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清兵入京後,端親王於野外狩獵,一幼童險被射中,幸陳家太極族人及時伸出援手,卻導致端親王不悅,與之比武,陳家太極傳人陳正英以出凡入聖的太極拳擊倒端親王,得以逃脫,並隱姓埋名,藏匿於河南溫縣陳家溝內。一向自負的端親王,對被打敗之事,一直耿耿於懷,四處派人尋訪陳家太極,立志將其擊倒,以為其雪恥。

  道光年間,河北永年縣有一位年輕人楊昱乾,自幼遺傳其父的武藝,其父楊天彪亦望子成龍,希望能成為外家拳的高手。然因昱乾遺傳母親較細小的體質,對於外家拳的武功實在難以有突破性的發展,其父對此甚感失望,並因此常對其母親出氣,昱乾為了不負父母期望,決毅然離鄉背井,出外尋找名師學藝,昱乾立下決心,聲言若學不到一身好功夫,誓不回家。

  昱乾於京城前往漕幫總壇欲尋名師,卻因打抱不平,遭眾人毒打,幸得一女子以太極拳鄉救。昱乾得知太極拳法的威力,並輾轉得知陳家溝可能和太極拳有關。昱乾排除萬難終於來到陳家溝。當他得知村長陳正英乃為太極高手,欲拜其為師,但村長以太極拳不傳外姓人為由一口拒絕。昱乾不甘心,一再哀求,卻依然被性情冷僻的陳正英趕出村落。

  昱乾被趕出村落後,來到廟裡遇見陳正洲﹝二叔﹞,勸昱乾要堅持下去,昱乾跪在陳家門口,求村長收他為徒,後來被村長的女兒陳少琪收留,並幫助昱乾偷學太極拳法。同時,少琪因為在漕幫出手救了昱乾,而暴露了太極拳法身手,使得端親王的手下追尋至陳家溝,向陳正英挑戰,並不動聲色的下毒,欲加害陳正英。幸得昱乾識破,以家傳解藥為陳正英解毒,救他一命,此舉感動了正英,並破例正式收昱乾為徒,昱乾終能如願以償,並將太極拳法加以改良,武功因而進步神速。

  此時,端親王不肯罷休,來勢洶洶,並且放火將陳家溝變成一片火海,陳正英為避免族人受到傷害,答應隨端親王入京。少琪與昱乾為了營救父親,一起上京。為了能夠親近王府,少琪與昱乾參加榮親王府美年舉辦一次的武術大賽,昱乾以其出神入化的太極拳,戰勝各路高手,榮親王對昱乾非常賞識,並聘他為王府教頭。

  昱乾因在武術大賽中連戰各路高手,聲名大噪,許多八旗弟子因此慕名而來,端親王也慕其名聲,知道他是陳正英的傳人,因此也很想和昱乾比試。他看到昱乾傳授八旗弟子太極拳法,見他們打得慢吞吞的,以為昱乾有意藏私,不肯教人真功夫,但再看下去,卻發現這才是太極拳的真諦,越是慢,越是難,而且有健身強體的效果。他忍不住向昱乾挑戰,結果昱乾並不是以武術降服端親王,而是以武德點化端親王,因而化解了端親王與太極的恩怨,不僅釋放了陳正英,還心悅誠服的拜昱乾為師。

  昱乾在京城設館授徒,揚名立萬,他有教無類,不管清人、漢人或外國人,甚至殘疾人士,均傾囊相授,絕無半點隱藏,令太極得以發揚光大,進而傳播至世界各地。昱乾更將中國人孝、悌、忠、信、仁、義、禮、智的美德發揮的淋漓盡致,成為“楊家太極”一代宗師。


分集大綱

 第一集
 第六集  第七集  第八集
 十一集  十三集
 十六集
十七集
 十八集
十九集
二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