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大綱】第一集


武丁當與武夫人自從成親以來,連續生了九個孩子都是女孩。丁當母親為武家未有男丁繼後香燈而相當惆悵,竟在武夫人將要產下第十個孩子之時,威逼丁當另娶小妾,以圖為武家添丁。丁當萬般不願,卻又被母親逼得無計可施。武夫人也不願丈夫另娶小娶,極期望誕下男嬰,然而天不從人願,武夫人產下的卻是個女嬰。為怕丈夫被逼再娶,武夫人無計可施下,唯有以重金買通接生婆,對武家上下謊稱所產的小孩是男嬰。武家眾人不知就裡,被掉包頂替的男嬰騙倒,只以為武夫人已為武家添丁。

丁當為不用迎娶貌醜小妾而欣喜之時,也為終於有了兒子而雀躍,武家上下滿堂歡喜,眾人為嬰孩取名十郎。自此,小女嬰從出生起,就承受說謊的壓力,從小到大就被逼女扮男裝般生活,言行舉止也要學著像個男孩般粗豪爽朗才不會被拆穿身份秘密。

武功高強的武丁當對兒子期望甚高,更要求十郎努力習武,對之管教與訓練甚是嚴格。因此,十郎雖身為女兒家,但自少已被父親訓練成武術高手。盡得父親武功真傳的十郎自少常與男生玩在一起,長期模仿男生使她個性也像個男孩般。轉眼十郎已廿多歲,連最小的姊姊亦已嫁作他人婦,但好武的十郎卻愛到處抱打不平,鋤強扶弱,儼如地方小霸王,十郎的身份秘密亦只有她與母親二人知道,所有人只當十郎如男生看待。

十郎外表雖與男生無異,但心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女兒家。十郎暗裡喜歡上由其父親養大的孤兒,由小玩到大的兒時玩伴李亞壽,兩人的情誼就如兄弟般要好。可惜亞壽看重金錢,一心想著攀龍附鳳,眼光只放在如何追求城中富家女上。亞壽不知十郎是女生的身份秘密,更不知十郎暗暗喜歡上自己。十郎不想拆穿秘密,只好將愛意默默收在心底。所以多年以來,十郎與亞壽亦以好兄弟相稱。

一日,亞壽央十郎扮流氓調戲城中富家女錢小小,讓自己以英雄救美的姿態在富家女面前留下好印象,豈料富家女卻認出十郎,更悉破亞壽要英雄救美的計謀。富家女只道世上無人會喜歡窮小子,著亞壽死心,十郎與亞壽更被富家女的手下窮追猛打,二人又躲又避,幾經擺脫下才脫險。

武丁當見十郎已屆適婚之年,對之婚嫁之事大是擔心,多次為之安排相親,但總被十郎搗亂破壞。一日又囑十郎到茶座相親,十郎大駭,怕掩飾多年的身份秘密被拆穿,忙與武夫人謀對策,十郎只好著亞壽幫忙搗亂相親。

十郎應約相親,丁當為十郎大力說媒,十郎卻故意放肆,想氣走女家,豈料女家父母與其女兒也認定十郎是好夫婿,女兒更非十郎不嫁。十郎正惆悵婚事將成,卻見亞壽已男扮女裝現身,只道已身懷十郎骨肉,要嫁入武家。武丁當認出女郎是亞壽所扮,沉不住氣出手教訓之,女家上下被武家眾人胡鬧荒唐的舉動嚇怕,忙不迭推卻婚事。十郎與武夫人吁口氣,武丁當卻為之氣結。

路上,武丁當大斥眾人胡鬧,亞壽只道一切都是受十郎所託行事,又歎自己早生了十年,不然必會與丁當女兒戀上,又稱假如十郎是女生,必會娶之,十郎乍聽此話,喜上心頭。

月圓之夜,十郎換上女裝在街上閒逛,只見她濃妝艷沫,長髮及肩。原來十郎每當月圓夜,就會讓自己以女性妝扮出外蹓躂,把潛藏的女性心理發揮出來。濃妝的十郎想起亞壽,便去尋訪之,誰知亞壽一見十郎濃妝卻認不出,只以為是女鬼索命,更嚇得暈倒。十郎為之氣餒,在橋邊飲泣,卻遇上初搬到此,正迷路的路癡雷聲大。雷聲大正想向十郎問路,十郎嫌他煩,露了一手武功打他。聲大驚愕十郎既貌美又武功好,大是美言一番,十郎被讚得大樂,更送聲大返家。二人臨別前,聲大不捨,問如何可以再見,十郎不為意告之住在武館,事後才懊悔說漏了住處,只怕聲大會上門找女兒身的自己。

翌日,亞壽吹噓昨晚制服女鬼,十郎氣結,教訓亞壽一頓後,為自己女裝打扮卻得不到青昧而不勝唏噓……十郎對自己女裝打扮心灰意冷,洩氣下將女裝衣物藏於床下,更立誓不再穿女裝。

亞壽聽聞城中新搬來了富戶雷家,要替大小姐雷小雨舉辦比武招親,更以豐厚獎金獎品作招徠,馬上前去探風聲。亞壽見雷小雨貌美如花,獎品又豐厚,卻謊稱小雨貌醜兼有暗病,騙同行之人放棄。雷家少爺雷聲大出面澄清,眾人見小雨真人,不住讚好,馬上排大隊報名比武招親。亞壽更因造謠,被小雨與聲大之母雷老虎出手教訓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