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天地

作者介紹

吳晟,本名吳勝雄,籍貫彰化。屏東農專畜牧科畢業。曾任彰化縣溪州國中教師、靜宜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1980年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現已退休。專事寫作。

吳晟創作以詩與散文為主。文學創作步伐甚早,16歲以初二學生之齡開始寫詩至今。19歲到26歲,是詩作的摸索期。40歲以前詩文兼寫,但以詩歌為主,40歲以後,以散文為主。他對大地鄉土的認同,是以精神關懷和身體力行,雙重投入,筆觸堅實而富於感情,以大自然和現實社會為文學的依歸,真摯動人。他的詩以人物貼切和景觀鮮活著稱,文字活潑生動。吳晟的語言,不是美化的詩語言,而是淺白俚俗的詩語言,往往直接以鄉土的語言,寫作鄉土的人、事、物,傳達濃厚的鄉土情懷。文藝界許為有潛力,有風格,自成文采理念的名家。

吳晟以寫鄉土之情的詩作享譽文壇,他的詩以人物貼切和景像鮮活著稱,文字活潑生動,略無陳腔濫調足以證明鄉土文學在藝文上的正面價值和體認上的廣泛意義。

曾出版《吾鄉印象》 《泥土》 《農婦》 《店仔頭》 《飄搖裡》 《無悔》 《向孩子說》 《不如相忘》 《吳晟詩選》 《一首詩一個故事》 《筆記濁水溪》 等書。

文學成就

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第一屆中國現代詩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