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大綱

第一集
城南林記豆鋪的千金叫林婉茹,以拉車為生的鄰居周永祥和她是青梅竹馬的朋友,他每天都來豆鋪幫忙。一天,林父因替表弟作保借高利貸,最後連累他家失去房屋店鋪並引發衝突。城裏最大木行的少東家高明輝偶經此地,與永祥合力救下婉茹。林母由此病故,婉茹為了還債去涵香樓打雜。明輝出於同情,叫林父去木行上班,不料林父路上出車禍。為了給父親治病,婉茹只好答應在涵香樓陪客飲酒。
第二集
明輝對婉茹的溫婉賢良心生愛戀,決定為其贖身。涵香樓的姑娘們都為她感到高興,婉茹自己對生活也充滿了希望。但明輝此舉卻遭到高母的堅決反對,她責令管家趙有良取消此事,還逼明輝與表妹錦鳳訂婚。明輝表示不愛錦鳳,令錦鳳十分痛心。住院治療中的林父為了不拖累婉茹割腕自殺。婉茹傷心欲絕,對人生失去了信心。永祥帶著婉茹逃出涵香樓,不料被老鴇紅姨抓回,永祥挨了一頓毒打。
第三集
為了使永祥不受皮肉之苦,婉茹答應紅姨繼續陪酒吹曲。一酒客欲對婉茹無禮,幸被明輝救下,但明輝卻因此受傷,高母更是遷怒於婉茹。錦鳳也因此黯然傷神決定離去。明輝在高母的再三哀求下終於答應了與錦鳳的婚事,但條件是他要為婉茹贖身。而高母的暗中破壞,使得婉茹離開涵香樓無望。訂婚之日,明輝逃婚,下人福德和婉茹一起去找他,婉茹從福德口中得知明輝愛的是她。
第四集
婉茹在湖邊找到明輝,勸他回去,以免母子失和。但明輝的愛還是感動了婉茹。有良趕來帶走了明輝。高母痛責明輝,錦鳳決定退出。紅姨亦責怪婉茹,讓其與明輝斷絕關係。婉茹在將初夜給了明輝,又求紅姨放了永祥和春喜後,欲尋短見,被紅姨發現,此時永祥也因放不下婉茹而趕了回來。氣憤的紅姨叫婉茹住柴房幹粗活,她欣然接受了。
第五集
婉茹發現自己懷孕,永祥告之明輝,明輝前去看望,不料紅姨讓其說服高母后再來。明輝苦苦相求,高母憤然拒絕且將其關在家中。高母在有良的慫恿下派其拿錢去涵香樓讓紅姨叫婉茹墮胎並斷絕二人往來。紅姨打抱不平,斷然拒絕。而不知情的婉茹卻苦苦等不來明輝的到來。明輝出逃,被高母發現。看著心意已決的兒子,高母無奈地答應了二人的婚事。有良卻向其獻計,這讓高母重拾希望。
第六集
婉茹出嫁了,永祥送金手鐲給婉茹作為結婚禮物,整個涵香樓喜氣洋洋的。等到了高家準備拜堂時卻發現高母不在。原來有良獻計要讓婉茹三跪久叩上靈岩寺見高母。婉茹毅然答應,經過千辛萬苦登上靈岩寺的她終於感動了高母。次日,孝順的婉茹給高母上茶,又幫其梳頭。她的賢慧、體貼令高母滿心歡喜。
第七集
婉茹孝敬婆婆,夫妻恩愛。但有良的挑唆,使得高母聯想到二十年前高父為了一個青樓女子離家出走的往事。她覺得婉茹也會從自己的手中將明輝奪走,因此對婉茹開始不滿。春喜告訴永祥,當初他們出逃被抓回是她告的密,使永祥非常生氣。有良使計要明輝去南洋,夫妻倆難捨難分,明輝給婉茹的笛子上掛上了中國結以保佑她平安。有良又在錦鳳面前挑撥,使錦鳳心裏很不是滋味。
第八集
明輝走後,婉茹依然恪守婦德,努力做個好媳婦。春喜為告密的事向永祥道歉,兩人冰釋前嫌。有良通過吹笛、玫瑰花、菜肴等一件又一件事情挑唆高母,讓高母覺得婉茹在與她作對,越來越厭惡婉茹。永祥想離開涵香樓去學習布業方面的生意,但要還清欠紅姨的錢,春喜為此拼命陪酒掙錢。永祥去跟婉茹道別,並道出欠紅姨錢的事情,被有良看到。有良偷了高母的錢嫁禍給婉茹。
第九集
福德替婉茹攬下罪名,而遭毒打。婉茹心疼福德,便承認錢是自己偷的。有良又挑唆高母讓婉茹住進小庫房,並誣陷永祥是她的情人,而且她是為了謀財才嫁入高家的。有良還把明輝寄給婉茹的信拿給錦鳳,錦鳳看了傷心不已,再加上有良的離間,也對婉茹產生了怨恨。有良告知高母,婉茹的孩子是永祥的,高母為此千方百計折磨婉茹,欲在明輝回來之前趕走她。婉茹夜裏吹笛被高母將其踩斷並把中國結剪碎還給了她。
第十集
有良要婉茹到溪邊去洗衣,福德和小香看不慣欲幫助她,但遭到拒絕。婉茹在溪邊遇到春喜,得知永祥缺錢,婉茹就將金鐲給了春喜,以盡自己微薄之力。永祥知道後欲將金鐲歸還婉茹,但不料竟落到了趙有良手中。他便借此大做文章,說這是永祥和婉茹的定情之物,令高母很是氣憤。春喜幫永祥還債,紅姨感動答應給永祥自由。明輝要回來了,高母和有良擔心婉茹向明輝告狀,讓婉茹又搬回了房間,還買新衣服給她,威脅她不許多嘴。明輝發現她手上有了繭,起了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