99/10/20 11:07 暮楚

<改寫緣分- 79>

  「鐵衣快走!」顏芷把他往一邊推,自己則順勢滾向另一邊,剛好閃開蒙面人的致命的一劍。蒙面女一言不發的轉向鐵衣,卻萬萬沒想到顏芷還有力氣攻擊她。才跨出追擊鐵衣的第一步,冷不防地背後環來一雙手,跟著銳利的短劍刺進了她的左腹。「啊!」按著血流不止的創口,她憤怒的尖叫,用力轉身甩開了顏芷,隨著雙掌齊發,直接打中了顏芷,在她的衣襟印上了她的血手印。                 
  「娘!」鐵衣見狀忙又跑回她身邊。上湧的鮮血卡住了她的聲音,她連呼痛的力氣也不剩。「唔…」她想叫鐵衣小心後面,可是眼看那還在滴血的短劍往鐵衣的後心落下…“噹”不知從哪冒出來的郭旭適時出劍。「鐵衣,你不要故前不顧後,很危險哪!」不過等他看到滿身是血的顏芷時也忘了後面還有個蒙面女。「嬸嬸?」那人看機不可失,忙趁侯昆趕上來之前就躍上牆角,在黑暗中隱去。 「找大夫,快!」侯昆對另兩名鏢頭下指示。郭旭回身看了匆匆離去的兩人,像想起了什麼,也跟著離開。
                          「娘…」鐵衣不知所措的望著顏芷。「鐵衣,」顏芷勉強道,「你…你以後…會聽爹爹的話…會照顧…妹妹…還有自己…對嗎?」鐵衣只能點頭。「對! 鐵衣會的。」顏芷滿意地點了點頭,努力的睜開眼睛像是在找什麼…「嬸嬸,」郭旭抱著采玉又跑回來了,只是他不確定該不該上前。顏芷伸出手,郭旭才走到她身邊。「采玉…」顏芷輕道。
                
  采玉一個人在客房等郭旭,等著等著又睡著了,郭旭想叫醒她,但顏芷卻微微地擺手,示意別弄醒她。她看了看采玉,看了看鐵衣,最後看著郭旭,吃力地想對他說話。
                           郭旭見狀又上前一步,跟鐵衣一起跪在她旁邊,單手抱著采玉,另一手則拉著鐵衣的手臂。他先吸了一口氣,然後保證道,「嬸嬸,旭兒會像鐵衣和采玉的哥哥一樣,現在照顧他們,以後也是一樣!」他不確定這樣說對不對,不過他看得出來,顏芷的時間不多了,他願意做任何事情令她心安,因為顏芷對她而言就像是娘親一樣。
                  
  「謝謝。」顏芷露出了一抹微笑,然後竟又開始咳起血來。「娘!」鐵衣害怕得緊抓著她的手,溫熱的眼淚都滴在那隻逐漸失去熱度的手上。她淡淡地嘆了一口氣,「我好捨不得你們…」她不想掉眼淚的,那只會讓孩子們覺得更難過,可是她沒辦法…「鐵衣…要叫…叫爹爹保重…我…沒…後悔…」她想說的沒說完,可是她再也沒機會說出口了。她的眼睛是閉上的,但她的眉卻是輕擰的,眼角,好像是濕的…不捨…                                   「娘…?娘!」他吵醒采玉了,采玉開始哭了…是因為被吵醒了,還是因為她也知道以後,沒有人會再輕輕哼著歌謠哄她入睡了? 大夫呢?郭旭放下采玉,推開在他身後的侯昆,一個人從後門衝出去,不過卻剛好撞進一個人懷裡。郭旭還沒抬臉就聽到鐵衣哭著喊,「爹…」 。                            


 

 

 

 

99/10/30 6:45 暮楚

<改寫緣分- 80>

 「妳…」鐵衣倒抽了一口氣,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段穆楓正拿著那把短劍。 「你真的以為我甘心等這麼久?顏芷欠我的太多,我要你們還!」天鳳不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但鐵衣眼底的那份深沉的哀傷卻讓她感到痛心。她看到他的胸口劇烈的起伏著,拳頭握的死緊,然後毫無預警地閃身至段穆楓面前。                 
  兩人在有限的空間中交上了手,鐵衣雖攻勢凌利,但時間長了仍不是段穆楓的對手,況且她還佔了有武器的優勢,只五十招內便逼得鐵衣轉攻為守。「公主!」紅萍繞著火牆一圈,試圖確定天鳳的位置,但只能聽見打鬥聲。「郭大少,你一定要救救公主啊!」皇上急到沒主意,翁泰北好像拉不下臉,紅萍相信只有郭旭他們有辦法了,「程公子也在裡面,少局主你不會見死不救吧!                             
  郭旭沉默了,「去提水吧。」他下了決定。但他不認為短時間內能將火勢撲滅,那是設計用來對付段穆楓的,若不是如此猛列的火勢怎能困得住她。封平只看了他一眼,然後領著錦衣衛穿過一小段樹林,走到一條小溪邊開始裝水。「郭旭。」采玉遠遠看事情有點不對,一個人就跑了下來。郭旭飛步上前攔下她。 「回去,現在還太危險。」「可是…」郭旭不等她多說,交代跟著下來的梅勝雪道,「采玉還是拜託妳了,勝雪,千萬不要靠近這裡,等我告訴妳們才下來。」                 
  采玉站在原地不動。「我保證鐵衣一定不會有事。」她再遲疑了兩秒,然後聽話地轉身。郭旭這才回到現場指揮,他希望能藉錦衣衛的幫助在滅了火之後能成功攔截段穆楓。莫問情冷靜地觀看局勢,眼看程鐵衣如何都不是段穆楓的對手,她自不用擔心他會出手阻止她除去天鳳這眼中釘。為什麼這麼想至德沛公主於死?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吧,她只是不喜歡見程鐵衣心有所屬,但有未必在乎他是否會喜歡自己。                           
  天鳳自動的退到一旁,雖然擔心鐵衣,但也不願出聲阻止他。莫問情心中有了打算,只一個起落就躍到天鳳面前,右手判官筆猛刺。這一招就要得手,莫問情心中大喜,卻萬萬沒想到貼著天鳳的身側,一柄晶亮的三尺長劍由火牆外平刺。天鳳緊貼著火邊,只覺得衣服頭髮都要燒起來了,但仍是一動也不敢動,那判官筆已觸及她外衣,再往前一分就可以要了她的命,但卻硬是停住了。郭旭的劍,就是快了那一分,已經刺進莫問情的咽喉。
                  
  若非正好一陣風吹的火勢改變,郭旭這一劍也不能這麼準確的救了公主一命。幾乎同時,天鳳的胸前卻插進了另一柄劍,直至沒柄的短劍…想要阻止段穆楓的鐵衣身子還在半空中就被她的另一掌擊中,只能盯著那短劍和往一旁倒去的天鳳…可惜這回沒有風,可惜郭旭只有一柄劍。怎麼,只一瞬間,火圈裡突然沒點聲音了?郭旭退了兩步,心中卻充滿了疑惑。現在連打鬥聲都沒有了,那麼,是勝負已分嗎?
                          水提回來了,大家都看著郭旭,等他說該怎麼辦。可是好久,郭旭都沒說話。 「天鳳!!!!」鐵衣大叫著撲到她旁邊。血雖沒有流很多,但天鳳原本就白嫩的臉,現在更無半分血色。鐵衣不敢動手去抽那把短劍…他什麼都不想,只想天鳳別離開他。天鳳的眼睛是閉著的,但她卻極小聲地在說話。鐵衣握住了她的手,只覺得腦子裡一片空白…到底…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鐵…鐵衣…」「我在聽。」天鳳好像點了點頭,「不准你…輸給她…因…因為…你還要回…京城……」鐵衣忙應道,「對,妳也是!」「你…說過…要來看我的……我…」為什麼不說下去了?鐵衣心都碎了,「但是妳說妳會開窗等我的!! 妳為什麼…天鳳! 我答應妳了,但為什麼妳不等我!!」淚,始終沒有從他眼裡掉出來。現在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爹都不哭,原來不是因為他不愛娘,那是因為,一個人心碎了以後,是再沒有眼淚的…                             
  光聽鐵衣的喊叫聲,不用看也知道大約發生什麼事,郭旭轉身看著皇上,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在山坡上將圈裡情景看清楚的梅勝雪也跑下來了。紅萍知道她一定看到了什麼,馬上跪了下來,「小姐,求您說說話,公主殿下她…?」梅勝雪握緊了拳頭,「……」她實在說不出話,只輕嘆了一口氣。「勝雪…」郭旭上前一步,「妳也沒辦法?」她比了下短劍的位置,「怕是神仙也沒法…」「程鐵衣!!!!!」皇上氣的失控,「你這該死的,都是你…」他一口氣提不上來,差點暈過去。「皇上息怒。」所有人都低著頭跪著。皇上跌坐在地上,「鳳兒,鳳兒…!」

        

 

 

99/11/01 10:59 暮楚

<改寫緣分- 81>

  又是一雙好冷的手,他總留不住他珍視的人。抬頭,看見段穆楓似笑非笑的表情。若說傷痛過後的人都會振作,若說身負大仇能使人堅定,那程鐵衣現在無疑是最堅強的人。他拾起自己之前掉落在地上的劍,又重新站了起來。「段穆楓,」他一字一句慢慢的說,「我今天就跟妳算清這筆債,絕不讓妳活著再害人!」「我害人麼?那都是別人不好,誰對不起我,我就讓誰後悔!」眼前和剛才是同一個人,程鐵衣。但給人感覺大不相同,在他面前,連她都覺得氣勢弱了三分。                
  「顏顏,妳安心吧,我發誓會為妳報仇!」不知怎地,段穆楓腦海裡閃過這句話。「我爹沒完成的,我替他辦。」程鐵衣的眼神一如當時的程鋒,有恨…他怎麼能不恨?「你不要過來喔。」段穆楓眼裡竟也有了一絲驚惶。鐵衣不再想了,手中劍招快若閃電,但段穆楓總是有辦法閃過。可是他不急。因為不管如何,他就是要殺了她。程鋒不是愛著她,而是恨她的!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她害死了顏芷嗎?那麼她後悔了…

  凌雲八劍?! 因為她劍法上的不足,以前程鋒教過她這兩招的,她記得,那時候好開心。但現在的她是孤獨的,這世上竟沒有一個人在乎她要怪誰呢?自己吧,若不是她的不知進退,或許程鋒會永遠拿她當妹妹般關心…眼前是誰舞著這劍法她已看不清。她做錯了嗎?不知道,至少她後悔了。她看不見了! 如果她在另一個世界見到程鋒,她一定會說對不起的。「鋒哥,你原諒月瑤好嗎?」                              
  火圈裡,只剩程鐵衣一人站著。他拋下長劍,看著段穆楓倒下。贏的是他。 「鐵衣!?」打從刀劍聲再次響起,郭旭就全神注意裡面的動靜,現在才又靜了下來。一股風猛烈的吹過,雖然只有一下下,但所有人都看清了。鐵衣彎身抱起了公主,動也不動的,好像也沒有要想辦法出來的意思。「郭旭!!」辛力剛才沒注意,現在一低頭才發現事情大了。「火藥線著了!」剛才的火摺並未完全熄滅,不知不覺,竟點燃了一旁的火藥引線。 」

   「什麼!?」郭旭立刻上前,慢一步的封平還不忘拎桶水準備澆熄藥線。「鐵衣!」郭旭只看了一眼就知道事情的嚴重性。「鐵衣,你快出來!」之前的準備妥當竟變成眼下的致命危機,郭旭再怎麼樣也想不到會變成現在這種情況。藥線就是怕會被段穆楓弄熄,所以他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佈置,在地下挖了一條細細的通道讓藥線通過,一但點燃,藥線會迅速燃燒,表面上是看不出半點異狀,自然也不用問要怎麼弄熄它了,根本不曉得現在燒到哪裡。
                
  「鐵衣!! 火藥線著了,你快出來!」聽到郭旭的話,鐵衣轉頭看了看鍾愁情的新房,那房子裡堆滿了炸藥,一但引爆,連郭旭等人也會有危險。「別管我。」他淡淡的說了一句,再無其他動作。「哥!」采玉終於忍不住跑了下來。封平開始往火牆潑水,若能有哪一邊火勢燒弱,以鐵衣的輕功要出來該不是問題。三桶,四桶,辛力也開始幫忙,火圈開始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缺口。

  翁泰北和錦衣衛眾已護著皇上往林子裡退去。「哥,你快出來啊,快點!!!」采玉簡直要哭出來了,因為她知道鐵衣這次不會聽她的,她看見他眼中的絕望。「哥!!」「程鐵衣!」他還是不動。「少局主,」鍾愁情對郭旭說,「這裡已經太危險了,你們不先避一避?」郭旭想也沒想就說,「那鐵衣呢?」鐵衣?還有采玉呢?他自是不能放任鐵衣這無異自殺的行為,但也不能害死采玉啊。還有其他人,封平、辛力,沒理由要他們也賠上一條命啊,他們已經戰勝了七絕門,難道要死在自己設計的圈套中?一思及此,郭旭馬上道,「走! 退離爆炸圈!」                           
  封平等人一呆之後就退到山坡上,梅勝雪則抓著采玉一起。「不要! 放開我,哥!!」采玉掙扎著想留在原地,明知不可能讓鐵衣改變主意,但也不能就躲的遠遠看他死。「我不要!!你嚇我一次就夠了,哥!」她尖叫。「我去叫他出來。」郭旭道。但梅勝雪忽然將采玉推給他。「我去比較快。」話說到一半時人已往山坡下跑去。「別…」辛力來不及說完就跟在她後面。藥線是他看的,要是真害死鐵衣,那他也沒臉活下去。勝雪頭也不回,「拿著,站好。」她將身上那條銀帶的一端丟給辛力,自己則拿著另一邊。「妳…」

  梅勝雪縱身一躍進了火圈,快到烈火還來不及燒到她身上。幸好那銀帶表面是布料,但裡面卻是細金屬織成的,經火一燒並不斷裂。辛力拉著這一端,心理只盼梅勝雪趕緊回來,因為他覺得時間實在是不多了。辛力剛覺得手上一緊,使力往回拉時,眼前火勢突然一猛,“轟”!的一聲,強大的爆炸力不保留的釋放,所有人都反身臥倒,但仍被震得暈過去。

   一聲爆炸後,天地間剩下的彷彿只有寂靜…紅艷艷的桃花猶如雪花般的灑下,靜悄悄地,像要掩蓋曾在這園裡發生過的不幸。像要叫人們只記得讚嘆它的美麗而忘卻了傷痛…桃花,像血一樣的艷…       

 

 

99/11/01 10:59 暮楚

<改寫緣分- 82>

  程鐵衣做了一個惡夢,夢裡的天鳳遠他而去,夢裡的采玉不見蹤影,夢裡他熟悉的一切,都不再那麼令他感到安心。「啊!」他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就躺床上,他的床! 他在長風鏢局裡,這熟的不能在熟的地方是他的家。可是他還是不安心,因為那個夢實在太可怕,他幾乎以為自己醒不來了。                
  窗外,天已大亮,想來他今天睡晚了。一個人推開門進來了。鐵衣奇怪他怎麼沒有敲門?想起身的時候卻發現自己不能動。他才一抬手,全身就感到撕裂般的疼痛。「鐵衣哥哥?」快步來到床畔的是一個臉上蒙著輕紗的年輕女子。她有著一雙亮亮的大眼睛,那笑起來一定很美,只可惜現在那眼裡有的只是無盡的擔憂。她一看到鐵衣確是醒來了,忙又走了出去。

  等她再回來的時候,郭旭、采玉、六爺…幾乎所有他熟悉的人都出現了。 「哥…」采玉剛才還在哭,現在卻開始笑了。「我就知道你會沒事的,太好了!」郭旭笑話她,「剛剛是誰又在那裡偷偷的掉眼淚?」大家都笑了。這…到底怎麼回事?「我…發生什麼事了?」鐵衣話才出口,周圍的笑聲都停了下來。辛力道,「鐵衣…你不會是震傷腦子了吧…?」臉上罩著一層薄紗的梅勝雪飛快的拉著他的手把脈。「鐵衣哥哥應該沒事啊。你不記得發生什麼事嗎。」她遲疑地問。                             
  我發生什麼事?他沉默了,望著眼前的所有人,那比夢境更可怕的現實一幕幕回到他腦中…「天鳳!」「你想起來了?」梅勝雪真不知道要開心還是難過「我…」他又想坐起來,忘了自己根本動彈不得。「哥,你一身的傷,別亂動。」「我…」可是,他怎麼會在鏢局裡呢?他以為自己死定了…。「天鳳呢?」他還在盼望奇蹟嗎?「公主…」梅勝雪道,「公主的遺體皇上帶回宮了。」他該安慰自己天鳳至少沒有被炸的連屍體都找不到…但為什麼要救他?他轉頭看到一張張擔心的臉孔,「我想一個人靜一下。」
  
  采玉似還想再說什麼,但郭旭輕推了她一下,一群人靜靜地退了出去。不管他有沒有聽進去,采玉還是決定說下去,「…愁情姑娘的屋子雖又毀了,可她還不打算搬。我們擔心何傷情會回來找她麻煩,可是愁情姑娘很確定她師姊不會再回去…」一整天了,程鐵衣沒再說過一句話,他的眼睛雖是張開的,但他的心是閉著的。「哥…你差點就被炸死你知不知道?要不是勝雪救你,她冒了生命危險救你,但你現在這樣,簡直讓我們都白忙,讓她也白犧牲了!」

   「她沒事。」梅勝雪好端端的,講成犧牲實在太嚴重了,但他知道采玉就是故意說給他聽。「她沒事?你是這樣想的嗎?反正她沒事,你也不算欠她什麼?」采玉的音量忽然提高了,然後她看起來像是難過又失望的離開了。也好,反正他本來就不需要人陪…直到第二天他才又看到采玉,采玉硬拉著梅勝雪到他面前。「你說她沒事嗎?」「采玉,別這樣!」梅勝雪扳開她的手,轉身就要離開。鐵衣慢慢的把目光從牆上移到她們身上,但眼裡卻帶著一絲淡淡的冷漠,他不在乎。采玉一把拉下梅勝雪臉上的薄紗,鐵衣的眼睛不由得瞪大了些,梅勝雪原本淡雅秀麗的臉上紅腫且凹凸不平,似還上了青綠色的藥汁,模樣甚是醜陋,乍見之下怕任何人都會給嚇一跳。

  梅勝雪驚呼一聲,兩手掩上了臉,有些狼狽的奪門而出。鐵衣這才看見她手上也都是燒傷的疤痕。「你不在乎,你眼裡只有公主一人,別人為了救你而傷都是活該!」采玉的語氣是肯定句。鐵衣呆了一下,然後采玉也走了。梅勝雪一直跑到後園,經過荷花池後才停下腳步。她倚著涼亭一角的欄杆,不聽的四處觀看,像是在等人。「妳也跑的太遠了。」采玉喘著氣進了亭子。「這樣好嗎?一定要這樣騙他嗎?」梅勝雪覺得有些不安。「我沒騙他,妳這傷又不是假的。」采玉將紗巾還給她。
                
  「可是…我這又不是不會好,我每天換藥,以後不會留疤的。」「妳覺得我做的不對嗎?」梅勝雪看著采玉愁眉不展的臉,「不是不對,只是…他現在以為我以後都這樣子了,心裡一定會覺得愧疚的。」采玉吸了一口氣,「就是要讓他覺得對不起妳。我…怕他想不開,只好用這種方法絆住他。至少妳犧牲了容貌救他一命,我哥多半不會尋死,等時間久了,他自然會慢慢忘了公主。」「是嗎…?」「我希望是。」遠遠看見郭旭和辛力往涼亭走來,梅勝雪忙又把面紗蒙上。「妳們怎麼在這裡?」郭旭問。采玉微笑答道,「四處看看罷了。你跟辛力談事情,我們先進屋裡了。」 「采玉。」郭旭叫住她,「我們已經說完了,我陪妳進去。」於是郭旭和采玉就一起離開了花園。

  沒料到會變成這種情況的辛力呆了半晌,才發現亭裡只剩他和梅勝雪。回到鏢局的這些日子,兩人的關係是越來越明確,只不過辛力有時也不禁懷疑, 自己跟梅勝雪會有將來嗎?他浪跡江湖,要為了她定下來不是沒可能,只是他就算不殺人,可總會有人想來殺他。「大哥你的傷都還好吧?」梅勝雪輕聲問。 「沒事,我好的很,一點小傷而已。」聽他說的輕鬆,小傷?對,不過是被炸到差點左手殘廢而已。「妳呢?」「我…就是這樣了…你在意嗎?」她想知道辛力有多在乎她的外表,但她相信他不會介意。                            
  「以前比較在意。妳太漂亮,我好沒安全感。」梅勝雪笑了出來,因為她知道這是在安慰她,但她真的很高興聽見辛力這麼說。放心吧,你不會這麼倒楣,讓個醜八怪纏上一輩子的。

 

保鏢外傳】【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第四頁】【第五頁】【第六頁】【第七頁
第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