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西元1901年(光緒27年),義和團事件後,慈禧太后被迫簽下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社會動盪不安,人心惶惶…

江南寧城首富陸家大門外馬車已備妥、家丁們翹首等待著,平靜中有股不安的氣息。突然,內院裡傳出嬰兒的哭聲,緊繃的氣氛霎時放鬆,說話聲此起彼落「生了!生了!二太太把孩子生了!」「不知道是個少爺還是千金?」「管他是男是女,老爺總算有了自己的骨血…」

屋裡,陸永年(岳曜利飾演)看著女傭何媽(徐幸飾演)手裡抱著嬰兒,笑得合不攏嘴。「雖然是個女孩子,怎麼說也是自己親生…」。這些話聽在一旁大太太沈容(劉雪華飾演)的耳朵裡很不是滋味。因為這些年來,她沒有替陸永年生下一兒半女,無奈只好從外面收養一個兒子,取名浩中(馮威飾演)。陸永年抱過女嬰,並取名「陸明珠」,即掌上明珠的意思。

陸永年匆匆向二太太韋一嫺道別,並囑咐沈容照顧一嫺做好月子,沈容故作大度地答應了。陸永年交代完畢急著出遠門做生意去。

夜晚,沈容情緒翻騰不已,嫉妒之外,想起自己未來的命運,越想越害怕。這時接生婆來告,二太太體虛昏睡過去,不知是否遭受風寒,臉上出現疹子。接生婆的話讓沈容有了想法。

沈容買通錢管家和大夫,佯稱韋一嫺染上痲瘋,並遺傳給孩子,恐將病毒傳染給府內其他人,必須隔絕。於是不容韋一嫺辯白,將一嫺母女關到柴房。一嫺不甘心,整日哭喊求救。沈容怕東窗事發,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命錢管家(劉昌偉飾演)放火把柴房燒了。

大火向天空竄燒,何媽於心不忍,衝入柴房救一嫺母女。產後的一嫺虛弱地寸步難行,遂將嬰兒託付何媽。何媽趁亂,抱著女嬰往後院逃去,被家丁發現,緊追不捨。這時大雨傾盆而下…

何媽逃出陸家,抱著女嬰一路狂奔,逃至郊外樹林。此時的何媽已是飢寒交迫、精疲力竭。心神耗弱之下,跌落山谷…

十八年後(西元1919年,民國八年)

寧城街市依舊,男人們頭上的辮子卻不見了,服裝也輕便起來,長袍馬褂、短衫,甚至西服也出現。女人們的髮型、服飾也由繁化簡。

一名花樣年華的少女芸兒(安以軒飾演)提著一只布包,輕快地往回家的路上走。只見大隊押貨的人馬疾行通過街市,所到之處雞飛狗跳,行人紛紛走避。忽然,芸兒認出騎馬押貨的年輕男子,驚喜,脫口喊出「師兄!」。男子聽見,忙轉頭揮揮手,命芸兒快走。芸兒邊走邊目送師兄的離去,不巧撞上一個人。那人是一名溫文儒雅的書生,陸浩中(馮威飾演)。芸兒忙向浩中道歉,浩中卻看得恍神了。小廝阿貴忙提醒,浩中回神,想說什麼,芸兒已走遠。浩中訝異,從小在寧城長大,怎麼從未見過這名女子?

芸兒是最近才隨家人搬來寧城。父親程勇(王崗飾演)原來是個跑碼頭賣膏藥的江湖郎中,叫賣時順便秀點武術雜耍什麼的,好招來生意。不料數月前扭傷了腿,行動不便,於是落戶在寧城。程勇把祖先「回春堂」的匾額挂上,以替人看外傷、推拿及賣鐵打損傷膏藥為生。李俊(張勛傑飾演)原本是個孤兒,六歲時讓程勇收為弟子,從此生長在程家。由於程勇結束跑江湖的生涯,不再需要幫手。李俊不想在家裡吃閒飯,遂在外頭應承一些工作,幫助家計。今天他正是替有寧城南霸天之稱的古鎮陽押送一批乾貨到外地去。

芸兒回到家,迎接她的是小她五歲的妹妹同喜(楊麗曉飾演)。由於出生時難產,腦子受損,同喜雖然已經十五歲了,智力仍停留在七、八歲,是個弱智的低能兒。由於從小一起長大,同喜無形中養成依賴芸兒的習慣。芸兒對先天殘障的同喜亦呵護備至,姐妹情深。

程勇送病患出來。芸兒取出布袋裡的花布,高興地告訴程勇她已經找到顧客要的料子,有了好的料子,就可以做出好看的衣服。等口碑打響後,不怕生意不上門。程勇疼愛地看著芸兒,這個出落得如花似玉,又有裁縫好手藝的女兒,可是他的驕傲呢。話才說著,有個中年婦人由裡屋出來。芸兒連忙喊「媽!」,令人奇怪的是芸兒的媽,除了年紀較大,穿著不同外,簡直和當年的何媽長得一模一樣。

芸兒的母親果然就是何媽。何媽當年跌落山谷,被上山採藥,天黑迷了路的江湖郎中程勇救起。何媽性命雖保住,卻失去在那之前所有的記憶,連自己姓什麼都不知道。救她的程勇給了她百家姓的第一個姓,趙。程勇見趙媽懷裡抱著襁褓中的女嬰,誤以為女嬰是她的孩子,趙媽也沒有否認。於是程勇給女嬰取了「芸兒」的名字。

趙媽帶著芸兒無處可去,程勇看她們母女可憐,遂收留了她們。朝夕相處下產生感情,不久,程勇和趙媽結為夫妻,芸兒自然變成程勇的女兒。第二年,程勇收留了五歲的孤兒李俊為徒。第四年,趙媽生下同喜,夫妻兩辛辛苦苦把三個孩子拉扯大。程勇視芸兒為己出。李俊則把對他恩同再造的程勇、趙媽當成親生父母般地孝順。

而這一廂,偶然邂逅芸兒,卻驚為天人的浩中對芸兒一直念念不忘,同時埋怨起前不久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定下的親事。而替浩中做媒的就是他的阿姨,沈容的妹妹沈紅。

沈紅是城裡著名的酒樓「萬花樓」的老板,是個已入中年,依然風韻猶存的女人。憑藉著她高明的交際手腕,使酒樓不但高朋滿座,還成了各路商賈談生意、交換商機的場所。這次更把寧城首富陸家和他的競爭對手古家結為兒女親家。

古、陸兩家是江南經營大宗南北貨的知名商家。陸永年承襲祖業,輪到他已經是第三代,自是穩扎穩打。古鎮陽(馬捷飾演)則是白手起家,敢拼、敢賭的個性使他短短十年打下足以和陸家抗衡的一片江山,同時也成了陸永年最大的競爭對手。

沈紅另一個身份是古鎮陽的紅粉知己。古鎮陽的妻子去世多年,一直沒有續弦。沈紅跟了古鎮陽多年,一心想風光地進古家大門,卻因為古鎮陽的女兒玥玥(塗黎曼飾演)的反對而作罷。於是沈紅想出一個一石二鳥的辦法,就是把玥玥說給陸家的大少爺陸浩中為妻。古、陸兩家聯姻,不但創造彼此共存共榮雙贏的局面。還搬走擋住她好事的大石頭。沈紅的建議,古鎮陽答應了,陸永年也無異議。浩中、玥玥卻成了兩家利益交流下的犧牲者。

押貨的車隊在路上遇到暴風雨,紙箱裡的乾貨全毀了,損失慘重。古鎮陽震怒,追究責任。原來是代表古鎮陽前去的古家大少爺古世杰(鞏崢飾演),夜裡貪杯,白天醒不來,延誤時間。下人不敢吐實,推說是新來的護院李俊不願趕路,誤了行程,才會遭遇暴風雨。李俊百口莫辯,拂袖而去。古世杰在古鎮陽面前撂下話,要向李俊討回一個公道,以掩飾自己的心虛。

古世杰怒氣沖沖地找上門來。李俊不在,任憑程勇、趙媽如何解釋,古世杰都不信,命囉囉毀了「回春堂」,讓他們做不成生意。危急當口,芸兒回來了。古世杰驚為天人,態度逆轉,只要程家賠償損失,這事就算了了。然而這麼多錢,根本不是程勇所能負擔得起。趙媽苦苦哀求,古世杰無動於衷,冷不防地冒出一句,「那就讓你女兒來古家做工抵債好了!」。趙媽嚇得說不出話來。程勇斷然拒絕。不料,芸兒卻爽快地答應。

芸兒隨古世杰來到古家,一進院子就遇到古世杰刁蠻的妹妹古玥玥。玥玥一聽到芸兒是來做工抵債的,當下開口要芸兒到她屋裡侍候她。古世杰一向拿玥玥沒輒,無奈,只好放了芸兒。古世杰離去後,玥玥要芸兒謝謝她,因為她太了解她哥哥了,古世杰用相同的手法騙過許多女子,芸兒未必能逃得過。芸兒感激之餘,對玥玥的直率,頗有好感。

李俊(張勛傑飾演)回家,得知芸兒(安以軒飾演)被押去古家,氣壞了,找古世杰算帳。兩人一言不合,打了起來。古世杰哪裡是李俊的對手,當下掛彩。古鎮陽一怒之下,將李俊送官。隨後趕來的程勇、趙媽向古鎮陽求情,古鎮陽不為所動。然古鎮陽的鐵石心腸卻禁不起女兒的撒嬌。聽了玥玥幾句好聽的話,古鎮陽決定放李俊一馬,言名以後押貨抵債。芸兒卻因此和年紀相仿的玥玥成了朋友。

玥玥向芸兒吐露心事,怎樣才能逃過父母之命的婚姻?然芸兒涉世未深,對此也是一知半解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有一個勁地安慰玥玥,並答應成親當日,前來幫玥玥梳妝打扮。

眼看著婚期將近,浩中臉上卻絲毫不見喜色。沈容很擔心,貼身丫頭含翠善解人意地安慰著。然背著沈容,含翠卻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只要少爺不喜歡古家的小姐,納妾是早晚的事。從十歲死了娘就進陸家的含翠,一心巴望著能飛上枝頭當鳳凰,而最好的辦法就是跟了大少爺。她不敢奢望明媒正娶,但收房做小總行吧!她的爹錢管家還向她保證,只要她在陸家不出什麼差錯,總有一天這事兒會成真的,因為夫人有把柄在他手上。含翠問不出什麼把柄,但相信她的爹會為她打算。錢管家經過這些年,因為有夫人撐腰,在陸家的地位更穩固了。

成親當天,玥玥突然失蹤了。古鎮陽急壞了,派人四處尋找,玥玥卻像似在人間蒸發,不見了。古鎮陽丟不起這個人,情急之下要芸兒代替玥玥上花轎,保證天黑以前一定把玥玥找到,再暗中交換回來。經不起古鎮陽的再三懇求,芸兒答應了。

陸、古兩家聯姻排場之大,轟動整個寧城。坐在花轎內的芸兒是提心吊膽,生怕穿幫。而前去迎娶,坐在馬匹上的浩中,更是百般不願。

浩中、芸兒行禮如儀,跟著進入洞房。芸兒一顆心七上八下,納悶玥玥為何遲遲不來?而古家這時已是雞飛狗跳,古鎮陽派人幾乎把寧城整個都翻遍了,還是不見玥玥的人影。古鎮陽震怒,芸兒焦急,玥玥依然杳如黃鶴。揭紅蓋頭的時刻終於到來。

當浩中看見新娘竟是夢中人時,喜出望外。芸兒也很意外,想不到新郎竟是那天被她撞了的年輕人。芸兒急得又道歉又解釋,可在浩中聽來卻是不知所云。兩人雞同鴨講中,陸氏夫妻在含翠的通風報信下趕來。

沈容一眼就認出新娘不是玥玥。經芸兒解釋後,陸永年大為光火,古家李代桃僵來騙婚,簡直是欺人太甚。然出乎意料之外,浩中竟然願意將錯就錯。沈容責罵浩中糊塗,一個來路不明的女子怎配做他陸家的媳婦?當下命人用轎子把芸兒原封不動地送回家去。浩中這才曉得芸兒是來自「回春堂」中藥店。

玥玥之所以逃婚,是因為已有心上人余亮。余亮(譚濤飾演)是古家的護院,深得古鎮陽倚重,因近水樓台,和古玥玥談起戀愛。古鎮陽一怒之下把余亮開除。余亮不死心,慫恿玥玥私奔。怎料玥玥趕去約好的地點,苦等多時,卻不見余亮人影。原來古鎮陽早一步得知消息,剁了余亮一根手指頭,警告余亮不得染指他的女兒,而且永遠不得再回寧城。

玥玥等不到余亮,沒臉回家,羞憤之下投河自盡。生死存亡的當口被路過的李俊所救。李俊把玥玥帶回「回春堂」救治,清醒後的玥玥什麼都不說,堅持不肯回古家,並懇求程勇、趙媽暫時收留。程勇面有難色,這時坐著回頭轎的芸兒正好返抵家門。在芸兒的逼問下,玥玥這才說出真相,眾人萌生惻隱之心,玥玥終於可以留在「回春堂」。

芸兒離去,浩中悵然若失。氣消了的陸永年想起芸兒,就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不曉得怎麼回事,芸兒的模樣使他想起當年的韋一嫻。

韋一嫻長期關在陰暗破舊的柴房中,心神已喪失,連說話也有困難。一場大火奪去了她的美貌,烙在臉上的傷疤使她看起來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儼然就是一個患有麻瘋病的瘋子。沈容藉口麻瘋病會傳染,不准陸永年探望韋一嫻,然良心未泯的陸永年內心卻充滿歉疚。

古家騙婚,又遲遲沒個說法,陸永年顏面盡失,不惜毀約,將之前所講定的合作方案廢止。沈紅急了,忙安排雙方坐下來談。不料一言不合,談判破裂,古鎮陽、陸永年親家做不成,反倒成了仇家。

浩中念念不忘芸兒,終於按耐不住來到「回春堂」,說是求醫。治鐵打損傷有三十年經驗的程勇一看就知道浩中裝病,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接近芸兒。程勇百般刁難。浩中仍不死心。最後程勇只好以兩家門不當、戶不對拒絕浩中。浩中無功而返,卻意外地發現原本要和他成親的古玥玥的下落。兩人把話說開,成了朋友。浩中並答應芸兒將玥玥的行蹤保密。

古鎮陽找不到女兒,憂慮過度病倒了。程勇、趙媽勸玥玥回家,玥玥卻怎麼也不肯。原來從死亡邊緣歸來,重生後的她對愛情大澈大悟,不但忘了余亮,還被李俊的仗義和英雄氣魄深深吸引。然而李俊卻像呆頭鵝似的,絲毫感覺不到。李俊不是不解風情,而是他心裡已經有個人,那就是和他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芸兒。可芸兒卻始終視李俊為師兄。

浩中的跟班阿貴無意中說溜嘴,洩露玥玥的行蹤。沈紅立刻向古鎮陽通風報信,古鎮陽當下派古世杰去把玥玥抓回來。

古世杰帶數名家丁上「回春堂」要人,態度傲慢,強拉玥玥回家。李俊看不下去,出言制止,被古世杰反唇相譏意圖攀龍附鳳。李俊氣壞了,當下和古世杰打起來,古世杰失手,頭撞到石柱,受傷不支。玥玥見禍闖大了,只好乖乖回家。

回家後,古世杰傷勢惡化,大夫還沒來就死了。古鎮陽悲痛欲絕,揚言要李俊一命還一命。玥玥派婢女小菊通知李俊快逃。李俊自認人不是他打死的,不肯離開。程勇、趙媽力勸,先去外地避避鋒頭,等古鎮陽氣消了,才是說理的時候。李俊無奈,連夜逃出寧城。

李俊和古世杰打架,古世杰猝死,李俊被迫遠走他鄉都是因為洩露玥玥行蹤所導致的後果。程勇後悔不該收留玥玥,種下禍因。芸兒卻對浩中不諒解,因為只有浩中知道玥玥的下落,不是浩中洩密,會是誰?

浩中百般解釋,芸兒仍不為所動,在芸兒內心已然把信口雌黃的騙子和浩中劃上等號。芸兒避不見面,浩中沮喪不已。沈容看出浩中心事,表明陸家不可能接受一個江湖郎中的女兒做媳婦,要浩中死了這條心。

浩中鬱悶極了,獨自登山散心,忽然遇上暴風雨,急著找地方躲雨,卻意外撞見上山採藥的芸兒。已淋成落湯雞的芸兒顧不得其它,只好跟著浩中到山洞避雨。經過一番解釋,芸兒相信浩中。這一夜,兩人發乎情,止於禮,在彼此心中種下愛苗。

第二天清晨,雨停了,浩中送芸兒回家。程勇、趙媽誤以為芸兒被浩中欺負,不論芸兒怎麼解釋,還是不信,程勇找上陸家要討個說法。沈容冷嘲熱諷,和程勇吵了起來。陸永年找來浩中,一問究竟。浩中順水推舟,將錯就錯,坦承和芸兒有了夫妻之實,並表明願意取芸兒為妻。陸永年原本對芸兒就有好感,為了芸兒的的名節和陸家的聲譽,答應了這樁婚事。沈容大為不滿,怕惹火陸永年,找了錢管家商量對策。

這時被關在後院柴房的韋一嫺忽然病重,命在旦夕。陸永年念在夫妻一場,替她請了大夫。遺憾的是講好來看病的大夫聽說韋一嫺是痲瘋病患,臨時打退堂鼓。陸永年無奈,廣召名醫,只要能保住韋一嫺的命,一律予與重賞。程勇雖非名醫,但看在賞金的份上,前往一試。

程勇看完病,直說韋一嫻的病情怪異,沒有發瘋,也不像是沉痾已久的麻瘋病人。陸永年驚喜,要程勇一定要救韋一嫻,程勇答應盡力而為。

不料程勇才回到「回春堂」,立刻遭到陌生人威脅不得醫治韋一嫺,否則讓「回春堂」在寧城沒有立足之地。程勇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陸家之所以請不到大夫的原因。一向吃軟不吃硬的程勇不顧趙媽、芸兒的反對,堅持要替韋一嫺治病。

韋一嫺命保住了,「回春堂」卻出事了。一名經過程勇推拿的病人突然半身麻痹,家屬鬧上「回春堂」。雙方各執一詞,情況對程勇不利。沈容以調停者的姿態出現,將此事擺平,不過有個條件,「回春堂」必須離開寧城。程勇一家在外飄泊多年,好不容易在寧城落戶,怎能說走就走?沈容索性好人做到底,拿出一筆錢資助程勇。原本對沈容沒有好感的程勇,頓時感動不已,稱沈容只是面惡心善,芸兒能有這樣的婆婆是她的福氣等等。沈容要程勇放心把芸兒交她。程勇爽快地答應只要芸兒一上花轎,他們立刻搬家。

婚事將近,一向依賴芸兒的同喜,哭得死去活來。芸兒不知全家即將遷往外地,頻頻安慰同喜,說想姐姐的時候隨時可以來陸家看她,同喜破涕為笑。程勇為了不讓芸兒起疑,強顏歡笑,趙媽捨不得芸兒出嫁,背地裡以淚洗面。芸兒心裡也叨念著離家多日,音訊全無的師兄李俊,衷心地希望能得到李俊的祝福。就在各懷心事下,芸兒嫁進陸家。

成親的第二天,芸兒就在含翠有心設計下,出了大洋相。陸永年宅心仁厚,並沒有因為芸兒的出身而為難她。沈容表面不說什麼,私下卻背著陸永年和浩中狠狠地訓了芸兒一頓,並撂下話,以後再犯錯,決不寬容,想端好陸家少奶奶的這碗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並威脅不得將她們之間的對話讓浩中知道,否則唯芸兒是問。

芸兒受了委屈,眼淚往肚裡流。浩中不明就裡,以為芸兒是思念家人的緣故。原來程勇依照約定搬離寧城,留了一封祝福的信給芸兒。芸兒百思不解,經常偷偷落淚,浩中只有好言安慰。

沈容、錢管家、含翠其實是串通一氣地。早在浩中不顧沈容反對,愛上芸兒時,錢管家即奉命調查芸兒的家世。發現芸兒的母親和當年的何媽長得一模一樣時,錢管家嚇壞了,趕緊通報沈容。沈容慌了,故意前去試探,怎知何媽(趙媽)不但不認得沈容,而且什麼都想不起來。即便如此,沈容還是不放心,設計迫使程勇一家離開寧城。並盤算著只要芸兒一進門,就讓她知難而退。

沈容的陰謀,芸兒渾然不知,一次又一次地被陷害,卻百口莫辯。一回更當眾失了陸家的面子,陸永年氣得搖頭,不得不承認所謂「門當戶對」還是有它的道理。浩中忍不住替芸兒辯白,沈容藉機說了浩中一頓,並要浩中把心思花在學做生意上。

程勇帶著趙媽、同喜來到小鎮,在街市擺攤子賣膏藥。少了李俊和芸兒幫忙,程勇、趙媽手忙腳亂。街頭混混收黑錢不成,調戲同喜,程勇氣不過和對方動起手來,寡不敵眾,掛了彩,在客棧裡休養。趙媽不准同喜出去,同喜卻單純地以為都是因為芸兒不在,只要找到姐姐,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於是同喜趁趙媽不注意時偷偷溜出客棧。

這一天,芸兒正在替沈容梳頭時,門房來報,說大門口有個十五、六歲愣頭愣腦、說話結巴的女孩子要找姐姐,芸兒當下就知道是同喜。姐妹相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芸兒不放心同喜,懇求沈容收留。沈容不肯,錢管家獻計,不如把同喜留下當下人使喚,府裡多個丫頭,沈容還落個善名,何樂不為?

同喜可以留下來,芸兒欣喜,浩中對同喜丫頭的身份卻不以為然,欲找沈容理論,被芸兒勸阻。芸兒的識大體,使浩中既心疼又感動。芸兒說她沒有別的要求,只希望能讓父母知道同喜和她在一起,她會好好照顧同喜。於是浩中派阿貴前去找尋程勇報平安。

見同喜被人呼來喚去,芸兒於心不忍,出手幫忙,卻惹來更多的不是。原本就腦子不靈光的同喜在含翠的設計下闖了不少禍,每每牽連到芸兒。下人們懾於沈容的權威,沒有一個敢出手幫忙。芸兒表面裝著若無其事,背裡卻暗自流淚,寧可苦自己,也不要讓浩中為她擔心。含翠吃定了芸兒不敢聲張,變本加厲地整芸兒姐妹。

一天,芸兒趁含翠不注意,幫著同喜打掃庭院,忽聽見叢林深處傳來哭聲。同喜好奇地想一探究竟,芸兒拗不過同喜,姐妹倆來到柴房,乍見韋一嫺還以為碰到鬼。奇怪的是韋一嫺看見芸兒突然安靜下來,難得一見地露出笑容。芸兒問韋一嫺為什麼會被關在這裡,韋一嫺卻像受了什麼刺激似地,發瘋似地又哭又叫。哭號聲引來沈容,沈容見狀,色變,指桑罵槐怒責同喜擅闖後院,芸兒道歉認錯,沈容這才善罷干休。

韋一嫺被發現,無異是揭開了沈容不可告人的秘密。心裡有鬼的她越發不能容忍芸兒的存在。不久,陸永年要去廣州談生意,在沈容的慫恿下,決定帶浩中出去見習。浩中雖不捨芸兒,但為了承繼家業,不得不和暫時分開。芸兒為了讓浩中無後顧之憂,只有強顏歡笑。

浩中不在家,芸兒的處境更加艱難,憑著對浩中的思念,一次又一次地忍了下來,唯一的朋友只有玥玥。由於騙婚的事,沈容對玥玥頗不諒解,但看在沈紅的面上,又不得不虛以委蛇,讓玥玥在陸家來去自如。

芸兒忍氣吞聲,一心盼望著浩中回來,讓同喜得到妥善的照顧,萬萬沒有想到一個更大的陰謀正等著她。原來沈容對芸兒乃程勇何媽所生,一直心存懷疑,命錢管家繼續追查。一天,錢管家帶了一個五十多歲的婦人前來,婦人自稱接生婆,何媽產下同喜就是她接生的。婦人說她記得很清楚,當年何媽難產,以致同喜腦子受損,所以她確定在同喜之前,何媽沒有生過小孩。如此說來,芸兒就是韋一嫻和陸永年的親生女兒。沈容越想越害怕,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斬草除根。

李俊在外多時,心繫「回春堂」,禁不住思念之苦,偷偷回到寧城。不料「回春堂」人去樓空。李俊探聽到芸兒已嫁入陸家,遂摸黑潛入陸家,想向芸兒問個明白。

芸兒乍見李俊,既驚又喜,師兄妹久別重逢,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就在兩人話舊時,沈容帶著家丁趕來,李俊及時脫逃,眾人瞥見一個黑影跳出牆外。沈容怒責芸兒偷人,芸兒百口莫辯。沈容以家法懲治芸兒,同喜見狀,又氣又急,拿起花瓶就往沈容頭上砸去。所幸有驚無險,沈容只受了一點小傷,然而卻讓她有了趕走同喜的藉口。沈容逼芸兒在同喜和陸家之間做個選擇。芸兒無奈,跪求沈容,讓她把同喜平安地送回父母身邊,再回陸家。沈容不准,並撂下狠話,從今往後,不准同喜出現在陸家,否則她肯定報官,讓同喜吃牢飯。芸兒含淚帶著同喜離開陸家。

芸兒帶著同喜到李俊提起過落腳的破廟,左等右等也不見李俊人影。芸兒無奈,只好上路,心裡納悶著是自己聽錯了,還是李俊說錯了。其實李俊沒有說錯,可他回到破廟時,卻被一路跟蹤而來的古鎮陽的手下逮住,押回古家。

古鎮陽大病初癒後,依然走不出喪子之痛,要李俊一命還一命以洩心頭之恨。李俊解釋無效,被打昏關在密室。玥玥趁著黑夜偷偷地把李俊放了,並以馬車護送李俊到江邊。李俊感激,言「大恩不言謝」,玥玥回應「我不要你謝我,我要你娶我」,李俊驚愕住。

原來玥玥發現已懷上余亮的骨肉,她想替孩子找個爸爸,主動向李俊表態。李俊婉言相拒。玥玥自尊心受到打擊,很不是滋味。好強的她遂以古家龐大家產作為交換條件,要李俊三思,限時答覆。

芸兒、同喜一路顛波,為了生活,只好拿出當年隨程勇跑江湖賣膏藥的把式,在街市賣藝,掙一些盤纏。地痞流氓伍爺見色心喜,霸王硬上弓,想娶芸兒做小老婆。芸兒嚇壞了,和同喜連夜離開客棧,躲進郊外一處廢棄的民宅。

不料姐妹倆被伍爺手下盯上,尾隨而至,強押芸兒離去。同喜為了保護芸兒,挨了一刀。歹徒見禍闖大了,慌忙逃離。這一廂,付錢給五爺的竟然是錢管家,原來這一切都在沈容的計劃中。

芸兒抱著受傷重不治的同喜,哭得傷心欲絕,聽見有人闖入,以為是歹徒又回頭,哭著奔出跪地磕求。來人驚呼「芸兒!」,芸兒抬頭一看,竟然是師兄李俊。李俊帶傷離開古家,打聽到程勇、趙媽目前落腳的地點,正要前往,夜裡想找個地方暫住一宿,不料卻遇上芸兒。師兄妹哀痛地辦完同喜的後事,一起上路。

芸兒走了,玥玥和浩中的婚事再度被沈紅提起。騙婚事件後,沈容對玥玥印象已不如當初,然卻不得不在沈紅的壓力下點頭。原來沈紅是浩中的親生母親,當年遇人不淑,生下孩子。未婚生子,在社會上很難立足。於是把孩子託付給結婚多年仍未懷孕的姐姐沈容,謊稱孩子是從鄉下領養來的。為了沈紅將來的幸福,姐妹倆講好永遠不把這個秘密說出去。然而二十五個年頭過去,沈紅越混越糟,開始反悔當年的約定,沈容為了堵沈紅的嘴,只好儘可能地滿足她。

玥玥等不到李俊的消息,無計可施,把心一橫,答應嫁給浩中。不過有言在先,只要芸兒和浩中的婚姻存在的一天,她願意做小。

浩中回家後,不見芸兒,經沈容解釋,浩中震驚、痛苦…不相信芸兒會做出背叛他的事。然包括含翠、錢管家在內的下人們皆指證歷歷。由不得浩中不信。浩中不甘心,到處打聽芸兒的下落,卻石沉大海。最後在陸、古兩家合則勝、分則敗的利益前提下,浩中終於妥協了。

原本要回去和程勇、趙媽團聚的芸兒,在李俊的提醒下改變主意。李俊擔心程勇、趙媽年紀大了,承受不住同喜往生的打擊。不如先隱瞞,等待適當的時機再告訴他們。如此一來若芸兒單獨回去,勢必引起兩位老人家的猜疑。於是李俊把芸兒暫時安頓在客棧,等浩中回來。

新婚夜,浩中腦子裡想的都是芸兒,藉酒澆愁,醉得不省人事。不料清晨醒來,卻發現玥玥衣杉單薄地躺在他的懷裡。忠厚的浩中誤以為昨夜和玥玥已有夫妻之實,懊惱不已。原本只想給肚子裡的孩子找個爸爸的玥玥,也就將錯就錯,在人前假扮恩愛夫妻。

李俊找到浩中,將事情的經過解釋清楚,並帶浩中到客棧和芸兒見面。一對苦命鴛鴦久別重逢,不勝唏噓。想到所受的委屈,芸兒哭了。浩中向芸兒保證一定會接她回去。

浩中向玥玥表明想接芸兒回家,原本就意不在浩中的玥玥樂觀其成,並重提進門時的承諾,只要芸兒回來,她願意做小,浩中感激。浩中把芸兒安置在鄉間小屋,耐心地等待適當的時機向父母開口。

浩中與芸兒陳倉暗渡的事被含翠發現,向沈容密告。沈容帶玥玥前來逮人,當場抓個正著。浩中堅持和芸兒一起回去,否則寧可脫離陸家。玥玥替兩人說情,沈容無奈,只好點頭。

芸兒重回陸家,所有的誤會已煙消雲散,陸永年作主芸兒先進門,理當為大。玥玥後來,做小亦是情理之中。沈容反對無效,怏怏不樂。不料玥玥懷孕的消息傳開了,陸永年高興極了,沈容趁機把玥玥和芸兒的身份調換過來,玥玥母以子貴,穩坐大太太的位置。芸兒心裡有些不是滋味,然而想到玥玥從前對她的好,不禁釋懷。最尷尬的人是浩中,夾在中間說什麼都不是。浩中暗自納悶,自洞房花燭夜後,不曾和玥玥同房,只有唯一的那一次,就懷上孩子,這只能說是命中注定。

趙媽按耐不住對同喜和芸兒的思念,趁程勇上山採藥須多待些時日,來到寧城。不等趙媽開口問起同喜,芸兒淚如雨下,難過得說不出話。當趙媽得知同喜死於非命,整個人激憤得快瘋了,直嚷著要沈容還她一個公道。這時沈容和陸永年正好從外面回來。

陸永年乍見趙媽,以為是何媽,抓著趙媽就問「明珠!我的女兒明珠呢?」。失去記憶的趙媽看著陸永年一陣恍惚,陸永年為了勾起趙媽的回憶,帶著趙媽去韋一嫺當年住過的屋子。趙媽看著眼前似曾相識的場景,臉上的表情漸漸變化…。沈容怕趙媽想起當年的事,忙裝身體不適,在錢管家的一搭一唱下,把焦點轉移,陸永年這才沒有帶趙媽去見韋一嫺。由於陸永年的再三保證,趙媽只好相信同喜的死和沈容無關。

趙媽在陸家暫時住下來,這對沈容來說,如芒刺在背,命錢管家不得讓趙媽走進後院一步,並派人通知程勇。趙媽的出現,使陸永年不禁懷疑起芸兒的身份,一再追問,趙媽又回復一貫的態度,稱芸兒是她和程勇所生。這時,程勇趕來,帶走何媽。沈容終於鬆了一口氣。

當年被迫離開寧城的余亮,每當看見手上的斷指,就提醒自己要衣錦榮歸,給古鎮陽好看。於是他同樣做起南北貨的買賣,可惜資金不多,無法坐大。一天無意間得知古世杰往生,古家正需要幫手的消息,遂以哀兵的姿態出現,請求古鎮陽收留。大病一場後的古鎮陽已不復往日霸氣,加上玥玥已為人婦,未加設防地答應了余亮。

余亮一來為了得到古鎮陽的信任,二來為了報陸浩中奪妻之恨,背信忘義,搶下陸家的生意。陸永年損失慘重,氣急攻心,病倒了。玥玥這才知道余亮重回寧城,把陸家整得這麼慘,就是余亮的傑作。氣不過,回娘家怒罵余亮藉刀殺人。余亮誤以為玥玥已愛上浩中,氣憤地撂下話要將陸家整得家破人亡。玥玥找父親說理,古鎮陽站在古家利益的份上,反而替余亮說話。玥玥灰心離去。

古鎮陽的自私自利,枉顧人情、義理,使陸永年不得不事先防範。在玥玥的推薦下,請來李俊。希望李俊和浩中配合,兩人一文一武,余亮一個人就是再厲害也抵不過兩個人的力量。

李俊效力陸永年,經常進出陸家,看見芸兒所受的待遇,不禁心痛,更氣浩中的懦弱。可李俊越是這樣,越是害苦了芸兒。出身富家千金的玥玥不能理解為什麼浩中、李俊全護著芸兒?為什麼就沒有人心疼她?一種不平的嫉妒心理開始在玥玥內心發酵。

玥玥趁和李俊單獨相處時,問李俊是否對她有一絲絲的情意?李俊僅守分際,不為所動,請玥玥注意自己少奶奶的身份。玥玥受辱,惱羞成怒,不久當真欺負起芸兒來。

陸永年身體虛弱,不適合出遠門談生意,浩中不顧玥玥產期已近,代替父親前往。玥玥生下一名男嬰,小名強兒,陸家上下歡喜。芸兒也替玥玥高興,玥玥卻洩憤似地把芸兒當下人一般使喚。為了一家和偕,芸兒逆來順受。沈容見狀,什麼都沒說,反而以看好戲的心態袖手旁觀,以為玥玥會感激她。怎知玥玥仗著有兒子做護身符,非但不買帳,還處處讓沈容下不了台。一向強勢的沈容終於嚐到被人蹧踏的滋味,後悔當初不該讓玥玥坐大,然木已成舟,只有苦水往肚子裡吞。

余亮的野心被古鎮陽發覺,余亮索性露出真面目,把下游的商家全數收買,斷了古家的通路。古鎮陽反撲不成,反被余亮控制,氣病了。余亮比著斷指說這只是個開頭,他要慢慢地把當年古鎮陽加諸在他身上的痛苦一點一滴地要回來。然而看在是玥玥的爸爸的份上,不會要古鎮陽的命,不過會讓他生不如死。古鎮陽不寒而慄。

古鎮陽受制於余亮,無力再幫助沈紅。失去靠山的沈紅只好把酒樓生意收了,投奔沈容。不料沈容卻以為沈紅別有用心,一口拒絕。沈紅一怒之下,威脅要抖出浩中的身世。沈容卻笑了起來,要沈紅別認真,先前說得都是玩笑話,自己親妹子哪有不歡迎的道理。暗地裡卻命錢管家在夜消裡下迷藥。

沈紅醒過來,發現身處異處,更悲慘的是她的聲帶被破壞,從此不能說話。原來錢管家找了流氓劉昆把昏迷中的沈紅丟入江中,劉昆見沈紅有點姿色,遂佔有了她的身體,留她一命。怕沈紅說了不該說的話,劉昆給沈紅餵了啞藥,讓沈紅成了啞巴。

沈紅心裡有數,所有的不幸都是拜沈容所賜,對人性澈底絕望的她決定忍辱偷生,想著總有一天要揭穿沈容的真面目。

強強滿月那天,陸永年大宴賓客。下人放鞭炮失手,差點炸到沈容。芸兒及時把沈容往旁邊一推,沈容沒事,芸兒卻被近在眼前的炮火灼傷眼睛。為了不想破壞和樂的氣氛,芸兒強裝無事。芸兒以德抱怨,沈容並不感激,冷嘲熱諷地「這會兒你就是對我再好,我也救不了你,誰叫你的肚子不爭氣!」,芸兒氣得半天吐不出一個字。

芸兒的視力越來越模糊,由於她掩飾得好,沒有人發覺。一天,強強哭鬧不休,奶媽忙得分身乏術。芸兒見狀,好意抱起強強,放床上時卻撲個空,摔地上去。好在強強身上裹著毯子,沒有大礙。芸兒卻備受苛責,不但陸永年說話了,連浩中也不諒解。

孩子成了浩中和玥玥的話題,芸兒一旁看著,心裡很不是滋味。然浩中喜歡的還是芸兒,玥玥心裡想的還是李俊。李俊卻依然故我,堅守主僕的關係。玥玥越想越火,藉口強強被摔地上的事件,不准芸兒接近孩子,又說她住的廂房向西,強強住得不舒服,要換芸兒那間朝南的。浩中左右為難,為了孩子只有委屈芸兒,芸兒暗自傷心落淚。

芸兒的視障終於被李俊發現,李俊責備芸兒為什麼瞞著不說,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芸兒說她不想藉此向沈容討人情,更不想為抱強強失手找藉口…,芸兒壓抑不住地把這些日子累積的情緒全爆發出來。李俊替芸兒不平,心疼地為芸兒拭淚,不巧這些都被浩中看在眼裡。

芸兒堅持不肯就醫,李俊只好從外面把藥配好送過來,謊稱是趙媽要給芸兒補身子用的。一天,李俊送要藥來時,陸永年命李俊押一批貨到南方去,李俊不敢不從,只好把芸兒的情形暗中通知程勇和趙媽。

程勇、趙媽趕來,發現芸兒眼睛出了問題,陸家人竟然不聞不問,痛罵浩中後,藉口治病把芸兒帶回娘家。此時的程勇和趙媽為了採藥方便,更為了能和靠近同喜的安息之處,已把家搬到山上。浩中禁不住思念之苦,瞞著眾人,上山探望芸兒。芸兒不在,浩中吃了程勇的閉門羹。回程路上,誤入獵戶設下的陷井,斷了腿。

陸永年聽完浩中受傷的來攏去脈,氣得火冒三丈,加上沈容的搧風點火,決定把芸兒休了。浩中反抗無效。沈容終於得逞,順勢提議要浩中把含翠收房。浩中震驚不已,因為長久已來,他都把含翠當妹妹、家人,怎麼可以…浩中話沒說完,玥玥就接著說「什麼家人?分明就是下人!一個丫頭,妄想攀上高枝,等下輩子吧!」。含翠深受刺激,恨得暗暗咬牙「古玥玥,你別得意,我就不信你沒有求我的一天!」

古鎮陽病重,玥玥回家探望,卻發現父親只是心情鬱悶。原來這是余亮的詭計,意圖騙玥玥回來,一吐相思之苦。玥玥痛罵余亮無恥,余亮不以為杵,反而要玥玥離開浩中嫁他。玥玥不屑,余亮說出斷指的前因後果。玥玥對父親慘無人道的行為深感歉疚,卻無法再愛余亮,因為她心裡已經容納不下其他的人。玥玥奪門而去,余亮把怒氣撒古鎮陽身上。

山上清靜的環境使芸兒的眼睛逐漸恢復中,吵著要回陸家。程勇、趙媽說什麼也不肯,要芸兒完全復元了再說。其實程勇已由阿貴口中得知芸兒被陸家休了的消息,怕影響芸兒心情,百般阻撓芸兒回去。

程勇、趙媽去同喜墳前祭拜,未燃完的紙錢餘燼被風吹到樹叢,火越燒越大。火光中,趙媽的記憶全回來了,想起二十年前的往事…。兩人回到家,發現芸兒留書說回陸家去了。程勇當下擔心起芸兒的處境,帶著趙媽,急忙趕到陸家。

此刻的陸家,主子皆閉不見面,下人們欲言又止,神情怪異。房裡,浩中被沈容差人把他綁在椅子上,嘴裡還塞了白布。廳裡,芸兒百思不解,不顧眾人的眼光,逕自回自己的房間去,不料卻被含翠攔住。沈容出現,芸兒忙跪下,為程勇、趙媽那日的失禮道歉。沈容置若罔聞,當眾宣布芸兒被休的事實。芸兒有如晴天霹靂,不能承受。

陸永年出來,說願意給芸兒一筆錢,算是陸家對她的補償。芸兒哭著拒絕,要求見浩中,只要浩中說一句要她走,她立刻走人。雙方僵持不下時,程勇、趙媽趕來。

趙媽看見陸永年,雙膝一跪,喊「老爺!」,陸永年知道趙媽完全恢復記憶了,於是何媽說出當年的往事…。陸永年驚愕、震怒,沈容打死不承認,一如當年的說詞,為了陸家上下二十餘口不被痲瘋感染,不得不把韋一嫺和孩子關在柴房,等陸永年回來處置。不料韋一嫺突然發瘋,放火燒房子,何媽會抱走孩子,也是韋一嫺授意的…,陸永年不知信誰才好。芸兒聽見關在柴房的女人竟然是自己親生的母親,迫不及待地奔去後院,打開柴房,和韋一嫺母女相認。然已命如游絲的韋一嫺正要說出真相時,一口氣上不來,死了。

韋一嫺的死,救了沈容,然而她的惡夢卻沒有結束。原來韋一嫺並非病死,而是吃了被人下毒的食物。當何媽找上陸家時,沈容心生恐懼,即授意含翠在飯菜裡漸漸地地下毒,讓韋一嫺看起來像是久病體虛撐不住過世。含翠照辦,韋一嫺也在關鍵時刻閉嘴,永遠說不出話。

含翠立下大功,逼沈容實現承諾,讓浩中把她收房。沈容傻了,因為應允含翠時,玥玥尚未生子,還不是厲害角色,如今浩中要收房,還得看玥玥的臉色。沈容不敢輕舉妄動,含翠不甘被利用,向陸永年全盤托出。不料錢管家冷不防地給了含翠一耳光,說她想做陸家的姨少奶奶想瘋了,並連拖帶拉地把含翠帶離陸家。

含翠不滿錢管家為什麼打她,難道他們父女就這樣白白給沈容利用?錢管家這才說「小不忍則亂大謀」,並授意含翠前去投奔古家,父女二人裡應外合把陸家整垮,接收陸家的一切。

含翠利用陸、古兩家的矛盾,果然進了古家,還成了余亮的女人。含翠得勢,動輒凌虐古鎮陽,發洩對玥玥的不滿。古鎮陽積鬱已深,生不如死,痼疾復發。

余亮抓住含翠的弱點,套出沈容多年來所犯下天地不容的諸多罪行,並以此威脅沈容。沈容害怕東窗事發,只有讓余亮予取予求,被迫出賣陸永年。眼看要到手的生意,最後皆落入余亮之手。陸永年百思不解。

芸兒搖身一變成了陸永年親生的女兒,浩中不能接受這種轉變,心理起了微妙的變化。芸兒在陸家的地位一下子整個翻轉過來,下人們對她百般奉承,冷落了一向氣指頤使的玥玥。而李俊對芸兒的關心,更是讓玥玥吃味到極點。

玥玥沒事找碴,芸兒忍不住說了她兩句。玥玥有兒子做靠山,頂了回去「浩中的妻子只有一個,有你就沒有我!」,說完抱著孩子離去。芸兒、李俊四處尋找,沒有消息。浩中回家,得悉玥玥抱孩子離家出走,直覺玥玥受了委屈,向芸兒發了一頓脾氣。李俊忍不住替芸兒說話,浩中的心病終於發作。原來在玥玥一再地挑撥下,浩中也被洗腦了,懷疑芸兒和李俊的關係不只是師兄妹。芸兒氣壞了,和浩中吵了起來。李俊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斷然離開陸家。

李俊找到玥玥,勸玥玥回去。玥玥反而要李俊帶她走,為了李俊,願意拋家棄子,並坦承和浩中只是有名無實的夫妻,孩子是她和余亮的。李俊大驚,要玥玥回去向陸家坦承一切,玥玥不肯。李俊連拖帶拉地把玥玥帶回陸家。然當著浩中的面,玥玥竟然反咬李俊一口,一切全是李俊為了芸兒,惡意攻擊她所捏造的。李俊氣壞了,掉頭就走。

余亮查出讓玥玥變心的元兇就是李俊,憤而找上李俊。李俊勸余亮不必把他當對手,玥玥並沒有對他忘情,否則怎麼會留下兩人愛的結晶?余亮一聽,當下衝動地找陸家要孩子,李俊阻止不成,跟了過去。當著眾人,浩中逼問玥玥,玥玥惱羞成怒,抱起孩子狂奔而去。浩中、芸兒、李俊、余亮大驚,追了出去。

玥玥抱著孩子正要投湖,芸兒及時上前攔阻。失去理智的玥玥卻什麼都聽不下去,芸兒跪地哀求「不管怎樣,孩子是無辜的…」,玥玥像個瘋子似地怒罵芸兒「你再裝!你再裝!你就會裝可憐!你知不知道我最討厭你這個樣子!這一次我不會讓你成功的!」,玥玥威脅誰敢再上前一步,立刻把孩子摔死。眾人被懾住,芸兒趁玥玥不備,把孩子搶下,兩人拉扯中。玥玥「你再不放手,我就把孩子摔死!」,芸兒放手,一個重心不穩,整個人落入湖中。

芸兒被李俊救上來,沒有大礙。玥玥卻真的發瘋了,被余亮帶回古家。古鎮陽看著懷抱著的強強,悲喜交集,為他當年所犯下的錯,懊悔不已。余亮終於可以擁有玥玥,然看著痴傻的玥玥,心痛至極,幡然覺醒,原來報復只能逞一時之快,卻無法消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

真相大白,浩中對芸兒深感歉疚,懇求芸兒原諒他。芸兒未置可否,說夫妻緣份已盡,希望浩中替她照顧陸永年,她要回到養育她二十年的父母身邊。浩中再三挽留,芸兒毅然離去。

當芸兒出現在程勇、何媽居住的山間小屋時,程勇、何媽還以為在作夢。芸兒告訴父母,從今往後再也不離開他們。話才說完,已辭去陸家工作的李俊也歸來,一家人總算又團圓了。

驚聞強強原來是古家的孫子,陸永年承受不住地中風了。錢管家看是時候了,遂露出真面目,逼沈容交出陸家的家產,否則就公開沈容所有的罪行。沈容被逼得不得不買兇殺人滅口,並製造意外死亡的假象。

替沈容除掉錢管家的就是劉昆。忍辱偷生的沈紅不動聲色地偷偷記下有關沈容的點點滴滴。由於當時劉昆所下的啞藥份量不重,經過一些時日,沈紅已能開口講話,然為了自保,仍繼續裝聾作啞。

含翠和錢管家約好碰頭,沒想到等到的卻是一具屍體。含翠不敢報警,生怕曾為幫兇的自己會脫不了身,惶恐度日。而余亮對玥玥的痴情,更是無情地刺激到含翠。在雙重的煎熬下,終於崩潰,不告而別,沒有人知道她的去向。

錢管家死後,陸家後院出了怪事。夜裡經常傳出哭泣聲,甚至還有下人看見穿著白衣的女鬼出現。沈容心生恐懼,想賣掉宅子,搬離寧城,遭陸永年拒絕。

一個風雨的夜晚,女鬼出現在沈容房裡,自稱是韋一嫺,向沈容索命來的。沈容嚇得跪地求饒,心神喪失下不由自主地說出所有的真相。不料女鬼把面紗一揭,原來是沈紅所假扮。始終認為沈紅已死的沈容,當下嚇得魂不附體,狂奔而去。而她和沈紅的對話讓躲在暗處的陸家父子聽得一清二楚。原來沈紅已秘密見過陸永年,全盤托出,陸永年半信半疑,為了套沈容的話,才想出這個辦法。

沈容披頭散髮,精疲力竭,整個人有如虛脫般地走在樹林中,突然,一條蛇從她的腳上爬過…

所有的事都水落石出,浩中上山,想接芸兒回家,芸兒卻避不見面。回家後,浩中內疚、自責到極點,把自己關在屋裡,一句話也不說。陸永年見狀,於心不忍,上山求芸兒回家。芸兒看見年邁的陸永年拄著拐杖,撐著虛弱的身子上山,難過地流下眼淚。這時,浩中也趕了過來,當著眾人的面向芸兒認錯。李俊要芸兒放心,他會好好照顧師父、師母。加上程勇、何媽一旁勸說,芸兒終於原諒浩中。

一切雨過天晴,當芸兒、浩中、陸永年正要離去時,樹林裡突然一個人影閃過。身手矯捷的李俊立刻追上前去,一看,驚呼。原來是失蹤多時的沈容。見沈容倒地一臉痛苦,芸兒不忍,欲上前攙扶,被程勇阻止。原來沈容染上痲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