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前言

本劇主要是圍繞的是西漢從漢宣帝開始到漢成帝劉驁駕崩後。這一段時期的後宮中的紛紛擾擾。西漢宮廷稱為未央宮,未央宮的後宮稱作永巷,《母儀天下》也就是永巷的各種“花”開“花”落的故事,“花”自然指的是永巷中的女人們,而 王政 君也就是其中最傲人的一朵。 王政 君從悲苦的身世遭遇到勾心鬥角的後宮權爭,一路起來,讓人唏噓不已。宮廷樂師蕭育,他玉樹臨風、英俊瀟灑,深得宮女們愛慕,身處宮廷,卻對權勢淡然。

歷史上對於 王政 君的評論眾說紛紜,本劇與歷史會稍有摩擦,但並非大相徑庭。

由黃健中執導,黃維德攜手袁立主演的宮廷大戲《母儀天下》正在全國各大電視臺熱播。該劇以西漢宮廷為背景,描述了封建社會西漢時期爭權奪利的後宮生活。黃維德在劇中飾演宮廷樂師簫育,值得一提的是,在劇中黃維德不但演繹了年輕時颯爽英姿的宮廷樂師,亦分飾了年老後的簫育,這對黃維德的演技又是一大挑戰。黃維德以淡泊名利,穩健灑脫的形象貫穿全劇,熱播期間贏得了觀眾強烈好評。

本事
故事截取了西漢本始二年(公園前 72 年)、漢宣帝晚期,到綏和二年(前 7 年)、漢哀帝登基之間的歷史,以五位家人子(漢宮低級宮女)成長史為切入點,著重刻畫了 王政 君和傅瑤,在不同階段所表現的性格成長過程和權勢引發的較量,採用獨特的女性視角,以正說歷史的寫實手法,在嚴格尊重歷史的前提下,大膽挖掘和發揮想像力,刻畫了一群在封建專制的皇權(男權)至上的社會形態下,有夢想、有追求的皇后、皇太后的形象,為犧牲在封建體制下的中國女性抒寫了一首動人的挽歌。

政君心地善良、心思機敏。因禍得福的她,最先獲得上天的垂青——成為太子妃,懷有身孕。傅瑤年幼即在輾轉無依的環境中嘗盡艱辛,煉就了爭強好勝,為出人頭地不惜一切手段的堅強意志,不甘人後的她,很快獲得太子垂青,誕下子嗣。然, 按照漢朝祖制,太子的第一個男嗣將被立為嫡太孫,傅瑤看著尚在繈褓裏的兒子,感歎他來得不是時候,她知道,從今往後,自己與政君之間,已經不僅僅只是爭寵,還有奪嫡 ……

在寵愛和權勢面前,愛情,親情都是武器,丈夫和兒子都是工具。

黃龍元年十二月,宣帝在未央宮駕崩。葵已,太子即位,是為孝元帝。立太

孫為太子,元帝一日同 時封政 君和傅瑤為婕妤。傅瑤 明白王政 君當初是母以子貴,只要把自己的兒子劉康推上太子之位,自己也就順理成章地登上夢寐以求的皇后寶座。而元帝就成為這場爭奪戰最重要的砝碼,於是她加緊對於元帝的媚惑,並且時時處處在元帝面前誇讚兒子劉康的聰慧機靈,並製造機會讓元帝對劉驁產生嫌隙,使元帝內心的感情天平完全傾斜向自己這邊。與此同時,傅瑤以自己為代價和蕭育打賭,讓他去勾引皇 后王政 君,她要拔除這根眼中釘。向來在風月場上所向無敵的蕭育對這個賭約十分感興趣,一場陰謀就此展開 …… 然而,這場賭注終以蕭育輸掉了自己的真心悄然休止。最終,政君貴為皇后,元帝別出心裁地在婕妤之上專為傅瑤設昭儀的封號。

永巷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步之遙,就是終生無法企及的距離。 竟甯元年五月,漢元帝駕崩,劉驁有驚無險地登上帝座,是為漢成帝。成帝登基後,西漢王朝拉開新的序幕。母以子貴,政君已經貴為皇太后,居長信宮。傅昭儀惱羞成怒,喪失了理智。她不惜隻身在 王政 君居住的長信宮和成帝住的未央宮縱火,企圖以此結束掉一切 …… 明火撲滅,暗火更凶。遠離長安的傅昭儀在回定陶的路上收養了趙氏姐妹(即後來的趙飛燕和趙合德),盡心培養成為棋子。而永巷,令政君憂心不已的成帝嬪妃頻繁流產,也是她精心所為。

傅昭儀審時度勢、伺機而動,利用兒子與成帝手足之情返回長安,而先前已被送入成帝身邊的趙氏姐妹早已在永巷平分天下。

兒子劉康的死對傅昭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她對嗷嗷學語的孫兒劉欣許下諾言,將來一定要把他送上未央宮 …… 血雨腥風仍舊從永巷開啟。成帝后宮爭寵以廢許後,立飛燕,封合德告終。曹宮人懷孕引發了趙氏姐妹終於知道了自己不能懷孕的真相,也明白了自己的命運。姐妹二人合計殺死了曹宮和嬰兒。飛燕不甘命運,遍訪名醫,企圖以良方妙藥回春卻不得成功。政君眼見自己的兒子已當壯年非但沒有子嗣,反而如迷途羔羊般被趙氏姐妹完全控制,想方設法物色美人送到兒子身邊,並獲得了成帝的臨幸。

成帝與許美人一席交歡,藍田種玉。十月懷胎,一朝分娩。不料,成帝已經被合德的美貌喪失心智,眼看要親手將自己嬰兒殺死時,政君趕到 ……

眼看已近天命之年的成帝,仍然膝下無兒女,傅昭儀意識到關鍵時刻已經來臨。為了讓孫兒劉欣獲得支持,她開始不惜傾其所有,凡是朝中能向成帝說得上話的大臣和宦官,她都投其所好、大肆收買。面對曾經一度關係尷尬的趙氏姐妹,她更是柔言細語啟示她們既然自身生育無望,與其帝位旁落,不如早做打算,多多抬舉劉欣,為將來鋪路。因為看得見的共同利益,趙氏姐妹與傅昭儀又開始相互利用和相互倚仗的關係。

當政君獲知成帝已經下旨宣劉欣和馮媛的兒子劉興兩位親王從封國回長安時,她暗下委託蕭大人出宮把許美人所生、差點喪命在成帝和合德手下的孩子,也就是成帝唯一的血脈接回宮。然而,這位身體羸弱多病的少年竟然在半途得了一場怪病,不治而亡 …… 政君籌謀忍讓一生,所為不過是順順利利的把孫兒送上皇位,不想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成帝最終死在合德的床上,傅昭儀幾度籌謀,終將孫兒劉欣送上地位,自己卻不得不再度揮別長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