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僵直性脊椎炎:

1、所謂的僵直性脊椎炎指的到底是身體的哪個部位出了什麼樣的狀況呢? 解:「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脊椎與下肢關節的發炎性疾病。「脊椎炎」是指脊椎發炎,脊椎部分包括頸椎,胸椎,還有腰椎都可能影響。「僵直」的意思是因為發炎後,不活動時會僵硬不適,嚴重時會硬化無法彎曲。病友們最常見的後遺症是「駝背」,最嚴重的是全部脊椎都連粘硬化,就有如「竹竿」般而完全無法彎曲。
2、那僵直性脊椎炎會遺傳嗎? 解: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與遺傳有很大關連,其家族的其他成員約有三成以上會罹患免疫性疾病,這些免疫性疾病,不一定是「僵直性脊椎炎」,也有可能會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過敏性疾病等等。
3、哪些年齡層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疾病比率比較高呢? 解:僵直性脊椎炎通常發生在20到40歲的成年人,且以男性居多,女性機率較低,若女性有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者病情也較男性來的輕微。男女比例約為5:1,在台灣盛行率估計約佔全人口的0.4 %,換言之,至少有五到八萬人罹患此病。
4、僵直性脊椎炎有哪些典型的症狀? 解: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慢性下背痛、脊椎僵硬,尤其是不活動一段期間後時最嚴重(早晨起床通常大於一小時)及脊椎運動範圍受限。嚴重時病人常在半夜因痠痛及僵硬感而醒。
5、血液中驗出有HLA-B27基因者,是否表示一定有「僵直性脊椎炎」? 解:「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免疫性疾病,遺傳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我們檢驗HLA-B27的基因呈現陽性反應,並不意謂我們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根據研究報告,HLA-B27基因呈現陽性反應的人只有不到10%日後會發病。而確定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友有九成五以上可以發現HLA-B27的基因是陽性反應。
6、那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有沒有什麼診斷的方法? 解:1、下背部疼痛及僵硬,休息亦無法減輕,時間超過三個月。
  2、腰椎運動範圍受限(腰椎的前曲、後伸及側彎三方面運動受限)。
  3、擴胸範圍受限制(擴展範圍小於二點五公分)。
  4、X光檢查有薦腸關節炎(骨盆與脊椎交接處),嚴重度在雙側二級或單 側三級以上。
7、僵直性脊椎炎除了會侵犯關節外,是否還會引發其他併發症? 解:有些病人會有其它器官的侵犯,如胸廓活動度減少,造成肺活量減少,有極少數嚴重AS的病人會產生肺炎纖維化,臨床表現為咳嗽、有痰及呼吸急促等。有25%的AS病例,會發生急性眼球葡萄膜炎,通常經過適當治療,其預後很好。約15%的AS病人會併發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幸而多為無症狀的輕微血尿,只有少數病人造成腎功能異常。在心臟方面,主動脈逆流也很常見,通常病患無症狀,而嚴重的主動脈炎則較少見,可造成動脈瓣膜變厚友主動脈的纖維化。如果纖維化擴展到房室中膈,則可造成心臟傳導不良及心率不整;而輕微房室傳導異常在男性AS病例,約佔5-10%。少數嚴重AS末期病例,會產生脊髓壓迫之馬尾症候群,產生下肢感覺異常,疼痛無力。
8、運動傷害有可能造成僵直性脊椎炎嗎? 解:前提是要有HLA-B27遺傳基因才有可能引起,但不是直接因素!
9、若脊椎出現僵硬的情形時,用按摩的方式有效嗎? 解:AS的病人若已發生脊椎硬化,做按摩恐怕沒有多大效果。最主要還是靠自己運動,或可藉助於運動器材,以達到全身運動的效果。
10、泡溫泉能有效改善僵直性脊椎炎所帶來的疼痛嗎? 解:泡溫泉或熱敷可以緩解疼痛的感覺,也可使脊椎僵硬的狀況得到改善。
11、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者是不是不能生小孩? 解:懷孕過程基本上不會因為僵直性脊椎炎而受影響。流產、早產、及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的風險,也不會因為僵直性脊椎炎而提高。
12、得到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在挑選床舖時是不是要挑較軟的床墊呢? 解:選擇軟硬適中的床,最好是木板床上鋪約十公分的軟墊或較硬的彈簧床,避免睡太軟的床。側睡及趴睡皆可,但仰睡時,雙膝窩下應墊個小枕頭使膝蓋微曲。病患在挑選床舖時應選擇稍硬,而枕頭需放低。
13、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及適度運動,可有效預防僵直脊椎炎的發生嗎? 解:僵直性脊椎炎本身並不是因為缺乏鈣質而引起,但是AS的病人脊椎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及壓迫性骨折,如多喝牛奶、適度鈣質的攝取,及維持適度的運動,皆有助防止骨質疏鬆。
14、那病患在飲食上有特別不能吃的食物嗎? 解:對於這類的病患其實在飲食上並沒有特別忌口的食物。不過應該注意飲食衛生(腸胃道及泌尿道的感染常誘發脊椎炎),多喝開水、牛奶或優酪乳,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祕。
15、目前關於「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方法,除了運動之外,還有哪些其他方法 解:1、藥物治療:可分為兩種,一種為消炎止痛藥,另一種為免疫調節劑,而免疫調節劑最常被使用的是磺胺匹林,發炎情況嚴重者,可以再加上其他的免疫調節劑,但服藥都會有副作用的產生,如:傷胃、傷肝、傷腎…等。如果長期需要使用藥物來治療的話,就必須注意可能接踵產生一些副作用的問題。

2、手術:脊椎手術常常可以使佝僂的病人,再度昂首闊步,改善生活品質。對少數脊椎嚴重變形駝背的病人,可以進行脊椎手術來矯正,改善外觀與生活品質。若同時併有髖關節病變時,一般先矯正髖關節,再矯正脊椎;因為髖關節矯正好時,才知道脊椎需矯正幾度。
16、如果說出現髖關節病變時,需要開刀嗎?危險性有多高? 解: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約有25% 會併發髖關節病變。當髖關節炎嚴重到有厲害的疼病、僵硬、不良屈曲攣縮、運動受制時,應該接受手術治療。髖關節的手術目前相當安全,可採取股骨切骨術或髖關節置換術。大部分的病人術後可完全不痛,而且行動及行走可獲得相當改善。如果兩側髖關節都攣縮,除了一小部份病人可作股骨切骨術改善彎曲而使髖關節伸直外;大部份病人作髖關節置換術,特別是在髖關節黏連的病人,這樣可使病人關節伸直且活動範圍增加。術後必須使用拐杖或助行器至少兩、三個月,同時要訓練髖關節外展肌肉及彎曲肌肉的強度,並常常作伸展這兩組肌肉的運動。病人經過手術及復健一段時間後,常常就可以坐、走路及能夠綁鞋帶。但是一段時間後,比方說,十年左右,有一小部分病人可能會發生人工關節鬆脫、感染等等問題,而須再手術。
17、那針對這病症,還有哪些必須了解的重要的概念呢? 解:若自己本身檢查出罹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話,就是要學會如何與它和平共處,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然後平時去調整自己的生活作習、飲食習慣…等。得到此病並不是世界末日,但自己本身的決定因素佔很高的比例,醫師部份只能佔三成,病人自己佔七成,所以自己本身的決定跟它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自己必須對自己負責,不要以為自己得了這個病就不能結婚生子,只要自己能與醫師互相配合,也是可以做到很好,效果也可以很不錯。所以自己決定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疾病是很重要的。

二:科學中醫:

1、我們常常聽到中醫這個名詞,就是指中國醫學嗎?到底中醫是什麼? 解:中醫中藥自神農氏嘗百草以及黃帝著內經以來已經有五千年的歷史,再經過歷代醫家漢朝張仲景著有傷寒雜論及金匱要略等以及明朝李時珍著有本草備要(有關藥物學)等,可說是一部相當完整的醫學。
2、很多人說中醫可以調理身體,那這是什麼樣的概念呢? 解:現代醫學可說是日益精進,但是在臨床上還是有許多不足,而中醫在幾千年的時光中,已有許多人體實驗及歷代著名醫家的經驗,在臨床上不只具備有醫療技術,藥學方面更是獨樹一閣,所以坊間才會有中醫善於調理身體的說法。
3、 那現代中醫師在提升醫療品質上有何進步呢? 解:除了中醫本身的自我要求,現在政府也對中醫醫生設置在職進修課程,每四年就必須參加一次,不只能讓中醫的醫療技術更加精進,還能汰弱留強,提升中醫整體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