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如意一家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山村,過著並不富裕但幸福的生活。她與婆婆玉春之間的關愛與疼惜令人羡慕,兩個兒女活潑可愛,聰明伶俐,一家人和和樂樂。

丈夫文祥一向孝順母親,疼愛妻兒。為了家人的生活,不辭辛勞,天天忙碌奔波。 然而,善良勤勞的文祥被高利貸算計,欠下大筆債務,天天被高利貸逼債。屋漏偏遭連夜雨,文祥不幸染上重病,經歷一場意外的車禍後,撒手而去。臨終前,文祥交代拜把兄弟長生務必代為照顧家中老小,並要求母親答應如意改嫁。如意堅持自己是林家的媳婦,披星戴月,努力支撐著這個家。文祥的過世,高利貸的逼債以及一連串的遭人陷害,如意一家生計陷入困境。幸好有長生的照顧,他們才得以勉強度日。

長生小時候因說話結巴常被同齡的孩子欺負,如意鼓勵長生並幫助他改掉口吃,建立信心。從此,長生對如意充滿了感恩之情,他的心情也隨著如意的心情而變化。文祥過世後,長生陪著如意度過每一個難關,卻引起了對如意懷有愛慕之心的嘉東的嫉妒。為了得到如意的愛,嘉東竟然想出種種卑鄙伎倆來暗算長生。

高利貸的百般催逼下,如意家的房子被迫抵押掉,一家人無奈搬家。恰在此時,如意與生父劉秉賢重逢,秉賢竟是當地首富。如意回到劉家認祖歸宗,協助弟弟志謙打理洋行,卻反遭少奶奶巧霜猜忌,在總管盛隆搧風點火刻意挑撥之下,堅信如意回來就是對劉家財產存有居心,志謙不相信巧霜的話,繼而夫妻倆失和。痛苦的志謙,流連於酒家,與酒女尋歡,借酒澆愁。新婚的巧霜獨守空閨,傷心痛苦。一次酒醉後,巧霜在盛隆的算計中與他發生關係,並懷上了盛隆的孩子。此時巧霜只好將錯就錯,對盛隆言聽計從。兩人合謀來對付如意一家,使出百般手段來排擠如意一家大小,企圖把他們趕出劉家大門。而被蒙在鼓裏的劉家,為巧霜懷孕而欣喜萬分。沒想到,在盛隆設計的一場完美的車禍謀殺案中,巧霜意外上了動過手腳的車,而遭遇車禍身亡。同車的志謙的重傷斷腿住進醫院。盛隆痛失巧霜及孩子,愈發怒火中燒,加緊了對劉家的報復行動。

盛隆製造一個個圈套,通過重重卑鄙手段,讓志謙認為是姐姐殺了巧霜和孩子,從而製造了志謙對如意的仇恨,如意被迫離開劉家。
如意一家重新回到了往日的清貧,婆婆玉春操勞過度,積勞成疾,患了嚴重胃病。玉春心疼如意,替如意張貼“徵婚啟事”,希望如意聽從文祥遺言改嫁,如意卻執意不肯。然而,在老杜與嬌嬌的極力遊說和幫助之下,如意帶著玉春和兩個孩子,終於嫁於長生為妻。

與此同時,秉賢在盛隆的暗害之下,身體每況愈下。嘉東受到盛隆的陷害身陷囹圄,最後被盛隆暗算。虧嘉東命大被長生所救。嘉東甦醒後,明瞭所有事情的真相,為了怕禍及長生,毅然離去,暗中保護所有人。

秉賢中風之後,盛隆向秉賢、志謙坦承所有的傷害都是為了報復當年詹家大火,殺父弑母不共戴天之仇。不僅對志謙百般欺淩,又將志謙逐出家門,並掌握秉賢一切行動。秉賢恍然大悟,暗中收集盛隆罪狀,並請來當年詹家大火的生存者—丁強來向盛隆解釋,盛隆懊悔自盡。然而如意卻被逃跑的盛隆手下喬三擄走,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玉春、秋緞兩位婆婆合力將喬三推下山崖,救回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