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日期 06/03/20 集數 第172集
單元名稱 染血的青春
預告1 預告2

國內近幾年來已發生了好幾起,學生受不了課業壓力自殺的事件,年紀輕輕的生命卻在瞬間選擇輕生,是多麼讓人惋惜的一件事!究竟是他們的抗壓性不足?還是我們的教育、管教方式出了問題呢?本週的故事就是在描述,一個發生在以成績至上的家庭,母親的管教方式是採取威權式的教育,到底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小孩,會做出了什麼樣令人難以想像的偏差行為呢?本週「關鍵時刻」全新單元「染血的青春」就要帶您一同來關心!

徐父(吳世陽飾)個性懦弱,由於長期在大陸工作,對家中的狀況並不了解。就在一次返台休假時,一進家門就赫然發現兒子阿忠(李焜景飾)的一封離家信,信中提到老婆得了癌症,不想拖累這個家,選擇離家出走,而兒子阿忠為了要去找回媽媽,也跟著離家出走了;焦急憂心的徐父在遍尋不著的情況下趕緊報警處理。

就當警方至徐家察看線索時,找到了兒子阿忠的一卷自殘的錄影帶以及一本日記本;日記中記載著阿忠長久以來,在母親威權管教下的壓抑心情。因為徐母(耿慧珠飾)是個小學老師,在她眼中只有成績,有好成績將來才有前途,所以對阿忠的管教是採取權威式的教育,只要阿忠的成績不如她意,打、罵甚至跳樓威脅樣樣都來,所以造就了阿忠的壓抑個性;委曲無處發的阿忠,只好透過網路聊天室來舒發自己的情緒,也因此結交了一位無所不談的網友小棋。
  小琪(周孝虹飾)是個長期活在養父暴力陰影下的女孩,這樣的成長背景造成了她的偏差行為,動不動就翹家、逃學、甚至割腕自殘,目的就是要表達對家人的不滿、對生命的不屑;叛逆的個性正好跟壓抑的阿忠互補,因此兩人在聊天室一拍即合。所以根據阿忠日記中的心情陳述,讓警方初步的研判,阿忠的失縱極有可能跟網友小琪有關。

就在警方全力將偵辦方向轉往小琪時,徐父在家接到了徐母好友的一通電話,說阿忠幾天前曾替媽媽領走了會錢,當下徐父覺得事有奚翹,趕緊進房尋找存摺及印鑑是否還在,就在一陣翻箱倒櫃下,意外的在衣櫃中發現了老婆的屍體,嚇得他再度的報警。究竟徐母為何會陳屍在家中?她的死跟兒子阿忠,還是網友小琪,到底有沒有直接的關係呢?3月20日「關鍵時刻」-「染血的青春」,敬請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