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劇情選單

第:│12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21 22232425 2627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集

 

劇情大綱

劇情大綱取材自廣受歡迎的著名民間演義小說人物「樊梨花」的故事改編搬上螢光幕。並將古老傳說、神話注入電腦動畫,是部結合了古典浪漫與時髦科技之大製作。故事傳奇性地引入劉邦、項羽、虞姬間的三角關係為開端,穿越兩個不同的時空。開場即在烏江畔,一場壯烈的戰役,項羽縱使勇猛,仍逃不了戰敗的宿命,帶著愛人虞姬退到懸崖邊。走投無路之際,虞姬感嘆地對項羽表示,可恨自己此生僅是一名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總是為項羽帶來負擔,卻無法助項羽成就大業,願來世再會時,能生為一個強者,一個對項羽有助力的女子。語畢,旋即墜入萬丈深淵而亡。

八百年後…

西梁寒江關鎮關將軍樊洪之妻產下一女。因一德高望重之神算預言此女帶著怨氣出生,將釀成殺兄弒父、毀家滅國大禍。樊洪不得已只得將剛出生的女嬰丟入大海任其漂流,若能活命則表示天亦憐之,若因此喪命則為宿命。想不到正當女嬰漂流至海中央時,突然出現一位道人將其救起,此道人正是梨山老母。梨山老母表示宿命雖是如此,但亦非無解,僅要在其十八歲前為其完婚,並在此之前不得讓其踏出家門一步,即可化解日後災難。

樊洪高興地謝過梨山老母,並立刻為女兒安排姻緣,即樊洪拜把兄弟之子楊藩。於是,虞姬轉世的「樊梨花」就在如此波濤洶湧中來到人世間了…。
梨花聰明可人,領悟力又高,深得樊洪喜愛。但樊洪仍謹守梨山老母訓示,以梨花身體有病為由,不讓其私自離家。為讓梨花排遣寂寞,樊洪便教導她武功。再加上梨山老母對梨花偏愛有加,亦收其為徒,因此,長大後的梨花不但習得一身好武藝,就連父兄都不是她的對手。

然而,就在梨花十八歲那年,命運之輪才正要開始轉動。梨花按耐不住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女扮男裝偷溜出門。此時外界正盛傳稀世之寶【千年雪蓮】出現,許多武林高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奪寶。梨花聽到此一消息,自然不能放過這千載難逢的好玩機會,也跟著過去湊熱鬧。人群中,忽然瞥見一似曾相似的男子-薛丁山,見到此人,梨花心中湧出一股說不出的奇妙感受,但究竟是什麼卻也說不上來。丁山身旁跟了一位朋友,而這個人正是梨花素未謀面的未婚夫楊藩。

冰崖山洞中,樊梨花、薛丁山、楊藩三人,因為千年雪蓮的牽繫而相遇了。這三個人的相遇究竟會引發什麼事件?三人之間又有著什麼擺脫不掉的宿命與恩怨情仇?之後,命運之輪又將轉動出怎樣曲折動人的故事呢?


 
 
分集介紹
 
 

第一集 前世今生

烏江畔一場氣勢不凡的戰役,展開了劉邦、項羽與虞姬間的三角關係,及橫跨八百年的一段宿世因緣……

一代梟雄項羽在與劉邦軍隊激烈撕殺後,仍逃不了戰敗的命運,落寞地帶著愛人虞姬退到烏江邊。走投無路之際,虞姬感概地對項羽表示,可恨自己此生僅是一名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無法幫助項羽成就大業,願來世再會時,能生為一個強者,輔助項羽完成事業。說完,即跳下烏江自盡。

八百年後的輪迴轉世,三人再度相逢!

時間轉進唐代,地點西涼國寒江關。

寒江關關主樊洪焦急地在大廳走動,原來是夫人即將臨盆,雖然這已是樊家的第三胎了,可是樊洪卻緊張得說不出話來。起因均由夫人懷胎時,一名頗具威信相士言道:「夫人此胎若為男,必定光宗耀祖;若為女則剋父剋兄毀家滅國!」樊洪心想,一般相士不太願意說不好的話,此次講得如此露骨,必然有警惕之意,但若真生了女兒…畢竟還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啊!該拿她怎麼辦呢?

望著祖先的牌位,樊洪陷入沈思……哇∼一陣響亮的嬰兒哭聲劃破雨天的夜空,ㄚ環開心來報:「老爺老爺,夫人生了,是個千金…」轟!窗外的響雷,猶如在樊洪腦中爆了開來…

「老爺求求你!這是我們的親骨肉啊…」不理會夫人的苦苦哀求,腦袋一片混亂的樊洪一把抱起剛出生的女嬰就往屋外衝去。「孩子,妳要知道我也不忍將妳丟棄,可是若是預言應驗,我又將如何面對樊家列祖列宗呢?」站在淒冷江邊,樊洪黯然地說道,並隨手撿起岸邊小屋旁的木桶,將孩子放入,女嬰天真地對著父親笑了一笑,然後順著桶子慢慢飄入海中。

波濤洶湧的海水一波波湧上,幾乎快蓋過小小的桶子,樊洪流下了眼淚。「妳若有倖存活,表示天亦憐妳,若萬一…為父的也只好…都看妳的命了…」突然之間,一個遙遠的聲音響起:「樊洪,我有辦法救這孩子」「請問何方高人,請指點迷津!」一聽到有希望,樊洪高興得快跳了起來。「這女孩帶著前世的夙怨出生,命中註定有無法避免的劫難,但亦非無解,只要趕快將她的親事定下,成親之前不可讓她踏出家門一步,即可化解。」「我乃梨山老母是也,這女孩與我有特殊的緣分,希望能收她為徒。」聽到孩子有救了,樊洪感動的謝過梨山老母,並將女孩命名為「梨花」,以示答謝。

一回到家,樊洪也趕快與好友楊剛約定好,將女兒許配其子。於是,虞姬轉世的「樊梨花」就在如此驚濤駭浪中來到人世…。

二十年後…

從小在父母寵愛下的樊梨花個性相當活潑可愛,雖然經常闖禍,大家也都把她看成小妹妹般,不忍責罰。這一天,被禁足在家的梨花想要到外面逛逛,鬼點子多的樊梨花,當然不會因為父母的阻止就退縮,馬上想到「改扮男裝」溜出府外這可把她的貼身丫環樊喜嚇壞了。

命運的輪盤開始轉動!

熱鬧的街上到處都有好玩的東西,樊梨花把玩著攤販上賣的一把寶劍,舞劍的感覺似曾相似,當場忘情比劃起來,沒想到,這一揮卻差點傷到和師兄外出的薛丁山。

薛丁山與師兄共同向王敖老祖習藝,師兄楊藩正是楊剛之子,只是十幾年前父親楊剛突然下落不明,後來母親也抑鬱而終,楊藩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此番兩人下山正是楊藩的提議,全為了奪取難得一見的千年雪蓮。

話說回來,因為梨花玩弄刀劍差點傷到丁山,楊藩憤怒的將梨花手中的劍打落到地,薛丁山溫柔地撿起寶劍還給梨花,那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又湧上心頭。回神時,楊藩與薛丁山早已離開,梨花為了解開自己的迷團,又追著他們前去,因此來到了千年雪蓮的隱藏之地。

此時,各地的武林高手、江湖豪傑早已聞風而來,一場雪蓮爭奪戰於是展開。千年雪蓮隱身洞內散發出迷人的香氣與五彩之光,為求迅速得到雪蓮,楊藩取出藏在衣內的炸藥,轟隆一聲,廝殺的人全部倒地。將一切看在眼裡的梨花非常不屑楊藩隨意傷人的舉動,兩人便發生了爭執。這時,雪蓮散發出來的光彩愈來愈強,楊藩推開一旁的丁山,一個箭步便衝了過去,卻沒想到有個尚未斷氣的傢伙正欲從背後偷襲,丁山見師兄危急,上前搭救,卻因此跌落懸崖,梨花搶救不及也跟著掉了下去,楊藩伸手一拉,只抓住了梨花的帽子,一頭長髮就這麼散了下來…「是女的?」楊藩心中一驚,但梨花與丁山兩人早已不見蹤影,生死未卜…

「原本想師弟薛丁山在大唐是將門之家,同他交情好的話,將來或可謀得一官半職,否則像我這般沒身份沒背景的孤兒,何時才能享有榮華富貴?」楊藩落寞地走在街上,兀自難過起來。不知不覺走到了寒江關守將樊洪之府,「這是…記得父親說過,我跟樊家有的女兒有婚約,既然師弟可能命喪黃泉了,回去山上也定被師父責備,倒不如去那裡碰碰運氣,當個現成的女婿。」

梨花已經到了該嫁人的年紀,從小訂親的楊家卻無故下落不明,這時有個自稱是楊藩的年輕人來表明身份,樊洪自然開心極了,經過幾番驗證確認就是楊藩無誤時,樊洪決定讓梨花立刻成親!

樊府上下一片歡樂,一角,梨花則與樊喜偷偷摸摸地抬著一名男子進房,此人正是薛丁山。原來,懸崖下方正巧是一處深潭,兩人才能因此得救,但丁山卻昏迷不醒。梨花記得自己拖著丁山拼命的往上游,來到一處宛如世外桃源的地方,而千年雪蓮正在那裡散發著光彩與香氣,樊府也算大戶人家,庭院中不乏各種奇花異草,但梨花就沒見過這麼美的花朵,她趨前仔細瞧看並聞了花的香氣,想不到,花就這樣不見了!奇的是梨花的體內開始產生了變化,她感覺自己輕飄飄的卻又充滿能量,梨花試了幾招武功,想不到自己竟然功力大進了。

為了不讓別人發現自己的房內有陌生男子,梨花可是鬧了不少笑話。偏偏一下子哥哥來,一下子母親來,一下子父親又賴著不走了,全都是要梨花趕快準備成親。梨花不得已去瞧了未婚夫的模樣,竟然就是那個卑鄙的楊藩,於是梨花出比武招親,希望能讓楊藩知難而退…(待續)

回選單

 
 
第二集 逃婚闖江湖(一)

樊梨花在無法推托的情況下,答應去見她未來的夫婿--楊藩,不過梨花怎肯跟那樣的卑鄙小人過一輩子,為了解除婚約,梨花向楊藩挑戰比武,還對楊藩說:「不敢來的是小人。」

與楊藩比武的日子很快就定下來了,樊爸爸卻吩咐兒子:「不管打贏打輸都要嫁」,於是樊家上上下下早就在準備婚禮了。

而梨花這邊只擔心丁山的傷勢,「這傢伙已經昏迷好幾天了,這可怎麼辦才好呢…」忽然,梨花想起因為剛吃下天山雪蓮的關係,她的血或許可救丁山一命,二話不說拿起刀子便從手臂上劃下去,讓丁山吸她的血治病,一旁的樊喜則害怕地喃喃自語「天啊!小姐她已經不是人了…」。果然不出梨花所料,丁山吸過她的血後就恢復了意識,在茫茫之中,彷彿有看見梨花。

梨花此時必需把丁山從家裡移走,否則一定會被發現。

梨花託樊喜將丁山帶寒江邊的草屋靜養,隔天前往校場,與楊藩比武。一開始是梨花佔了優勢,不過楊藩為了要贏她,只好使出小人招數,威脅梨花要將她和薛丁山的事情告知梨花的父親,梨花一分心,楊藩即贏得勝利。

樊父不顧梨花的哀求,執意要將梨花許配楊藩,即刻將婚期定在比武當天。梨花旋即被帶回房裡扮成新娘。想當然爾,梨花滿腦子都是逃婚的念頭,在她的巧用計下,成功的逃出樊府,欲駕馬離去,不過還是讓楊藩和父親給擋住了去路,樊父氣忿之下,拿出弓箭想嚇唬梨花,弓上弦就這麼筆直地往梨花身上飛去,劃過梨花臉旁。梨花知道疼愛她的父親肯定是下不了手的,幽幽道:「您就當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您從沒生過我這個女兒就是了!」隨即離趕往寒江邊去找丁山。

來到草屋,卻不見丁山的蹤影,原來薛丁山早已醒轉,自行趕回長安將軍府家中。長安將軍府,也就是薛丁山的家此刻正被剌客襲擊,遺留下指使者可能是平王的證據,不過丁山的父親薛仁貴卻不相信,只認為是有心人想來破壞他跟平王的關係。

為了尋找薛丁山,梨花裝扮男兒身與樊喜一同來到長安,化名【樊玉堂】。主僕二人經過舟車勞頓,已是又餓又累,經過一家名叫「怡香院」的地方時,樊喜開心的說:「小姐…ㄜ不,少爺,今晚咱們就住這裡吧…」

回選單

 
 
第三集 逃婚闖江湖(二)

平王邀請薛仁貴到家中小酌,一旁坐著一位美艷的少女,經平王介紹才知是其親妹孝安郡主。薛仁貴平常滴酒不沾,平王卻頻頻勸酒,再加上孝安郡主無辜單純的眼神,薛仁貴只好答應小喝一杯,想不到這一喝就天旋地轉,不醒人事了。

此時卻傳來孝安郡主因不堪薛仁貴侵犯受辱,留下遺書毀容上吊自殺,“受到這樣的屈辱,我就算死了也沒臉見人,就算做鬼也要薛仁貴得到報應…”遺書上這樣寫著。由於平王是皇親國戚,這件事傳開一下就鬧得很大,唐太宗聞息頗為震驚,奈何薛仁貴仍酒醉不醒,無法問知實際狀況,只得命人暫時將他押入大牢候審。

程咬金與薛家有多年的老交情,不相信好友會犯下這種罪行,於是來到天牢探視仁貴,想探聽事情的來龍去脈,卻發現仁貴原來是中了一種叫做「千日醉」的毒。在聽過仁貴的說明後,程咬金確信是平王要陷害仁貴,但又無從得知平王如此做的目的。

另一方面,梨花主僕二人來到這個叫做「怡香院」的地方,到處美女如雲,讓梨花覺得怪怪的。這時有位叫竇一虎的傢伙和一位歐巴桑笑臉贏人地前來接待梨花假扮的【樊玉堂】,並叫來一堆姑娘,問樊玉堂喜歡哪一位?「我就說咱們誤上妓院來了…」梨花悄聲對樊喜說道。「原來是妓院啊!我還當作是客棧呢!」樊喜也在一旁犯嘀咕。不過梨花卻反倒開心起來「這種地方人來人往,或許可以打聽得到薛丁山的下落」原來梨花心裡已經開始打起如意算盤了。

不過媽媽桑和竇一虎卻讓樊玉堂感到厭煩,他隨手一指,點了一位孤伶伶坐在角落的姑娘:「就是她了!」。這位姑娘名叫銀姐,因為有些年紀,相貌也不再迷人,也好久沒有客人找她了,被這名年輕俊秀的公子點名,心中既高興又充滿疑惑。

竇一虎以為樊玉堂是因為看不上這裡的姑娘才隨便點銀姐的,於是立刻請出怡香院的當家紅牌“梅迎雪”,梨花就算是個女人,看見迎雪也不由得驚豔,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拉著銀姐就上樓往房間去了,徒留一臉錯愕的梅迎雪。

這位梅迎雪,本名竇仙童(即竇一虎之妹),兄妹倆原為棋盤山山賊,為追討被手下捲走的銀兩來到鎮上,卻被平王看上,要脅兄妹以怡香院為幌子,實際上則在背地裡偷偷幫助平王執行叛國計畫,兩兄妹就這樣被平王控制著。竇仙童自恃沒有男人不拜倒在其石榴裙下,未料這位公子竟然不把她放在眼裡,仙童不由得對樊玉堂的一舉一動介意起來。

樊玉堂由銀姐處得知薛家變故的消息,也找到了丁山,卻沒想到平王正派人追殺薛丁山,要讓薛家斷後。玉堂請薛丁山藏身怡香院,並由丁山口中得知只有盧國公程咬金有辦法救薛仁貴,於是玉堂出門前往盧國公府。

在門口守候的樊玉堂巧瞧見程咬金乘坐的轎子往前方而來,然而,一旁卻瞥見最討厭的楊藩,「他竟然敢跟來,真是不死心!」梨花更加討厭楊藩了。

為了避開楊藩的糾纏,情急之下,梨花就在路口當著所有人的面攔住轎子,跪下喊了程咬金一聲「爹∼」,程咬金嚇了一跳,玉堂趕緊湊耳過去說明她是薛丁山的朋友,希望程咬金救她。

楊藩雖被程咬金阻止與玉堂接觸,不過他相當確信她就是梨花所扮,因而跟蹤她到怡香院,卻意外發現丁山的蹤跡。

化名梅迎雪的竇仙童對相貌俊俏的樊玉堂日生好感,為了避免丁山藏身的事跡敗露,樊玉堂只得假裝與竇仙童培養感情。竇仙童見玉堂對她也有好感,暗自在心中許下希望嫁給樊玉堂的願望。

由於竇仙童對樊玉堂愈來愈死心塌地,也開始將從平王處得到的情報轉達樊玉堂,甚至平王懷疑丁山藏身怡香院欲搜尋丁山時,竇仙童亦前來通風報訊。於是眾人計畫讓銀姐假扮樊玉堂的模樣引開殺手,而玉堂、樊喜則“扮”成女人,丁山喬裝成熟客,三人企圖混出怡香院。此時楊藩故意前來鬧場,眾人身份突然被識破,平王派的殺手一路追殺至大街上,此時楊藩才裝做一付救弟心切的模樣挺身搭救,讓梨花愈看他愈是不順眼。

來到盧國府,丁山為了洗清父親的冤屈,於是找了玉堂、楊藩一同前去夜探平王府,沒想到夜探不成,反讓平王起了戒心,但此戒心卻是誤認是孝安郡主根本沒死的事已被人發現的戒心,於是……(待續)

回選單

 
     
 
第五集 前世姻緣今生定

本文由網友:紫 提供

李世民微服出訪至薛府,不料途中遇到李道成(平王)派來的剌客。丁山放心不下,便到街巷等,而玉堂則是聽從程咬金所言到路口。

果真不出程咬金所料,李道成派了剌客,想剌殺李世民,但被玉堂首先擋起,後來趕到的丁山也來幫忙打~~~~武打的場面,真的很讚!有看過的人就知道,沒看過的人就想像一下吧~~~~~~

雲龍因被丁山抓住,李道成為救雲龍則丟了支暗箭射中丁山,使丁山身中毒傷。
丁山身中劇毒,又曾食過大寒之物,使得一般郎中難以解毒。幸而丁山的師父-王熬老祖解救。

王熬老祖卻不能接受楊藩為了私利而數次棄丁山於不顧,因而對他說道:如再犯,就算是逃到天涯海角,我還是會廢掉你的武功的。

康復後的丁山為幫仁貴而自願請兵出征西涼。但因玉堂是西涼人,她煩惱她跟丁山的婚事將受到阻礙,趁著天黑,把丁山請"樊玉堂"送給她定下親事的玉佩丟向丁山,引他過來。

丁山在池邊遇到梨花(又改回女妝),心中十分高興。(老實說~~戲裡應是要這樣演才對,但從馬景濤的演法中,實在是看不出來~-_-|||)

  梨花說出她跟丁山之間可能會遇到的阻礙,包括她的父親就是寒江關的守將-樊洪之事,(嘿~~她還是不敢將她跟楊藩訂親的事說給丁山知道啦~)

但丁山仍說他想要盡全力化解兩國之間的戰爭,連他們的婚事也一定力爭。

梨花十分高興,後來也將玉佩要回去。(丁山有問梨花說:玉堂是否曾跟她提過送玉佩是什麼用意的事!?梨花就在那邊裝傻,還叫丁山再說一次,丁山一時尷尬的說不出來,梨花還跟他說:說不出來不要緊,你可以用寫的~~~~哦~~~~這梨花也未免太可愛了吧!!!)

道成為了奪取大唐江山想前去投靠西涼。在投靠之前,他前往棋盤山,找竇一虎兄妹,想跟他們做最後一筆交易。他拿出數顆夜明珠,要他們兄妹阻擋征西大軍十天、半個月的,如果拿下丁山的人頭再加十萬兩黃金。
 
交易談成後,欲離去前竇仙童跟他算起一虎中毒的帳,道成就問說要怎麼算!?

一虎回說:江湖規矩,留下一隻手。道成二話不說,抽出劍就往雲龍的右手砍下。離開棋盤山來到一間破廟,他放下雲龍,跟雲龍提說想前往西涼投靠,雲龍不願,並說:「通敵跟叛國是兩回事」,李道成便數掌打死雲龍。

征西大軍來到棋盤山下,被一虎兄妹用石塊擋在山下,不得前進。玉堂得知後也趕去會合丁山,仙童讓丁山通過棋盤山的條件是要丁山將玉堂交出來。

為了幫助薛丁山,玉堂答應前去會見仙童,結果話還沒說幾句呢,就開打了。那仙童的功夫不如玉堂,一虎見情形不對,便要部下放箭射向玉堂。(玉堂看到那箭射向她哦~她就用扇子左搧右搧的,拍掉射來的箭,那個動作跟表情就真的很怕被射中的樣子說~翠鳳姐~~~多多保重了!!!^^|||)而仙童則被一虎給拉回棋盤山去……(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集 有緣無分情難斷(一)

10/7(一)播出

寶鏡公主由楊藩處得知丁山出門尋找梨花的情報,帶著手下欲攔截刺殺丁山,不料卻在客棧遇見梨花與樊喜,「唉呀!堂堂的大唐薛夫人怎麼會流落在這?該不是被趕出來了?若我記得沒錯,這好像不是第一次了喔?」寶鏡公主一見梨花仍忍不住揶揄挑釁一番,於是雙方便打了起來,一不留神,樊喜已被寶鏡挾持,梨花心想「猛虎不敵猴群」,只有先行離去,等待時機再救樊喜。

走了許久的路天色已暗,丁山與一虎也來到這家客棧,在客棧裡結識一名江湖遊俠叫「杜應龍」,此人個性瀟灑豪邁不拘小節,三人立刻結為好友,不料待丁山表明身份後,杜應龍卻以「我對做官的人沒好感」與兩人相辭。沒過多久,才剛用過酒菜,丁山與一虎卻突然一片天昏地暗,倒了下來!

原來寶鏡公主早就躲在一旁伺機而動,在酒菜中下了迷魂藥。正當寶鏡公主洋洋得意之際,樊梨花又出現了。為搭救昏迷的丁山與一虎,梨花與寶鏡一干人再度展開激戰,此時突然冒出一個傢伙來幫梨花,這人正是杜應龍。因為看到那麼多人欺負梨花一名“弱”女子,於是出面打抱不平。

杜應龍行走江湖多年,尚未見過似梨花這般瀟灑的女子,覺得跟自己個性相當契合,心中頗生好感。只是梨花卻未表示半點感激之意,於是杜應龍藉機向梨花邀功,表示梨花應報答其搭救之恩,梨花卻只是簡單說了三個字:「謝謝你」語畢便要將丁山等人帶走。

杜應龍不知梨花與丁山之間的關係,硬是不讓梨花將人帶走,於是邀梨花比武。「妳先贏過我再說吧!」「萬一我贏了,人要讓我帶走」梨花實在不想再跟這個人鬼扯了...「好!但妳要輸了,就得嫁給我當老婆!」杜應龍對自己的功夫相當有把握。梨花對這個人如此自信,決定來個下馬威:「好!你若輸我,就叫我“ 阿娘”...」

吃過了千年雪蓮和經過梨山老母的真傳,杜應龍果然不是梨花對手,只得認賭服輸,但心中卻對梨花更加仰慕了..

應龍與梨花先將丁山、一虎與樊喜帶往應龍的住所,此時,樊喜已先醒轉,一見丁山便緊張的「姑爺姑爺」的叫個不停,杜應龍這下才明白丁山與梨花是夫妻,頗有美夢幻滅的落寞。但瀟灑的杜應龍還是將這份心情隱藏,只是老在人前人後叫梨花“阿娘”真有點不好意思,杜應龍就自己改了叫梨花“阿姐”,一方面也明示兩人以姊弟而非兄妹相稱,就表示杜應龍絕不會對梨花有非分之想。

丁山醒轉之後,苦勸梨花回家,並告知梨花,身體一向康健的老千歲程咬金不知為何突然中風倒下,無法言語,梨花一聽頗為震驚,於是託老千歲的福,便隨著丁山回到唐營去了...(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一集 有緣無分情難斷(二)

10/8(二)播出

程咬金躺在床上,除能張眼閉眼外,全身絲毫動彈不得,大夫診治的結果說是中風,跟隨梨山老母習過一些醫術的梨花為程咬金把脈後,發覺程咬金應是中毒,只是苦思不知如何能解。眾人對老千歲因何中毒也不明其究。

梨花回到薛家後,丁山又是百般呵護,看在仙童及薛母眼裡,心中酸不溜丟的很不是滋味。仙童發現,為答謝救命之恩而被丁山父子邀來家中作客的杜應龍,似乎對梨花也頗有好感,心想,她挽回丁山心意的機會又來了!

仙童楚楚可憐地帶著丁山的衣服來到梨花房裡,一見梨花便淚流滿面地跪了下來:「我知道以前我對妳不好,是我的錯,但全都是因為愛丁山愛得太深,眼裡才容不下妳。但自從妳離開薛家後,我才明白,我不但愛不到丁山的人,也愛不他的心...」仙童希望能求得梨花原諒,此時,唐軍肩負征西重任,唯有兩人和平相處,讓丁山無後顧之憂,才是換回丁山的心最好的方法!

杜應龍在薛家待了幾天之後,眼見薛母對梨花的不公平,仙童的假腥腥,而丁山除了對梨花好,似乎也沒法改善梨花的處境,胸口那股「路見不平,氣死閒人」的義氣又跑了出來,於是找來梨花,取出收藏在衣袋內的傳家之寶--翠玉鐲子,就要送給梨花:「我看妳在這裡一點都不快樂,我這輩子從未愛過任何人,今後我只有愛梨花妳一人,比起丁山,我一定更能帶給妳幸福...」

「你永遠是我的弟弟..」梨花婉轉回絕應龍的表白,應龍表示他也明白自己這樣做會替梨花帶來困擾,但以他的個性若不把話說出來肯定會憋死,梨花非常感動應龍對她的好,但仍堅持不肯收下玉鐲,只是應龍的態度非常強硬,梨花只好說:「那麼這玉鐲子我先幫你保管,他日你要是替我找到一個好弟媳,我再幫你交給她...」

豈料,應龍與梨花這一幕,全都看到了仙童與楊藩眼裡。

仙童問楊藩願不願意跟她合作,只有趕走梨花,仙童才能得到丁山,而楊藩也能得到梨花。只是,楊藩雖表面答應和仙童攜手合作,心裡卻有另一番的打算...「憑妳也要利用我?我楊藩心裡在想什麼要那麼容易就被妳看穿,那我就不叫楊藩...!」…(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二集 仁貴轅門斬子(一)

10/9(三)播出

不知為何,唐營的小廝、婢女都在私下議論紛紛副元帥樊梨花與杜應龍有染之事,這個謠言很快就傳得滿天飛舞。

歡喜也聽到這樣的傳言,趕緊跑來找梨花,希望梨花出面澄清謠言,梨花則認為「清者自清」,不願回應。

仙童找來杜應龍,表示先前跟他談過要做一件能助丁山與梨花之事來贖罪,如今時刻已到,希望應龍幫忙一起做。原來,仙童的計畫是要促成梨花和丁山在七夕之日圓房,在此之前,要先將梨花房間佈置成新房,但為讓丁山驚喜,希望先瞞著他。應龍覺得這樣做很不錯,欣然答應。

梨花從應龍口中得悉此事,覺得必有蹊蹺,因仙童每每表面上釋出善意,私底下卻經常扯後腿相害。但應龍堅信仙童真有悔意,於是梨花便同意讓應龍幫忙,心裡也頗為期待能和丁山成為名符其實的夫妻,長相廝守。

也因此應龍必須一天到晚進出梨花房間,這件事傳到丁山與薛母耳裡,自然又是難聽至極,丁山欲查明真相,來到梨花房門前,果真撞見應龍。丁山試探梨花應龍剛剛是否來過?想不到梨花的回答竟是:「沒有」,令丁山更為生疑。

七夕之日,梨花外出辦事,回到房裡時卻發現所有布置的東西全不見了,一想到又是仙童設下惡毒的詭計,梨花一陣暈眩,應龍趕緊上前扶住梨花,不料薛母丁山、仙童和金蓮等一干人全站在門外目睹這一幕…

此事在薛家又是一大風波,幸虧仁貴公正的評判,仙童的詭計才未得逞…但一旁的丁山腦中卻不斷浮出梨花與應龍相處時愉快的畫面,心中泛起陣陣醋意。

未見梨花被趕出薛家,仙童十分不甘,於是請人做了一只與杜應龍送給梨花相同的鐲子,上面並刻「梨花吾妻」四字,偷偷與梨花房內的玉鐲掉包,並要丁山與金蓮到梨花房內搜查物證,這下梨花真是百口莫辯…

仙童於是又煽動薛母,將樊喜關入柴房嚴刑拷打,要樊喜簽字承認梨花與應龍有染之事,樊喜不從,被打得死去活來。

另一方面,見到刻了字的玉鐲,丁山自尊受創,再也無法忍受,拔劍要殺杜應龍……(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三集 仁貴轅門斬子(二)

10/10(四)播出

丁山憤怒地將寶劍直指應龍,梨花趕緊出面制止打掉丁山手中的劍,反更讓丁山誤會是要袒護心上人,不禁火冒三丈,理智早為憤怒沖昏了頭。

無論梨花費盡唇舌,仍喚不回丁山的信任。傷心欲絕之餘,梨花舉起寶劍往脖子一劃,丁山趕緊以石塊打落劍,「就算要死,也別死在薛家!」丁山撂下狠話並要梨花滾出薛家。

此時,應龍來找梨花,希望帶她離開這個傷心處,為不使兩人再背負不清不白的罪名,梨花只好狠下心來扮壞人,表示兩人已恩斷義絕,旋即趕走應龍。而梨花也決定,不管受到再大的委屈,都不能離開薛家,假以時日終能證明自己的清白,未料此舉看在薛母及仙童眼裡,又成了譏諷。

梨花心裡的苦,真是無人知曉,也不敢打擾正為征西大業忙碌的薛父,於是她又來到義父程咬金房裡傾吐心事。不見梨花走,心裡便不痛快的薛母也陰魂不散的跟來,聽到梨花對程咬金說的話,劈頭就罵:「真是不要臉,這種醜事一般人躲都來不及了,竟然還有臉四處宣揚…」

就算度量再大的人,恐怕也無法忍受這樣的恥辱,梨花決定離開薛府,讓一切歸於平靜。而仙童早就幫她把包袱準備好了,臨行前,梨花欲帶樊喜一同離開,這才發現歡喜關在柴房裡,滿身都是傷。

攙著虛弱的樊喜,梨花心疼不已,薛母及仙童又出現擋住兩人去路。「要走之前,先替薛家做最後一件事…」仙童取出一只休書,要梨花簽了字,表明再也不回薛家再走人。

「好!我簽…」梨花取出腰掛的配劍,將休書切成片片紙花。此舉震怒了仙童與薛母,薛母更責斥梨花犯了七出之條,薛家全因她弄得烏煙瘴氣,這種媳婦早該被掃出家門,仙童則不斷在一旁繼續煽風點火。

「今天事情演變到這種地步,難道不是因妳竇仙童老是搬弄是非才釀成的局面?若要說犯下七出之條,為何被逐出家門的是我?而不是妳竇仙童?」梨花一把長劍直指仙童,口中振振有詞,仙童氣不過,與梨花打了起來,只是仙童根本不是梨花的對手,這時剛好聽見吵鬧聲的丁山也來到,見梨花一副要置仙童於死地的模樣,趕緊出面護著仙童。

此情此景,梨花對丁山真是失望透頂,「我乾脆連你也殺好了…」

「梨花!」薛仁貴趕忙出面制止,並表示他相信梨花的清白,懇請梨花繼續留在薛家。「說真的,我已不知為何而留了…」梨花淒苦地瞧了丁山一眼,丁山仍是忿忿不平的樣子。

忽然,薛父在梨花面前就跪了下來:「妳這一走,豈不又害我成了不仁不義之人…」「父帥…」梨花滿臉淚痕也跟著跪了下來,倒是一旁的薛母很不是滋味,認為薛父根本就不必挽留這樣的媳婦,薛仁貴怒斥柳金花身為長輩,卻不能公平對待媳婦,只因一己偏見就要趕走梨花,薛母當然也不甘示弱與薛仁貴吵了起來。

「我要你向梨花認錯!」薛仁貴轉身對丁山大聲斥責,執拗的丁山卻將頭撇過,一句話也不說,眼見梨花就要離去,薛仁貴再也憋不住心中的憤慨:「升起白虎堂!問斬薛丁山…」(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四集 仁貴轅門斬子(三)

10/11(五)播出

犯罪的人,由衙門來審理,而唐軍若違抗軍紀,則升起白虎堂。

打從征西以來,仁貴從未升起白虎堂,此刻一升,要斬的竟是自己的親兒子。

「薛丁山!你身為二路元帥,理應帶領將兵一心完成征西大業,如今你卻不分青紅皂白,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就要趕走妻子,更何況這位妻子還是身負征西重任的副元帥,只因個人家務,完全不考慮大唐的前途,論罪該斬!」

「老爺!這又不是丁山的錯…況且您有沒有想過,我們薛家一脈單傳,您這樣做要如何面對薛家祖宗?」薛母難過的替丁山求情。「我最後悔做的事,就是帶著妳隨軍征西…」薛仁貴痛苦的表示,如果不是薛母的偏見,加上竇仙童的擾亂是非,也不致於讓他要怒斬丁山。

「再給你一次機會,只要你向梨花認錯,我就免你一死!」面對父親的話,丁山仍認為自己並沒有誤會梨花,而梨花的行為早已是眾人皆知,以他身為男性的自尊又如何能忍受?梨花一聽,頭也不回傷心地衝出唐營…

見兒子怎麼說也說不聽,薛仁貴執意要斬丁山。「父帥…」金蓮跪了下來,「我想哥哥他只是一時氣憤想不開,請父帥再給他一次機會,等到他冷靜下來,再去把大嫂找回來…」仙童也跟著跪下求情,表示若薛仁貴要斬丁山,就連她也一起斬了!薛母聽了也表明自己要跟兒子一起死。

正當一群人僵持不下之際,竇一虎背著程老千歲來了,並說老千歲也不贊成薛仁貴斬丁山。眾人對一虎說的話感到懷疑,老千歲根本無法言語,又如何表示意見呢?

原來一虎發現,老千歲雖然全身動彈不得無法言語,但卻能以眼神來傳達自己的意願,於是一虎當著眾人之面說明薛仁貴欲斬丁山之事,老千歲果然淚流滿面…

於是薛仁貴也不好再說什麼了,只是心中仍有氣,要士兵將丁山關入大牢,並命令任何人均不得探視!隨後便帶著兵馬,準備征戰白虎關!

事實上,楊藩雖然跟竇仙童合作趕走梨花,但他卻認為要得到梨花,只有除掉丁山。於是便假意以關心薛仁貴年邁且身上帶傷為由,放出丁山,並要他趕往白虎關與父親會合,協助攻下白虎關。

丁山不疑有他,跟著楊藩趕往白虎關,豈料寶鏡公主早與楊藩串通,半路上楊藩以毒針迷昏丁山,再配合寶鏡設下的埋伏,將丁山打落山崖!

寶鏡與楊藩擔心丁山沒死,欲下山崖查探之際,卻發現在客棧偷聽到寶鏡一行人計畫而追隨來的樊梨花。寶鏡公主欲一起除掉梨花,卻讓楊藩制止。「你該不會是捨不得殺掉她吧!」寶鏡公主恨恨地說,楊藩卻表示因兩人均非梨花對手,且若讓梨花發現他也在場,長久以來他臥底薛家的真相便會被拆穿。

隨後楊藩偽裝受傷,回到薛家向薛母稟報丁山墜落懸崖之事,薛母不知該如何是好,仙童更是怒斥並懷疑根本就是楊藩設下的圈套。但除此之外,眾人也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薛母只好假傳軍令,表示唐營本部受擊,迫使薛仁貴趕回寒江關!

只是一回到關內,發現薛母竟假傳軍令,薛父再也無法忍受妻子的胡鬧,二度升起白虎堂,問斬柳金花!

正當危急之際,金蓮手捧聖旨來到白虎堂,表示母親是聖上御賜誥命一品夫人,可隨軍但不受軍令約制。原來當初太宗會下這道聖旨乃因瞭解仁貴帶軍甚嚴,脾氣也不太好,而金花是大小姐脾氣,擔心兩人在軍中發生衝突而讓仁貴將軍眷當作軍士依軍法處置,於是設下這道聖旨以防萬一。

不料薛仁貴卻不吃這一套,仍堅持先斬了柳金花,再赴京請罪。

正當一干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梨花卻背著丁山回來了!由於丁山受傷昏迷,眾人趕緊上前關注,因此薛仁貴怒斬薛母的事也就趁機不了了之了。

只是方才在丈夫面前受辱,見兒子又是滿身傷的回來,薛母更是一口咬定是梨花為報復丁山搞的鬼。

但是梨花只是將丁山帶回薛府,想說順便到老千歲房裡探視一下,便要離去。一見老千歲,梨花感嘆自己與丁山是相欠債,所以儘管丁山負她,她仍丟不下面臨險境的丁山。扛著丁山回薛家的路上,她感受背上的重量愈來愈沈,負擔愈來愈大,但她就是怎麼累也放不下這沈重的擔子。老千歲聽了,雖然不能說什麼,心裡卻為梨花不捨。

另一方面,因為丁山的事,好不容易才趕走梨花,她竟然又回來了,仙童不甘心的邀薛母一同來到梨花面前,責罵梨花是個狠心的番女,竟利用傷害丁山的手段來達到回薛家的目的,並要梨花馬上離開。「我想,這一次不需要我再幫妳整理包袱了吧?」仙童仍是語中帶刺直往梨花身上過去。

然而梨花只是冷冷地道:「若非我救丁山,妳們連他最後一面都見不到」「再者,薛夫人您不是一直說我是個命中帶煞的女人嗎?我若真要害妳們薛家,何必如此麻煩,只要一直待在薛家,妳們薛家不就被我剋光了?」仙童與薛母見說不過梨花,只得忿忿離去。

不過,梨花這回是真的不想再待在薛家了,她向老千歲辭行後,便走出大門,卻遇上丁山與楊藩的師父—王敖老祖。

原來王敖老祖出現的目的是希望梨花能以大唐和西涼的和平為重,繼續留在薛家幫助完成征西大業,因為梨花是西涼人,也是嫁到大唐來的大唐人,她應該可以比任何人都清楚明白兩國和平對百姓的重要。此時薛仁貴也出面相求,梨花只得答應:「但只到征西大業完成那天為止…」

另一方面,薛應龍竟然又回到寒江關來了。

原來應龍被梨花趕走後,巧遇一名差點被推車撞倒、女伴男裝的女子,因應龍上前搭救,卻不小心發現是個女人,而被這刁蠻又嬌縱的女孩以應龍要為此贖罪而纏上。

這個女孩名叫林玉鳳,是堂堂郡主身份,由於從小被寵慣了,有點嬌生慣養,但個性倒挺天真的。而她會纏上應龍也是有原因的,原來她是自願幫皇上帶訊息赴寒江關,主要是滿足好奇心,傳信倒是其次。她對搭救她的應龍頗有好感,再加上發現應龍身手似乎不錯,如此前去寒江關也安全些。只是應龍一聽到寒江關就支吾其詞,不肯帶路,更令這位郡主想要一探應龍心中的秘密,於是以言語激將,兩人就來到了寒江關…(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五集 仁貴轅門斬子(四)

10/14(一)播出

丁山擅自離開軍牢,照理應依法處斬,但仁貴念在其是因欲馳援唐軍才出此下策,因而免了丁山的刑責,但也除去其二路元帥頭銜。

薛母為了此事,再加上丁山仍處昏迷狀態,心裡一憂,就病倒了。

於是王敖老祖臨行前,留下一瓶藥給薛仁貴讓柳金花治病。薛仁貴將藥轉到梨花手中,「妳應該能懂我這麼做是什麼用意吧!」梨花瞭解薛父是希望藉機讓梨花有機會能改善與薛母的關係,梨花接過藥瓶,心中卻不認為薛母會因此對她扭轉印象,待在薛家這段時日,梨花只想征西大業早日完成,至於婆媳倆還是少見為妙,更何況,梨花現在已非薛家媳婦了!

果然如梨花所料,薛母不但不感激梨花,還擔心梨花在藥中下了毒。於是梨花冷靜的告訴薛母,此次回到薛家,只是以協助征西大業為要務,因此希望大家能相安無事…

此外,仁貴也前來探望夫人的病,只見柳金花委屈的說道:「你今日是堂堂大元帥,已非昔日我家中的長工了…」仁貴聽了不禁鼻酸,回想當初金花原是名門千金,因他被逐出家門,兩人同心度過一段苦日子,之後薛仁貴從軍,柳金花在家中獨自撫養兩個孩子…回想夫妻多年情份,對金花事前假傳軍令的事就稍微熄了火。並對金花表示,兩人好不容易才有今日,他會好好珍惜,也希望金花如同往日一般助他打理家務,維持家和。

另一方面,玉鳳郡主與杜應龍也抵達唐營,原來玉鳳郡主此行的任務是替唐太宗探視中風的拜把兄弟程咬金。

應龍回到薛家,見梨花仍受不公平待遇,頗為不快!「男人沒有所謂的清白,但女人的清白卻比性命還重要…」應龍心裡想著,還是留在薛家幫助梨花洗清冤屈好了!為此,應龍也前去求見薛仁貴,表示希望能讓他查明此事真相。

當然一切禍端均起於仙童,應龍自然找了仙童質問,仙童非但不肯承認,還表示不曾跟他提過要在七夕幫梨花與丁山圓房之事。應龍聽了自然火氣直冒,認為對付這種的小人,根本不需要講什麼道理。

於是應龍趁仙童不備,將其擊昏,關入一間破屋嚴刑拷打逼供,並要玉鳳郡主在一旁為證人。只不過應龍沒有想到這只是仙童的「將計就計」,所以不管他再怎麼逼問,仙童就是矢口否認,連在一旁的玉鳳郡主也看不下去了,認為應龍對仙童太過份了些,於是偷偷放了仙童。

雖然受了點皮肉之苦,仙童講話可更大聲了,她直奔唐營向薛母及仁貴哭訴,「好歹我也是個堂堂二品夫人,杜應龍竟然罔顧軍法,動用私刑,是不是欺人太甚?…」

仁貴沒想到應龍個性如此衝動,竟用此種方法要仙童認帳,雖然他瞭解應龍出於一片善意,但在軍中也不可無法無紀,只得罰應龍一百下軍杖。之後,梨花與仁貴都先後前來探視應龍,除了感謝應龍的好意,也勸應龍不要太莽撞,反而無法解決事情。

由於梨花經常探視應龍,心中早已對應龍頗有好感的玉鳳郡主也忍不住吃味,直到有一次不小心聽到梨花與應龍的對話後,才明白這兩人真的是清白的姊弟關係,而開始幫助梨花…(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六集 大溝寨的秘密

10/15(二)播出

丁山的傷勢已逐漸好轉,不過卻得知應龍為了梨花對仙童動用私刑之事,覺得兩人簡直同氣連心,互相掩護,心中的痛更深了…

另一方面,薛仁貴對杜應龍不拘小節的豪爽個性和充滿正義感的耿直性情相當欣賞,於是也主動關懷了應龍的身世。

應龍表示自己是山東大溝寨人,雖出身賊窟,但全寨的人卻都是為生活所逼不得已如此。記得小時候曾有一批大唐征東軍行經大溝寨,應龍的父親也是寨主,鑑於全村的人以及後世子孫將來生生世世都要淪為盜賊於心不忍,於是同眾人提出歸順朝廷的建議,村民們也非常贊同,因此便放下戒備,等待迎接唐軍到來。未料唐軍一到卻開始屠寨,全村人無一倖免,杜父費盡心力才將杜應龍送出寨,但應龍卻成了無父無母的孤兒。

「所以我才對做官的人沒好感…」應龍仍難掩胸口激動地說。「不過薛元帥您就不一樣,令應龍十分敬佩…」

聽到應龍的誇讚,薛仁貴非但沒有露出欣喜的表情,反而臉色大變…在薛家臥底的楊藩也偷聽到這段對話,轉達寶鏡公主,要她調查薛仁貴與杜應龍之間究竟有何牽連。而這項牽連,也將在日後引發另一場風暴…

只是在唐營的另一邊,有一場風暴已經先點燃了…

這一天,丁山取出先前送給梨花的定情玉珮,對著梨花說道:「不管先前說了什麼氣話或是做了趕妳的舉動,那是因為希望妳能一直在我身邊,所以才無法忍受妳和應龍之間的一點一滴…」丁山難過的表示,如今眼見梨花與應龍感情愈來愈好,失去一個作丈夫的尊嚴比讓他被父親免去二陸元帥的頭銜更加傷痛。

「只要妳願意跟杜應龍分手,往事我可以一筆勾消,原諒妳。」丁山溫柔的說出心裡希望。只是話裡的“原諒”二字在梨花耳裡卻刺痛不已,「沒有錯事何來原諒?」梨花不解丁山到現在還不肯信任她的清白,「如此看來,我們兩人的感情根本就禁不起任何考驗…」丁山本要回梨花的話,卻瞥見應龍又來了,於是憤怒地將玉珮摔碎在地,轉身離去!

這玉珮是梨花與丁山的定情之物,如今成了碎片,也如同梨花的心。白目的應龍好心要安慰梨花,卻被梨花吼了一聲「滾∼」

丁山這邊的心情也不好受,仙童於是來安慰丁山,兩人便經常一同借酒澆愁。一晚,梨花經過丁山房門外,透過屋內燭光看見丁山正與仙童喝酒的剪影,兩人更是有說有笑,過不久,燭火便熄了…

當然這件事也很快就被下人傳開,最高興的莫過於薛母,她開心的對仙童說:「希望妳早日幫薛家生個金孫,到時妳在妳公公眼裡的身份也就不可同日而語了…」(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七集 大溝寨的秘密 (二)

10/16(三)播出

聽杜應龍描述大溝寨慘案,仁貴內心痛苦不已,應龍口中那支征東大軍正是由薛仁貴領軍。這一百多條人命是薛仁貴顯赫戰績中唯一的缺點,也是人生最大的遺憾!而這件事寶鏡公主也調查出來了!

基於補償之心,仁貴對應龍呵護有加,讓六歲就成為孤兒的應龍感激在心裡。這一天,仁貴又來找應龍:「你是個重義氣有才情的孩子,我願意將你當作親生兒子看待,讓你有個溫暖的依靠...」這是應龍有生以來首次體會到父親的關懷,他感動的跪了下來喊了一聲「義父!」,從此,兩人便以義父義子相稱。

而薛母也從仁貴口中得知收應龍為義子之事,十分反對,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柳金花也非常清楚,當時擔任薛仁貴手下先鋒官的正是玉鳳郡主的父親,尚未得到軍令便一舉殲滅大溝寨。但儘管如此,仁貴仍為此事自責不已。柳金花怕應龍早晚會知道真相,擔心養虎為患,內心暗自發誓:「薛家能有今日得來不易,我一定要捍衛這個家....」

另一方面,唐營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仇人總會碰到頭,因此丁山與應龍每每相見便爭執得臉紅脖子粗,看在梨花眼裡更是不快樂。應龍也察覺再這樣下去不行,反正也查不出真相還梨花清白,倒不如包袱款款,雲遊四海去。

當然應龍走到哪,玉鳳郡主也跟到哪了!途中,兩人被鐵板道人攔截,劈頭第一句話就說:「杜應龍真是枉費你一身好功夫,竟然認賊作父...」,接著便把薛仁貴軍馬殲滅大溝寨的秘密道出。此時,奉薛仁貴之命前來找尋應龍的金蓮和一虎也來到,應龍決定再度回到唐營,查明真相與報仇!

面對應龍的質詢,仁貴一肩挑起所有的罪過,並表明願意死在應龍手中。只是應龍心頭再恨就是下不了手。一旁的玉鳳實在氣不過,大罵薛仁貴是偽君子,竟然還認應龍當義子,氣到甚至連梨花和應龍被傳得滿城風雨的私通之事也全怪到薛仁貴頭上去,認為是仁貴要趕走應龍設下的毒計。

此時,梨花出現,對應龍說道:「你要是敢動我父帥一根寒毛,我絕不會坐視不管!」

而薛母這邊眼見事態愈演愈烈,於是找來楊藩,要他除掉杜應龍以絕後患....(待續)

回選單

 
 

第二十八集 白虎關之戰

10/17(四)播出

到薛母派下的任務,楊藩不禁欣喜又有將唐營搞得天翻地覆的攪局機會了。
而仙童呢,聽到應龍要殺仁貴的事,也暗自高興,「反正誰死都好,應龍要死在薛家,梨花一定沒辦法再待下去,要是公公死了,那梨花就沒了靠山,也不錯。」
發了一大頓脾氣的玉鳳郡主則不忍心見應龍痛苦的模樣,於是向應龍表白愛慕之意,並希望兩人一起回長安。應龍口中雖不答應,心裡也開始對這個經常在他失意痛苦時陪伴在身邊安慰的小郡主漸漸產生好感...。這一天,楊藩喬扮黑衣前來刺殺應龍,但並不急著下手,反故意洩漏是薛仁貴派來暗殺的,希望藉憤怒的應龍來除掉薛仁貴。此時玉鳳郡主正巧來到,趕緊大聲喊叫,楊藩匆匆脫逃。
另一邊,薛仁貴則找來梨花,有些英雄氣短地同她交代征西之事,梨花看了心裡頗為不忍。果然這時怒氣沖沖的應龍闖進來,大罵薛仁貴卑鄙,並持劍就要砍。梨花則挺身捍衛,並向應龍說之以情,動之以理。聽了梨花的話,應龍猶豫了一下,早躲在一旁的仙童立刻出手重擊,應龍身子一軟,倒臥仁貴懷中....。雖然受重傷的是杜應龍而非薛仁貴,柳金花還是忍不住怒斥楊藩未盡殺手任務。
這時,薛仁貴、玉鳳和梨花都緊張的在床邊來回走著,應龍躺在床上,口中仍囈語喃喃,一下喊著要報仇,一下又唸著又不報仇、不想傷害仁貴...等等,薛仁貴難過的拉著應龍的手,鼓勵他一定要堅強活下去,他等著應龍來報仇!就在應龍傷勢好轉之後,玉鳳前來找仙童報復,礙於玉鳳是皇親國戚、堂堂郡主,仙童無法對她下手,情急之下仙童只得主動向薛仁貴請罪,並不經意道出自己已有身孕。
薛母一聽,自然以仙童懷有薛家後代為由,不許仁貴責罰,此時仁貴真是氣到不知該如何是好!此情此景,更加讓仙童以為是個說話的好機會,於是又說自己之所以殺應龍,還不都是因為梨花那賤人,和杜應龍扯出這種有辱薛家門風的醜事,無論如何,她的所作所為都是為薛家著想...。正當仙童洋洋得意之際,丁山出面斥責,表示兩人並未同房,何來懷孕之實?這時仙童也只有使出最常用的哭招,表現得委屈至極。
儘管丁山說他是“酒醉心頭定”。但仙童仍以丁山當時酒醉,根本忘了自己做了什麼事為由,繼續佯稱懷孕,並串通楊大夫為其診脈,證明確有身孕以博取眾人信任。只是為了怕時日一久,牛皮遲早會被戳破,便藉機找梨花挑釁,希望激怒梨花打她,屆時便得以光明正大說自己被梨花打到流產了!
偏偏事與願違,梨花可能也早就耳聞仙童懷孕之事,因此耐住性子,不願傷害仙童。不得已仙童只好自己撞石燈裝流產,並將罪過都推給梨花。
這下薛母果然氣急敗壞,直罵梨花是掃把星、煞氣重,沒兩下就把薛家好不容易得來的金孫給剋掉了。梨花實在再也無法忍受這對婆媳了,於是向仁貴告假,表明現在軍中仍在儲備征西的糧草,因此想趁機回家探望母親。
仁貴當然瞭解梨花真正的心意,含著淚問道:「妳這一別,可會再回來了?....」
梨花走後,唐軍糧草也準備得差不多了,決定開始展開征西之戰。下一役就要攻白虎關了,楊藩忽然想到曾看過師父交給丁山的錦囊中,似乎有提及白虎關之事,於是取出先前偷來的錦囊內的字條,上面果然寫著:「十里地內避白虎,白虎關外絕親恩」。楊藩心想莫非這就是暗示丁山父子即將在白虎關遇難的警示,他高興的寫了封信,飛鴿傳書到西涼去。
而離開薛家的樊梨花,此時也來到梨山老母住處,發現程咬金的病已治好,相當開心。老千歲一見梨花便趕緊要她再回薛家警告薛仁貴,楊藩是來臥底的,千萬要小心別中計...。
但是此刻,唐朝征西大軍已經攻到白虎關了!
梨花火速趕回寒江關,請求派兵支援,一虎聽了立刻就要過去,卻讓薛母攔了下來,心想:「這梨花該不會又想耍什麼詭計來害咱們家.....」
西涼大軍彷彿不堪一擊,唐軍不久便攻克白虎關,眾將官歡欣鼓舞之際,仁貴想起先前跟程咬金提及一定要至白虎殿祭拜之事,於是命丁山在殿外守候,自己則入了白虎殿。
想不到殿內早有埋伏,薛仁貴寡不敵眾,身受重傷。丁山聽見殿內有動靜要衝入殿內,卻讓一群人給團團圍住,父子倆,一個在殿內,一個在殿外,情況相當危急....(待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