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的風咧吹

作者介紹

向陽,本名林淇瀁,筆名林璜,籍貫南投。

中國文化大學東語系日文組畢業、新聞系碩士,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曾為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邀訪作家。1979年與友人合組「陽光小集」詩社,曾任《時報周刊》主編,《大自然》季刊總編輯,《自立晚報》藝文組主任兼副刊主編、總編輯、總主筆和副社長,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暨民族發展所、中興大學臺文所副教授,並曾為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董事兼祕書長、行政院政務顧問、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祕書、臺灣筆會副會長等。目前擔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常務理事。向陽創作文類豐富,有論述、新詩、散文、小說和兒童文學。

文學風格

1969年於《巨人雜誌》詩廣場發表第一首新詩〈愁悶、給誰〉。他的新詩最有特色的是方言詩與十行詩,前者的成果充分表現在〈家譜〉及〈鄉里記事〉等一系列作品中;後者則以《十行集》為代表,《歲月》一書則是二者的融合。在學術論著方面,除新詩評論外,對文學傳播、文化現象的觀察,亦有獨到見解,近年更致力精編臺灣各類詩文選本。

文學成就

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吳濁流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玉山文學獎、臺灣詩人獎、臺灣文學獎、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