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日期 06/09/25 集數 第199集
單元名稱 命運的青紅燈
預告1 預告2

人家常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人的存在都有他存在的價值,智能不足的孩子也是如此,誰也沒有權力去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力,即使是再困苦、再惡劣的環境。今天我們的關鍵時刻所要帶給您的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美玉(林玉紫飾)是一個個性堅強,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母親,卻因為十多年前大女兒的一場病變,被上天判了終身的監禁!大女兒怡君(呂曉菁飾)是在小時候感染到了細菌性腦膜炎,卻意外的引發了病變,因此留下了後遺症,導致她現在雖然已經二十多歲了,但是心智卻停留在五歲的階段,可以說是個智能不足的孩子。

全家人為了照顧這個智能不足的女兒,付出了不少的心力,父親文生(英雄飾)除了在工地上班之外,還兼差當清道夫;美玉也在家接些手工來貼補家用。但是上天並未眷顧這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家庭,反而卻一再地考驗她們,不僅在一場車禍中帶走了全家的支柱文生外,小女兒怡華(王韻婷飾)也因為從小生活在姐姐的陰影下,認為父母都只關心姐姐而不關心自己,讓她原本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後來也因為家庭破碎而開始自甘墮落,偷偷瞞著母親美玉跟人援交,傷心欲絕的美玉雖然感到痛心,但是還是咬著牙獨自地去對抗命運。

沒想到美玉的堅強並沒有將她的惡運給劃下句點,反而是更多的打擊接踵而來,房子因被會腳倒會而遭到查封,最後還被醫生檢查出罹患了惡性的乳癌,生命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讓她原本堅忍的韌性頓時崩潰,在痛苦與無助的交雜驅使下,美玉竟興起了要帶著怡君一起走上絕路的念頭…………,9月25日晚間九點半,請鎖定最精彩的關鍵時刻--「命運的青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