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腳色 劇照 線上時錄 討論 首頁

故事大綱~

  小熊家庭拼布全家福。
   娜娜要過六歲生日了,心思細膩的海華(江祖平飾演),替女兒用碎布拼出了一個小熊家庭的碎布薄被,大熊、母熊帶著小熊女兒,在草地上玩著,熊熊三口的和樂,正如海華與亞力(沈世朋飾演)婚姻關係的寫照。
   然而,海華的拼布,並沒有拼出一家之主亞力真正的隱憂與心態。
   亞力是個少年有成的建築師,他娶了自己摯愛的女人,有了孩子,可是幾近中年之時,他的事業卻並不理想,但心高騖傲的他,一方面為了自尊,一方面是怕海華為自己耽憂,他一直是用股票與期貨來補他事務所的窟窿,表面上是一個建築師,其實他身處在日日夜夜的軋票恐懼與大喜大悲的情緒中,因此他每天在極大的壓力下度過生活。

  開封的糖果罐。
   亞力與方卓琳(李妍謹飾演)超越老闆與秘書關係的那一天,亞力才經歷差點被斷頭的震憾,而卓琳則是再度証實她的未婚夫曉峰(小柏飾演)劈腿。曉峰家世好、風流,壞壞的個性是女人的致命吸引力,卓琳不知打敗了多少競爭者才能和曉峰訂婚,可是,訂婚卻改不了曉峰的花心,而卓琳知道她不能去管曉峰,曉峰會拂袖而去,心中的怨與恨就在亞力心緒不寧之下,兩人有了肌膚之親。
   亞力心中愧對妻子,而卓琳彷彿在這樣的關係中得到了平衡,忍住了怒氣,繼續等待曉峰娶她,為什麼會選亞力?因為她對亞力多年的了解,她確定知道「十個女人九個肯,就怕男人嘴不穩」的真言,而亞力就是那少有嘴穩的男人。
   亞力無心經營這次的出軌,可是這樣的激情就像是開了封的糖果罐,拿出了一顆,就禁不住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伸手去拿。
   娜娜生日那天,就是要封糖果罐的時刻,卓琳的百般吞忍,終於讓曉峰要娶她了,雖然她已辭職,可是對亞力還是難以割捨。
   最後一次的激情過後,兩人步出汽車旅館,卻不慎發生了車禍。
   當曉峰與海華趕到醫院時,兩人都在昏迷中。曉峰在卓琳的皮包中發現了保險套,保險套一向是曉峰的隨身必帶之物,卓琳為什麼會準備這些?不但如此,還不是他慣用的牌子與尺寸。
   就在此時,卓琳悠悠醒來,看到曉峰,她慌了,詞不達意的解釋她為什麼來找亞力,懷疑在曉峰的心中形成了,他不動聲色,帶回了卓琳,而亞力則恐怕腦震盪而留院觀察。
   娜娜的生日,是在醫院過的,亞力想要解釋些什麼,而他發現,純情相信他的海華根本就沒有懷疑他,好在這場不倫之戀已劃下了句點,而他提醒自己再也不能以舒壓來做藉口,做出對不起海華的事。
   醫院中的生日過得是和諧的,可是曉峰卻不放過卓琳,然而「賊要抓贓,抓姦要抓雙」,就憑保險套也不能讓卓琳認罪,曉峰不動聲色,讓卓琳失去戒心。
   他轉向海華下手,可是海華的純與美卻讓曉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一再問海華,有沒有懷疑過亞力與卓琳?都被海華的輕笑帶過,海華是相信丈夫的,也勸曉峰別多心。
   曉峰不放棄,他跟蹤著卓琳,也偷偷安裝竊聽器,終於讓曉峰找到了證據,可是海華仍然不相信,海華鴕鳥的心態讓曉峰無奈、也詫異。

  「小熊家庭拼布背後的密碼」
   亞力有一筆收入,想要給卓琳當賀禮,要卓琳來辦公室,而曉峰押著海華來辦公室,讓海華目睹兩人所謂的分別之吻。
   卓琳無所遁形,亞力百口莫辯,海華的世界一夕間崩潰了,亞力再多的道歉、悔過都縫補不了海華那顆破碎的心,碎布縫成的甜密的小熊家庭,原來本來就是碎的,就這樣海華把那熊熊家族給剪了。
   而曉峰則是一隻瘋狂的野獸,他不能容忍自己的女人背叛他,取消婚禮是一定的事,可是他心中那股恨卻齊齊發向亞力。
   同樣受傷的海華,無處渲洩她的痛苦,曉峰成了她訴苦的對象,望著楚楚可人的海華,一股惡念從曉峰心中昇起,可是海華不是他一般接觸的女人,她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可是曉峰恨,亞力上了他的女人,他也要以其人之法還治其人之身。
   敏感的娜娜知道父母之間發生了問題,也發作了她生平第一次的氣喘,因為娜娜,心中如九轉之腸的海華終於原諒了丈夫,亞力也讓妻子膫解到自己的財務危機。

  重新拼逗的熊熊家族
   善良的海華似乎了解到丈夫肩上的重擔,不再不食人間煙火,陪丈夫共渡危機,然而,卻是一籌莫展,但是海華開始拼逗另一張熊熊家族,上面先縫了小熊。
   此時曉峰來找亞力合作了,海華覺得不對勁,可是亞力卻急病亂投醫,終於踏入了曉峰的圈套。
  解套入獄皆在曉峰的股掌間,因此曉峰提出了要求,那就是要租海華一個禮拜。一顆炸彈投入了海華與亞力的心中;為了丈夫,海華不得不去;為了怕去坐牢丟臉,亞力也不得不讓海華去。
   就這麼海華赴約了,然而曉峰卻因為海華的淚而放棄了一報還一報的想法,曉峰說有一天妳會愛上我的。
   七天的租期中,曉峰溫柔有禮且多情的對待著海華。
   七天後,海華回來了,但他們夫妻之間再也沒有了信任,亞力變成一個多疑粗暴的酒鬼;第二隻熊也拼了上去,那是隻母熊。

  潔妮的轉機
   曉峰的變化,最高興的就是潔妮(王俐人飾演)了,潔妮是個有心計的年輕女孩,她以玩火為樂,卻發現她不可自己的愛上了玩伴曉峰,未料曉峰的心,並沒到她身上。無論她用什麼方法都不能讓曉峰就範,她勢必要得到曉峰,而她可不像卓琳避出國外,她要伺機以待,不達目的絕不縮手。
   亞力的猜忌以及不可理喻,使海華終日以淚洗面,就這樣曉峰出現了,亞力更氣了,他辱罵海華,終於逼得海華帶著娜娜和那張始終沒機會拼上男主人的拼布離家而去。
   海華的離去,讓曉峰有了機會,其實這也是曉峰企盼的結果,曉峰對海華與娜娜的付出,有著真心,也有著不容許挫敗的複雜因素,總之,這萬般的小心就像水滴穿磨似的漸漸融化了海華的心。

  卓琳的轉圜
   出國散心的卓琳返國了,經過了此事的失敗,她的人生觀起了很大的變化,對曉峰,她不再寄與希望,反倒是對潦倒低潮的亞力多了一份關心,亞力會有今日,當初也是她勾引他的,亞力不再接納卓琳,然而卓琳卻不斷的關懷亞力,這也造成了海華的誤會,就這樣海華接納了曉峰;而失意的亞力,卻以海華的幸福為考量,出現在曉峰的面前,要求曉峰好好的照顧海華,而對娜娜對自己的生疏,在在的刺傷了亞力,但亞力卻希望重新站起來贏得女兒的尊敬,就這樣卓琳與他再度合作了,不是以僱主的關係,而是以合夥人的關係,慢慢的,亞力恢復了他當年的豪情壯志,腳踏實地的開始重新打拼,但與卓琳卻是維持著純友誼。

  一個錯誤的登山者
   戀愛的三部曲,追求、認定到戀愛,對曉峰而言,就像是爬山;山,他爬過不少,一路行來,就算爬過海華這座山最難了,可是到達了山頂,曉峰卻很快的厭倦了山上的平淡,山腳下萬家燈火,頻頻對他招手,而海華完美的個性也讓他消受不了,就這樣曉峰又開始花心了,他急急想要下山,而潔妮卻再度出現在他的生活中;曉峰的變化,讓海華明瞭自己是迷失在曉峰的天羅地網之中,如今抽身卻也來得及,一輩子沒工作的海華,在拼布店找到了工作,開始自食其力養活自己與女兒。
   而亞力知道了,再度出現在海華面前,兩人歷經滄海難為水,海華自認已經不再完美,現在是她該原諒亞力,還是亞力該原諒她,他們的情感就維持在一種曖昧之中。

  包裝糖衣的毒葯
   曉峰擺脫了海華,可是心還是沒在潔妮身上,當年兩人有個約定,不准說愛!他們只是靈肉上的同志,誰要言愛,誰就輸了,潔妮輸了,而且輸得慘!她要用奇計來把曉峰弄到手,並掌握他於股掌之間。
   一日,曉峰與潔妮在旅館中做愛,卻為兩名歹徒衝入,不但當面強姦了潔妮,而且還讓曉峰誤殺了其中一名歹徒,一人負傷而逃,現場只留下倉慌的曉峰與潔妮,曉峰失手殺人,整個人驚呆了,可是潔妮卻發揮了她充分的鎮定能力,她為主力,而曉峰為輔力,共同處理了屍首,兩人而顫抖相擁,潔妮彷彿覺得她是擁有了曉峰,潔妮的楚楚可憐,也讓曉峰感動,未料他的處理方法卻是要給潔妮一筆錢要她遠走高飛,而曉峰自己也趕到機場準備亡命,就在此時曉峰看到了另外一名歹徒,阻住自己的出路,逃之夭夭已是不可能的事,可自己卻落為歹徒的肉鴿,為恐東窗事發,他只能讓對方予取予求。

  靈魂與魔鬼交換的考驗
   曉峰再也想不到,原來這是一場潔妮精心設計的圈套,殺人事假,而這名歹徒,卻是與潔妮在孤兒院一起長大的浩南(王建隆飾演),浩南是個醫科學生,他對潔妮一往情深,而潔妮卻告訴他,她要過好日子,醫生娘的路太遙遠,她等不及,她要浩南快速致富,也讓浩南到這場「毫無風險」的路上,一起行進禮堂,結為夫婦,就這樣浩南成了潔妮的幫兇,浩南認定潔妮要的是錢,而他要的是潔妮,做為醫生上手術台為病人開刀也是風險,而這樣的投資雖有風險,但是卻是值得的。
   娜娜的氣喘發作了,因為女兒的病情,亞力與海華走得更近了些,可是兩人心裡的陰影好似漸漸在被以往的恩情所淡化,然而就在此時,曉峰再度出現在海華的生活中,曉峰無路可走,杯弓蛇影,而海華成了他唯一可傾訴的人,可是亞力不解其因,只以為海華再度選擇了曉峰,而淡出了海華的生活中。
   娜娜入院了,在醫院隨大醫生實習的浩南與娜娜和海華有了交集,而來探娜娜的曉峰看到了浩南,嚇得躲了起來,海華得知此歹徒就是浩南,她要曉峰報警,然而曉峰投鼠忌器,不敢有動作,這使得海華不得不硬著頭皮開始與浩南周旋,這期間她發現了大秘密就是潔妮與浩南的關係。
   曉峰暴跳如雷,不但如此,他還發現了另一歹徒好好活在人世,曉峰立刻恢復了原有的膽識。

  曉峰的致命迴旋踢
   曉峰約潔妮見面,也約了浩南,告之他將把自己所有的財產一次給浩南,希望浩南放他出國,浩南開心了,他要潔妮這次之後,實現諾言。
   然而曉峰有備而來,他要連本帶利的向這對狗男女討回一切,這一切都背著海華而做的,可是海華仍然知道,當她帶著亞力趕到現場之時,擦槍走火,浩南已滿身血泊倒在潔妮懷中。
   刺鳥,這種鳥會以身撞向荊棘,在臨死前,它會發出世間最淒美的啼聲,浩南這樣一個優秀的孩子,就這麼在潔妮的懷中,對潔妮說著他無悔的愛意,和兩人不可能實現的願景。

  重新完成的小熊家族拼布圖
   一扇鐵窗,鎖進了潔妮的自私與邪惡,也鎖進了她的青春,當海華與亞力、曉峰出現在獄中之時,她崩潰了,有什麼辦法可以挽回浩南的生命?為之已晚,只留下無限的悔恨與唏噓。
   監獄外,曉峰和亞力有著深刻的談話,當年是他把他們夫妻給拆散的,而今他竭力的促成兩人破鏡重圓,在淚眼中,他笑看亞力與海華再度相擁。
   工地,卓琳在烈陽下親自監工,曉峰出現了,他問卓琳,這個工程完畢,有沒有時間和他去蜜月旅行?淚水在陽光下閃動著晶瑩。
   小熊家族的拼布在海華的巧手之下,終於團聚了,這是娜娜的生日禮物。

  沒有人知道這兩對在經過「錯愛」的伴侶,是否會永遠幸福快樂,可是我們卻可以說,經過了洗禮以及層層考驗、人性的試煉,會讓他們有好的體質,少生錯誤,迎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