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大綱

第一集
王政君(袁立飾演),這位“歷漢四世為天下母”的傳奇女子的一生充滿了坎坷、榮耀與不幸……
西漢宣帝時期,李美人因被害流產而神志不清,從高樓之上墜落自殺。王夫人與好友淳于夫人同為後宮女醫,由於醫術高超,深得許皇后與大將軍夫人霍顯賞識。霍夫人為了讓女兒當上皇后,威逼淳于夫人幫其殺害許皇后。

第二集
為保女兒性命,淳于夫人在皇后臨產時往藥中下毒,致使皇后難產雪崩。事後,王夫人發現淳于夫人的異常之處,淳于夫人誤會其出賣自己,便誣陷王夫人為同謀。十五年後,政君與改了姓氏的淳于瑤都進了宮。

第三集
一日,眾人放風箏,不料風箏斷線飛入上林苑,政君一人去撿風箏而被當時皇帝的寵妃張婕妤逮到,被帶到其住處漪蘭殿。

第四集
張婕妤對政君梳的發髻非常滿意,命其每日來漪蘭殿伺候自己。張婕妤命政君去做七夕香囊,並可以帶一人同行。最終,政君選擇了元兒。瑤用計誘使元兒和政君私放河燈。

第五集
瑤偷偷在政君為張婕妤製作的香囊中放入奇癢花粉,引起張婕妤面容紅腫,她大怒,將政君、元兒二人打入囚室。加之私放河燈,使張婕妤和濁舍人認定事情必有幕後主使,遂對元兒和政君嚴刑逼供。

第六集
馮媛被瑤煽動,誤會政君陷害元兒,面對朋友的責難,政君有苦難言。在囚室裏,政君身心備受折磨。

第七集
蕭育(黃維德飾演)給政君送去藥和水,並鼓勵其堅持下去,政君很是感激。媛看望政君,講出自己懷疑傅瑤才是陷害元兒的兇手。

第八集
政君(袁立飾演)被派去上林苑當差時見到太子劉奭與司馬良娣,很是羨慕他們的恩愛。不久,司馬良娣在生辰之日被人施計嚇死,太子因失去愛妃無精打采,皇后決定為其選出太子妃。

第九集
瑤請求張婕妤幫助自己成為太子妃。而政君這邊也公孫夫人將其列入太子妃候選名單。政君、傅瑤、馮媛三人各自為大選做準備,瑤卻在臨行前偷走了政君的吉品。

第十集
政君在絕望中遇上了蕭育,蕭育幫她找來吉品和衣物並送其趕上了大選。政君最終被選為太子妃。

第十一集
張婕妤將瑤送給上官太后做婢女,瑤利用自己的聰明和勇敢,一步步得到上官太后的信賴和喜愛。由於對司馬良娣的懷念,劉奭並不重視政君,政君卻處處努力希望能得到其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