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散亂紅髮,左頰十字刀疤,腰配逆刃刀,身材短小,措詞謙和有禮,看似柔弱女子,實際上卻有一段不欲人知的兇殘經歷。劍心是知名的維新志士,也是曾經叱吒風雲的千人斬殺手,以獨門武功「飛天御劍流」劍法,掃蕩幕府末期橫逆;明治維新之後,劍心毅然洗心革面,改使「逆刃刀」,不再殺人,謝絕高官厚祿,遁跡江湖,自稱為「浪人劍心」,但因擁有「史上最強武士」之封號,不斷地惹來四方豪傑的挑戰。


 

 

 
         
         
 
 

本劇的女主角,人稱「竹劍美少女」的「神谷活心流」代理師父,因「假拔刀齋事件」而結識劍心,讓四海漂泊的浪人劍心有了安定的停憩之所。個性單純直率,極具俠義心腸,大而化之中略帶點鹵莽,是活撥的少女典型,與劍心的細膩成一有趣的對照。稟持劍術乃是活人而非殺人的宗旨,對抗惡勢力。她的善良單純緊緊繫住劍心、左之助、彌彥等人,讓三個浪子得以在亂世中堅持處世原則。


 

 

 
         
         

 

沒落的東京士族之後,亂世中父母身亡而流落街頭成了小扒手。年僅十歲,卻是一身傲骨,十分難馴,一心要強的他,為維護士族的尊榮而立志圖強,在劍心的引領之下入了「神谷活心流」,成為小薰的頭號(也是唯一)大弟子。個性活潑,刁鑽頑皮,常令小薰頭疼不已;身材短小,滿頭亂髮,眼角上吊,是一個典型的血性少年。

 
 

 

 
         
         

 

身著「惡」字袍,手執斬馬刀,力大無窮的打架專家,人稱「拳腳小子」的左之助,幼年即追隨軍旅「赤報隊」,維新之後,因「赤報隊」被毀而對新政府絕望,因而自暴自棄淪為下層社會的流氓。在與劍心的一場生死決鬥之後而解開心結,重新接納維新志士,與劍心惺惺相惜,形同莫逆,成了「神谷活心流」道場的另一位食客。造型高帥豪邁,性格直率,看重朋友,是本劇中極具魅力的角色之一。


 

 

 
         
         

 

天才型的劍術高手,功夫與劍心在伯仲之間。曾是幕府時代的密探(即忍者組織)頭子,因維新政府的成立,而宣告解散,在節義、信念、死亡的美學都來不及實踐的時候即被冠上了失敗者的頭銜,帶著僅存的部下,抑鬱江湖。身著西洋風衣,腰配「小太刀」冷漠挺拔的酷勁,更添他悲劇英雄的風味。


 

 

 
         
         

 

出身名門的御醫之後,精通中西藥理的女醫師。全家慘死於戰火之中,身負家族救人濟世之重任,卻因奸人的脅迫而不得不製造鴉片,為此荼害百姓之罪而痛苦內疚。在一次的逃亡途中為劍心與左之助所救,而引發日後劍心與蒼紫的一場激鬥。表面上頑強高傲,舉止輕佻,曾惹得小薰醋勁大發;但實際上卻是內心愁苦的寂寞孤女。


 

 

 
         

[武林館][江湖紀事][英雄榜][飛鴿傳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