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日期 06/02/06 集數 第169集
單元名稱 為錢賭性命
預告1 預告2

長輩聽到「遺囑」二字都很忌諱,覺得是行將就木的人才需要,正因為傳統觀念如此,當父母突然往生,子女為了爭遺產,對簿公堂的案件,時有所聞!本週「關鍵時刻」就以發生在民國88年,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弟爭產的故事為藍圖,改編成「為錢賭性命」一劇,藉此提醒您,儘早做好財產規劃,預防萬一!

趙永村(劉明仁飾)年幼時母親就過世,父親再娶,所幸繼母(杜玉琴飾)在生了一個兒子趙文華(許俊文飾)之後,仍將永村視如己出,公平對待!永村父親過世前,曾交代趙母,身後兩間房子都不能賣,暫時先過到她名下,等兒子成年後,兄弟倆一人一間;趙母謹記丈夫遺願,永村長大後,就讓他獨自搬進父親留給他的
房子居住,自己則與文華及文華之妻陳麗文(嘉琝飾)留在祖厝,卻怎麼也沒想到,此舉成了兄弟倆日後反目成仇的導火線。


趙母因貪圖利息,將錢借給投資公司被騙,連帶拖累文華夫婦,把他們經營的早餐店賠了進去!文華失業後,一蹶不振,整天不是吸毒,就是往賭場跑,家中大計全落在麗文身上,迫使麗文不得不去卡拉OK陪唱賣笑,因此麗文對趙母多有埋怨,態度惡劣,就連趙母跌倒扭傷,還著逼她做家事!幸好,永村相當孝順,除了經常上門探視趙母,替她出頭,每月還拿錢給她花用,讓她大感安慰!

一日,趙母突然昏倒送進醫院,醫生檢查後,向永村、文華、麗文表示趙母得了腦瘤,活不過半年,其病症極可能造成失明,大小便失禁等現象。麗文一聽,挑明不願照顧,於是永村主動攬下責任,卻也警告兩人,不准讓趙母知情!正當文華為了不需負責照顧母親之事開心,麗文卻懷疑永村是為了謀取房產,故作殷勤,於是獻計要文華先聲奪人。

趙母出院後,文華、麗文對她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兩人每日噓寒問暖,伺候起居,趙母雖然不解兩人用心,卻相當開心!為了謀得永村現居之房產,文華假造永村即將賣房子與酒家女遠走高飛一事,希望趙母及早處理房產,然趙母不信文華片面之詞,表示房子之事日後再議,不料數日後,趙母隨即失明,
文華夫婦認為趙母死期將近,於是半夜闖進趙母房間,奪取房屋權狀,永村知情後,相當憤慨,誓言保衛家產,這場兄弟爭產風波,還會引發多大的衝突呢?2月06日「關鍵時刻」最新單元-「為錢賭性命」,敬請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