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1】【預告2】【預告3
播出日期:2000/2/14
播出時間:每週一至週六晚間20:00~-21:15
播出頻道:民視無線台

全體演員對網友恭賀新禧
 素華(陳美鳳飾)是個柔順乖巧的女孩,下有二弟二妹,家庭環境極為窘迫,加上母親月好(王滿嬌飾)又染上賭博惡習,竟然為賭不顧家中生計,致使家境越變越糟,身為長女的她只得中途輟學,到工廠做女工賺錢養家,十多年來,皆靠素華獨撐家計。素華與工廠同事黃瑞方(霍正奇飾)互相欣賞,瑞方是個獨立勤奮的青年,他從不多提自己家裡的事,但他有理想有抱負,對素華也是一往情深,素華對瑞方亦有感情,但為了養家,她一年又一年虛度青春,耽誤婚姻。      
陳美鳳與霍正奇 這天素華從工廠上班回來,只見其妹素貞(兵欣蓉飾)被數名大漢拖住,欲強拉上車,素貞見到立即大聲呼救,素華見狀亦急趕上前欲營救,不料大漢告知是素華的父母欠下巨額賭債,因此欲將素貞抵債賣給他們,素華得知大怒,不惜以肉身擋車,引起鄰居義憤,紛紛上前搶救,終於救出素貞,趕走大漢,大漢臨走之際,亦不忘撂下狠話,令溪水(檢場飾)與月好心驚。素貞受到驚嚇大哭,素華不捨,責問父母怎能如此狠心將幼妹抵債,溪水羞愧不已,低首無語,而月好惱羞成怒,反而罵東罵西,最後更責罵素華,年紀已大,卻不會找個好婆家庇蔭娘家,言下之意指桑罵槐,指素華與男友瑞方交往,沒出息。

  素華在月好的冷嘲熱諷下,仍強忍心中難過繼續到工廠上班,這天適巧工廠的董事長王清木(林在培飾)與總經理王志龍(倪齊民飾)來做例行巡視,突然間素華的同事在工作時一不注意發生事故,眾人慌做一團,素華卻能立即冷靜的處理,並及時讓同事送醫急救,又不影響工作。素華的表現立即引來清木的注意,但他不動聲色,只是向領班問了素華的姓名。 一日素華回家,突見月好一反常態,不但眉開眼笑的對素華示好,又主動的問起素華在工廠上班的情形,素華一一作答,但心中不免起疑,月好告知有人來向她提親,對象是個有錢人家,並願意出一大筆聘金,這筆錢讓溪水與月好抵債之後,還綽綽有餘,月好說好說歹,就是要素華答應,但素華不加思索,斷然拒絕,令月好氣憤不已。 素華不僅拒絕嫁入豪門,也對有人向她提親感到莫名其妙,但她仍照常上班,保持心情平衡,不料當她上班之時,突然發現平日對她頤指氣使的領班突然變得對她恭敬有禮,主任等人也特別到她工作的地方來看她,更有部份員工對她指指點點,令她深感疑惑,以為是有錢人到她家提親之事被好事之人說出,因此引來注目。

  當她把這事告訴瑞方之時,瑞方問素華自己的想法。素華告訴瑞方,她不羨慕富有的生活,只希望能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平凡過一生。瑞方知素華對他情深意重,亦誠摯的告訴素華,他知道目前的他尚未有資格與素華成家,但是他有理想,有抱負,而且確信他定能成功,如果素華願意,他希望素華能等他,素華當然答應,並和瑞方立下約定,二人非卿不娶,非君不嫁。

  豈料當素華回到家,卻見家中亂成一團,月好和溪水抱頭痛哭,素貞則瑟縮在一角,素華大驚急問發生何事,月好和溪水向素華哭訴,上次那批大漢又來他家要討還賭債,溪水夫婦還不出錢,他們不但將家裡搗亂,還將素華的小弟明源押走。月好和溪水跪求素華,想辦法救救明源。素華雙腿一軟,憑她一介弱女,何來力量救人,月好告知只要她答應嫁入豪門,立即有大筆聘金可拿,求素華答應嫁給提親之人。素華無言以對,鎖在房中深思一夜,也流了一夜的淚,第二天一早,她打開房門走出,才二十多歲的她,臉上卻有三十餘歲的滄桑,她面無表情的向月好點頭,答應嫁入豪門。 月好和溪水見狀,驚喜的立即找來媒人,先取得聘金贖回明源,之後即著手辦理婚事,素華宛如行屍走肉,任由月好擺佈。
結婚照
 

 素華甚至沒有問起她未來丈夫的名字及長相。婚禮前幾天,她到工廠去收拾東西,遇見了瑞方,瑞方早從他人口中得知素華即將嫁入豪門。瑞方和素華深深對望一眼,素華沒有流淚,瑞方也沒有責怪之意,倆人想起不久前才互相約定的海誓山盟,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彼此錯身而過,只留下一聲嘆息。 素華風光的嫁入豪門,行禮之前,她才驚奇的發現她的公公竟然就是她上班工廠的董事長王清木。王清木告訴素華,替他的兒子志龍提親的人就是他,因為他那日在工廠,一眼就看中素華的表現,他認為素華是能給他兒子幫助的人,也是能幫助他家族企業成長的人,素華對清木對她的評價及看重感到驚奇,但也隱隱感受到自己責任的重大。

  婚禮之上,素華才第一次看見她丈夫的長相,王志龍,一個高大挺拔的男人,看來有點玩世不恭,看他的樣子,好像也是被逼結婚的,素華對自己這段婚姻,突然有種不好的預感。果然,新婚之夜,素華枯守在新房一晚,遲遲不見新郎蹤影,她一個人寂寞的除下頭紗禮服,正準備自行梳洗睡覺,卻聽見窗外有意無意傳來妯娌與小姑說話的聲音,從她們的談話之中,她驚訝的得知她竟然已是志龍的第三任妻子,而且志龍已有一個十歲大的兒子,他的第一任妻子因意外過世,第二任妻子則以離婚收場,而她呢?素華想起清木對她的期望,又想起現在自身處境的淒涼,她惶然的渡過一個淒清的夜。

  結婚照
她輾轉反側良久,終於在朦朧中睡去,突然間她卻發現有人進入,並粗暴的欺近她的身邊,素華驚慌中拿起身邊的花瓶將來人砸昏,大著膽子上前一看,卻發現來人竟是她的丈夫志龍。素華新婚之夜就將志龍砸傷頭部的事情,引起婆婆百合的不滿,加上她對素華的出身本就十分不屑,因此對素華諸多刁難。素華婚後第一天,就發現她有個難纏的婆婆,一個城府極深的二叔志成,及一個愛說是非又勢利眼的妯娌秀玉,加上嬌縱任性的小姑志玲,敏感而對她存有敵意的前妻之子英傑,還有一個對她視若無睹的丈夫志龍,這個家似乎除了清木及另一個小叔志鵬,沒人歡迎她的來到。 豪門的規矩既多且雜,素華過慣了清苦的日子,一切習慣自己來,卻被百合說成沒教養,而秀玉則對她頤指氣使,宛如她才是素華的大嫂,指使她做這做那,讓她一刻不得偷閒,志成對素蘭則客客氣氣,十分生疏,志玲則不管家裡的事,只管四處玩樂交男朋友,末了百合還要責怪素華不只不會照顧小叔和小姑,連自己的丈夫都顧不好,加上英傑存心與素華作對,令素華夾在公婆、姑叔、妯娌與丈夫與前妻之子之間,大嘆長媳難為。

  素華在王家受盡委屈,回到房中又受到志龍的冷言冷語,令素華十分痛苦為難,幾度想逃離而去,但清木對素華宛如親生之女,並時常加以鼓勵,讓素華感受到有如和煦的春風,加上清木告知希望素華能幫助志龍,終讓素華打消離去念頭,依照清木指示,開始努力學習商務及語言課程。 素華無意中與瑞方相逢,二人久別重逢,再見面都似有無數的話要說,卻又吞忍回去,不久瑞方為了工作之事到王家拜訪,再度與素華會面,不料百合早已查出素華與瑞方先前交往之事, 懷疑二人舊情復燃,對素華十分不滿,幸清木極力為素華辯白,並表示相信素華的為人,為了答謝清木對她的信任與關愛,素華強忍心痛,發誓再也不與瑞方相見,並更加忍耐,努力滿足家中各人的需要,和家人培養良好關係。
 
  素華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家中眾人慢慢亦發現素華的重要性,英傑對素華也漸漸解除心防。瑞方得知素華選擇,亦默默離去,此時的他已非吳下阿蒙,因此得以在暗中對素華施以幫助。 素華與志龍相處日久,得知其實志龍之所以會變得如此冷漠,完全是因為父母管教甚嚴,令他得不到家庭溫暖,其實他的心中極端渴望愛,不料他所娶的女子,多只貪他的錢財,令他對女人失去信心,但素華終以她的善解人意及溫柔體貼,漸漸感化志龍冰冷的心,志龍眼見素華為家裡所付出的一切,加上素華的善體人意,漸漸對素華也產生情意。不久,素華查覺身體有異,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自己有孕,清木和志龍得知十分欣喜,百合對素華亦態度轉變,唯有志成和秀玉暗暗妒恨,而英傑亦變得終日惶惶然。

倪齊民與陳美鳳
 此時月好和溪水得知素華在王家甚得清木器重,又來向素華要錢,並要素華替素蘭及明坤在王家企業中安插職位,素華礙於自的立場,婉言拒絕,卻換來月好在公司裡對素華的叫罵,引起公司同仁議論紛紛。清木得知之後,立即替素蘭和明坤在公司中安排職務,素華為此甚為不安,向清木道歉,清木言大家都是親戚,彼此照應亦是應該,但此舉卻引來志成和百合的不滿,並對素華冷言冷語。月好不知素華窘境,還變本加厲,向素華大肆需索,令素華大感為難,幸志龍支持,讓素華備感溫馨。 清木雖為素蘭和明坤在公司安插職務,但仍從職員做起,素蘭受母親影響,好高騖遠,見素華過著少奶奶的生活,外表無限風光,心中十分妒恨,竟故意對志龍主動親近,意圖誘惑,遭志龍無情拒絕,素蘭心中懷恨不已。而明坤則毫無責任感,好吃懶做,甚至虧空公款,素華得知心痛不已,並欲依公司規定將明坤開除,月好得知又到公司大吵大鬧,最後仍由清木收拾殘局。素華自覺無顏再在公司任職,向清木求去,清木告知還有更重要事要素華幫助,要素華繼續留任。志成見清木對素華另眼相看十分意外,處處加以排斥,但素華都能靠自己獨到的見解和意見,為公司取得利益,贏得股東支持,加上有瑞方暗中幫助,令志成亦無計可施。

  不久,清木突然中風,家族企業的領導地位漸漸由志龍取代,志成則虎視眈眈,並拉志玲下水,欲同與志龍對抗。清木自知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因此交代素華替他完成最後心願,即是要素華找到他的私生子。原來清木在未與百合成婚之前,曾與一女子相戀,但他後來奉父母之命娶了百合,無奈之餘與那女子分離,後聽說那女子生下一子,但父子始終無緣再見,如今清木自知來日無多,只求見自己未曾謀面的兒子一面,但清木為怕事情有變,要求此事不能讓其他人得知,甚至是志龍。 素華受清木所託,開始找人調查清木私生子之下落,豈料素華竟發現原來清木之私生子即為瑞方,素華大為震驚。素華因此與瑞方會面,豈料卻又碰巧被志成發現,志成因此暗中查探二人關係,並因此發現瑞方竟是他同父異母之兄弟,志成擔心瑞方會聯合素華來搶奪遺產,遂加油添醋告知百合與志龍,亦為王家掀起一陣軒然大波……  

  志龍和素華漸入佳境的婚姻,會因此而破滅嗎?瑞方有可能認祖歸宗嗎?志成和秀玉又能如願取得王家的經營權嗎?不可知的未來,正嚴苛的考驗著素華,一個身負重任的長男之媳……

預告1】【預告2】【預告3

林素華 女,二十八歲,性格堅忍,刻苦耐勞,為了替嗜賭的父母 還債,因此和青梅竹馬的戀人分離,嫁入豪門為長媳。 王志龍 男,二十八歲,大企業家王清木之長子,第一任妻子因病過世,第二任妻子則因受不了他的個性而離婚,直到遇見素華,才慢慢化解心中的冰點。
陳美鳳 王志龍
陳美鳳飾 倪齊民飾
王清木 男,五十四歲,某大企業之董事長,一眼相中素華,要她嫁入王家為媳,幫助他打理王家一切,並要素華代為尋找他的私生子。 王邱百合 女,五十歲,志龍之母,曾受過日式教育,十分能幹, 鋼刀嘴、豆腐心,做事一板一眼。
林在培

張王留瓊

林在培飾 張王留瓊飾
黃瑞方 男,二十九歲,是素華青梅竹馬的男友,母早逝父不詳, 對素華一往情深,卻因命運捉弄而難以結合,後更發現 他原是清木的私生子,造成他與素華之間關係更為複雜。 林素貞 女,八歲,素華之二妹,天真可愛,差點被母親賣掉。
霍正奇 兵欣蓉
霍正奇飾 兵欣蓉飾
高敬德 男,三十餘歲,青年才俊,因工作忙碌無暇照顧母親,因 而請素華來家中照料,竟因此愛上素華。 洪雲霞 女,二十餘歲,志龍的第二任妻子,因與百合不合而與志 龍離婚,再次與志龍重逢之後,有意破鏡重圓,因此故意強逼素華與志龍離婚。
張銘杰 何如芸
張銘杰飾 何如芸飾
劉千金 女,六十歲,個性孤僻的老頑童,與素華一見如故,極力 欲撮合素華與敬德。 王志成 男,二十六歲,王家次子,亦在王家企業任職,覬覦志龍 的地位,加上妻子秀玉的挑撥,時時刻刻想搶志龍的風頭。
陳淑芳 黃少祺
陳淑芳飾 黃少祺飾
王志鵬 男,二十四歲,有癲癇症隱疾,心地善良,內向自閉,是 素華開啟了他的心靈之門。 王志玲 女,二十歲,王家長女,嬌縱任性,愛搬弄是非。
王道揚 李佩怡
王道揚飾 李佩怡飾
王英傑 男,九歲,志龍和第一任妻子所生之子,內向敏感,起初對志龍再娶素華大為不滿,和素華大唱反調,後受素華感化,與素華情同母子。 蔡秀玉 女,二十二歲,志成之妻,娘家有錢,個性尖酸刻薄,教唆志成搶奪王家當家之位,經常和素華作對。
何建賢 陳怡真
何建賢飾 陳怡真飾
林溪水 男,五十餘歲,素華之父,懦弱怕妻。 林李月好 女,五十歲,素華之母,脾氣暴戾,嗜賭,貪婪。
撿場 王滿嬌
檢 場飾 王滿嬌飾
黃杏子 女,四十餘歲,清木的昔日情人也是瑞方的母親,得知瑞方竟在無意中對付自己的親生父親後,只得說出往事,最後帶著清木回鄉休養。  林明坤 男,二十歲,素華之大弟,木訥、乖巧。
潘麗麗 林佑星
潘麗麗飾  林佑星飾
預告1】【預告2】【預告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