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總。動。員
96 9 4
【肺結核】
病歷
編碼
96090402

  高凌風:本身有免疫失調的症狀,容易遭到結核菌入侵
金友莊:不愛運動、易受風寒,抵抗力弱
趙舜:有糖尿病多年的病史及高血壓的疾病,亦遭結核菌的傳染!
宋新妮:奶奶因肺結核病逝,本身有病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胸腔內科主任,醫務長》 許衍道
醫師




學 歷: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碩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主治科別:胸腔內科、職業醫學
簡    介
  本周「健康總動員」介紹的是「肺結核」。 2007年七月,新聞揭露罹患頭號法定傳染病—肺結核的李姓夫妻,在未告知主管機關的情形下,逕自搭機前往大陸旅遊,消息曝光後和他同機的旅客人人自危,擔心自己也被傳染,就連整體空服人員,都必須到醫院接受肺結核檢查!這當中耗費可觀的社會成本,足見肺結核傳染力的可怕。

   咳嗽、午後發燒、胸部悶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夜間盜汗等症狀就是俗稱肺癆的肺結核。結核病病菌經由空氣中的飛沫傳染,到達正常人的肺中繁殖,慢慢的肺部組織鈣化、纖維化後,使得肺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衰竭致死。台灣每年新增的結核病患中,有1/5同時患有糖尿病,兩種疾病都不容易控制,還會加重藥物副作用,對肺結核的防治也是ㄧ大威脅。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每天平均增加38位結核病患者,可以想見結核桿菌的傳播速度有多快有多廣!所以平常要注意自己或家人是否有久咳不癒的現象,如果ㄧ旦受到感染,接受醫師治療時,絕對不可以擅自停藥,以免害人又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