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筏子溪

作者介紹

路寒袖,本名王志誠,臺中人。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編審、傳播公司主編兼企畫、復興商工教師、《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臺灣日報》副總編輯兼藝文中心主任、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視窗》月刊總編輯、靜宜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為行政院文建會文化建設基金會顧問、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等。

曾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國家文化總會副祕書長兼《新活水》雙月刊總編輯。現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文學風格

路寒袖的創作以詩、散文為主,兼及兒童文學與歌詞創作。路寒袖的詩觀,堅持高雅清澈的理念及維繫細緻優美的旋律,因此真實、深邃地寫出經過洗煉的人生,就成為他早期詩作的主要風格。1991年起投身臺語詩的創作,作品蘊含對愛情、親情的歌頌眷戀與人道關懷。除了寫詩,路寒袖也寫散文,文字精練簡樸、誠摯有情。1980年代後,路寒袖除創作外,持續參與文學編輯及政府文化行政工作,對文化傳播,投注不少心力。

文學成就

曾獲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金鼎獎推薦優良圖書出版獎、賴和文學獎、中興文藝獎章、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年度詩獎、榮後臺灣詩人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