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11/11 集數 第2集
單元名稱 劫後重生
  第二集播出的是發生在彰化張芳蘭一家的故事。張芳蘭和劉超雲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在彰化市區開設一家小旅館維生,育有三個可愛的孩子:九歲的大女兒羽真、八歲的二女兒葦芝、和五歲的小兒子廣賢。七年前的一個夜裡,短短十分鐘的關鍵時刻,卻把這個幸福家庭完全的毀滅了!七年來劉超雲和張芳蘭不放棄對生命的希望,從崩潰邊緣到互相扶持鼓勵,勇敢地重新建立新的家園,他們用血淚寫成的故事更是深刻感人!
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的一個夜晚,他們經營的旅館客人都休息了,一家人正和朋友在二樓泡茶聊天,不料住在地下室客房的是一個職業軍人,起了歹念帶著三把刀到一樓櫃檯想搶錢,正好碰到五歲的小兒子下樓要睡覺,歹徒一看行跡敗露二話不說捂住小孩子的嘴巴一刀抹在孩子脖子上,當場斃命;歹徒將小孩藏在地下室房間裡又上來撬開櫃檯,此時大女兒又下來拿杯子又被歹徒一刀斃命,這時候媽媽還不知道樓下出事了,又叫二女兒下去看姊姊怎麼還沒上來,二女兒下去又被歹徒殺死,屍體都藏在地下室的房間裡。後來是爸爸劉超雲下來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沒想到一下來就被歹徒挾持住,媽媽張芳蘭發覺有異在樓上偷偷報了警,歹徒挾持爸爸要媽媽下來拿鑰匙開櫃檯,媽媽下樓也被挾持住,這時候接到通報的黃警官趕來,制服了歹徒。本來爸爸媽媽還以為只是單純的財物搶劫,後來發現孩子都不見了,在地下室搜出三個小孩的屍體,從此天地變色,一個幸福的家庭完全破碎。
發生事故後的張芳蘭對生命失去希望,最心愛的子女一夕之間離世,她精神幾乎崩潰,常常叫先生去接孩子下課回來,同樣心碎的劉爸爸只好出去繞一圈再回來,強忍悲痛告訴太太孩子已經走了。他們想到再生個孩子也許可以重燃生命的希望,由於張芳蘭已經結紮,兩人跑遍台灣南北住院開刀希望再把輸卵管接通,一次次手術失敗,一次次試管嬰兒沒有結果,徘徊在滿懷希望和失望夢碎之間對張芳蘭更是無盡的痛苦打擊。最後兩人回到彰化找到當初為她做結紮手術的楊漢銘醫師幫忙,在手術之後的四個月,張芳蘭終於懷孕了,在民國八十八年生下一個可愛的男孩,他們開始重新建立新的家園。兩年後又生下一個男孩,而在今年的十月十九日,再度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嬰,為了紀念媽媽生下這孩子捱了九次手術刀,特別把她叫做九妹。三個孩子再度回到身邊,劉超雲和張芳蘭一家充滿重生的歡樂和喜悅!
「關鍵時刻」主持人應曉薇特別走訪彰化劉家,張芳蘭還在坐月子,應曉薇送上一張劉超雲、張芳蘭和三個新生寶貝的全家福照片,張芳蘭含著眼淚有感而發,直說這張照片和七年前他們拍的全家福一模一樣,孩子都回來了,她再也沒有遺憾了。院長楊漢銘則是送上三個寶貝剛初生的小腳印做成的紀念照,這歷史的腳印彌足珍貴。隨後應曉薇和劉爸爸來到前面三個孩子的靈骨塔上香致意,告訴他們媽媽沒有遺憾了,要他們安息。貼心的劉爸爸特別帶了他們最愛吃的麥當勞兒童餐給孩子,那溫馨感人的畫面讓在場的人都忍不住流下淚來。
本單元將於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一晚上10:10,民視「關鍵時刻」節目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