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鳳姐:二十歲,個性天真浪漫,不會武功,卻用至愛影響了皇帝,理清複雜的案情,感化了誤入歧途的人,憑一顆純淨的心,還人間一片公道與祥和。

(張玉嬿 飾)

正德皇:明武宗,二十八歲,在微服私巡龍梅鎮時,被李鳳姐的純真質樸所吸引,從此不可自拔。為了美人,寧願不要江山。

(崔浩然 飾)

大 牛:龍鳳店的名廚,用廚具發展出武功,妙絕天下。為人忠厚老實,聰明機智,不怕困難。和鳳姐從小一起長大,生命中最珍貴是鳳姐﹔雖然深愛鳳姐但為了成全鳳姐與正德,割捨了自己的愛情。(元彪 飾)
皇 后:本是宮臣千金,與戲子高叫天私訂終身,不料卻被徵召入宮當皇后,痛不欲生。後高叫天被殺,她受不了刺激以致發瘋,被打入冷宮,後來流落民間,是個癡情苦命女子。(魯文 飾)
寧 王:五十歲,野心家。為了使兒子取代正德皇帝,不擇手段傷害正德與鳳姐。他雙腿殘廢,心理變態,但卻是個溺愛兒子的好父親,雖做盡壞事,其實是為了兒子。他深知兒子迷戀鳳姐,不堪成大器之人,因而恨鐵不成鋼。(陳鴻烈 飾)
小寧王:寧王朱宸濠之子,心狠手辣極有心機,唯獨對李鳳姐感情是真誠的,雖然鳳姐一片心全在鎮正德皇帝身上,小寧王仍是無怨無悔付出真感情。

( 孫興 飾)

喜 鵲:十六歲,宮中侍婢,武功高強,她自幼在宮中長大,完全不懂民間的風土人情,因而跟隨李鳳姐雲遊民間之時,她總是處處碰璧,引出連串趣事。

(李其芳 飾)

沈 青:女,三十歲,金鑄城髮妻,犧牲自己以成全丈夫的功名,含辛茹苦卻得不到丈夫的認同,無怨無悔至情至性。

(夏文汐 飾)

李鑄城:三十五歲,欽差大臣,奉旨督造磁器貢品,為達目地不擇手段,以少女投入窯火之中活活燒死祭窯,無意中害死自己親生女兒,鑄成終生用遺恨。

(李立群 飾)


本事 分集大綱 劇照賞析
真情心聲  江山萬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