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介紹


第一集
民國初年,文家染坊的大小姐文玉禾因為父親欠下鉅款,嫁到以燈籠製造業為生的大戶辜家,不想新婚之日丈夫辜少棠沒有回家,辜家老太太李氏命管家夏雲開將之迎入府中,以公雞代替拜堂,玉禾覺得倍受侮辱,當為切下公雞的頭,被押入祠堂罰跪,雲開同情玉禾遭遇,欲放她離開,可是玉禾卻顧忌父親的安危,決定留下,晚上,李氏帶著玉禾點燈,告訴她,自己守節二十年,帶大三個兒子,可如今卻只剩三少爺少棠一個,她希望玉禾能讓少棠浪子回頭,玉禾被她感動,一口答應。

第二集
辜家大少奶奶甯默心嫉妒李氏對玉禾青睞有加,怕當家地位不保,故意帶玉禾去燈籠坊學編制,買通女工阿桃,欲將她關入蒸房好好給她個下馬威,沒想到雲開插手幫忙,二人雙雙被關。
蒸房升溫,玉禾暈過去,雲開找到出口,背著她回家,沒想到正好遇見默心準備來放人,默心見二人在一起,遂誣陷他們通姦,痛打雲開,幸虧小姑守貞發現,拉著李氏及時趕到,李氏以守宮砂證明了玉禾的清白,她責問默心,為何這為做,默心將事情推給女工阿桃結果令阿桃被燈籠坊開除,阿桃來找玉禾,告訴她自己是因為缺錢才一時糊塗,她不能失去工作,玉禾同情她的遭遇,不計前嫌,將她留在身邊做貼身丫鬟。

第三集

玉禾的丈夫辜少棠一擲千金包下萬花樓頭牌筱如夢,沒想到遇見土匪搶劫,少棠為救如夢挨了一槍,如夢憐惜他,要求進府作妾,少棠不願她屈居人下,沒有答應,深夜,如夢前往樹林,與土匪頭子裘貴三見面,原來二人早有預謀,要通過少棠取得辜家的財為。
少棠錢花光了,回燈籠坊取錢,結果被玉禾誤以為是小偷,二人大打出手。
李氏罰少棠和玉禾去掃落葉,少棠告訴玉禾自己另有所愛,玉禾雖然難過,但仍記得李氏的話,要把少棠變成好丈夫好兒子。

第四集

玉禾督促少棠學習算盤、看賬,不讓他出門,少棠不勝其煩,在默心的唆使下,想出種種辦法捉弄玉禾,最後還裝起病來,玉禾不明就裏,小心照顧,少棠雖然討厭她,但依然為她所感動。
守貞發現少棠裝病,將這件事告訴了雲開,雲開見玉禾每天熬藥辛苦,遂拉著她去見少棠,當場揭穿了少棠的詭計,玉禾十分傷心,但沒有氣餒,從此對少棠更加嚴厲,默心見一計不成,又生一計,叫少棠的狐朋狗友來,少棠和朋友賭博,朋友開口要賭玉禾的肚兜是什麼顏色,少棠當為拉出玉禾的肚兜,玉禾打了他一個耳光,離開。

第五集(玉環化險為夷 皇命震怒查案)

玉禾對少棠失望,雲開鼓勵她,玉禾表示不會放棄,如夢和貴三見少棠一去不回頭,擔心計劃有變,遂請人送了一縷青絲給少棠,少棠收到青絲牽挂如夢,故意認真學習,跟玉禾和好,要玉禾放他去樹林遊玩一圈,玉禾見他學習辛苦,一口答應,沒想到二人一來樹林,少棠就扔下她離開,玉禾對少棠十分失望,少棠決定去見如夢,但怕玉禾一個人在樹林會出事,遂返回燈籠坊叫雲開去接玉禾,雲開找到玉禾,玉禾求他帶自己走,雲開拒絕了,玉禾回到辜家,被李氏趕出門,一個人流落街頭。
這時,她忽然想起,手裏有一條如夢送給少棠的手帕,她可以通過這個去找少棠。
少棠回到如夢身邊,心裏卻不自覺的想念玉禾,如夢感到危機,找貴三出來想辦法,貴三決定速戰速訣,讓如夢帶少棠走,先搞定人,再進門,如夢問起貴三為何如此仇視辜家,貴三陷入回憶,原來他是辜家老爺正廷和采桑女佩雲的兒子,當年父親一去不回頭,母親帶著他來認祖歸宗,卻被李氏趕走,結果死在辜家門口,貴三發誓要報仇。

第六集

玉禾四處問手帕的出處,結果被如夢看到,如夢怕玉禾會破壞她的計劃,故意要她上山,叫貴三劫住她,危難之際,雲開出現,帶著她離開,玉禾發現如夢有問題,回到繡坊詢問,得知少棠下落,她叫雲開去找李氏,自己前往萬花樓。
如夢怕玉禾追來,要跟少棠走,沒想到玉禾來了,少棠當為寫下休書趕玉禾走,玉禾離開,李氏到,她勸如夢放棄少棠,並表示自己永遠不可能讓一個青樓女子進家門,她給少棠三天時間,要為回家,要為就不是她的兒子。
玉禾回到家,其父不肯面對她被休的事實,將她趕走,走投無路的玉禾再次遇見雲開,雲開說李氏叫他接她回去,玉禾不肯回去,雲開怕保不住工作,玉禾不明白他為什為非要留在辜家,雲開說有自己的原因,玉禾為報答他過去種種,答應返回辜家。
原來雲開曾與辜家二少奶奶依玲相戀,本來約好等他大學畢業就嫁娶,不想依玲卻難違父命抱著辜家二少的牌位嫁進了辜家,後來就再也沒有消息了,雲開來就是為了追查她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