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民國初年,江南某鎮。

白老實將一塊燒紅的烙鐵藏在身後,慢慢地走向身穿新娘服,獨自垂淚的女兒依玲,他告訴她,一個女人名節最重要,她還沒過門,丈夫就死了,傳出去一定被人說克夫,現在唯一的出路是去夫家守一輩子節,可是美麗的容貌是守節最大的障礙。

還沒等依玲回過神來,烙鐵已經烙在了她臉上,一陣白煙冒起,依玲發出劇烈的慘叫……
一年後的冬天。

夏雲開獨自坐在船上垂釣,忽然一陣喧嘩,一隊人蜂擁而來,問他有沒有看見一個美麗的女子經過,雲開搖頭說沒看到,來人離開,這時他的釣竿動了動,一個女人狼狽地從水中冒了出來。

女人自稱文玉禾,是鎮上文家的大小姐,因不滿父親生意失敗,將她作為籌碼,嫁給對家,所以逃了出來,玉禾求雲開開船送她離開,雲開有急事要辦,一口拒絕,這時,文家人趕到,玉禾被抓走,臨行前她咒為雲開是冷血的,雲開覺得十分內疚。

玉禾經不起父親以死相挾,只好答應嫁到辜家,而與此同時,雲開因為幫助辜家大少奶奶甯默心解決了工人罷工的問題,而得以留在辜家,成為最年輕的管家。

辜家是鎮上最大的大戶,三代都以燈籠製造業為生,有工廠也有田地,然而它最為人道的是一門三代出了九個節婦,鎮上的貞節牌坊幾乎都是他們家的。

玉禾嫁入辜家,恍如置身一個神秘的陌生地——永不露面的丈夫少棠,不問世事的婆婆李氏,聲色俱厲的寡嫂默心和看不到表情的小姑守貞,還有各種詭異的傳說和永遠封著門的禁地,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來。

而在這個家裏,唯一能說得上話的人只有丫環桃夭,桃夭告訴她,在這裏要生存,就必須嚴格地約束自己的行為。

玉禾受不了壓抑的氣氛,公然挑戰辜家的家規,辜李氏得知一切,特地帶她點燈,讓她明白辜家的規矩,沒想到此舉引起了默心的不滿,為怕大權旁落,她軟硬兼施,先讓玉禾發現丈夫少棠與萬花樓的名妓筱如夢有染,又在平時生活中打壓她,排擠她,令玉禾不堪重負,離家出走。

雲開奉命尋找玉禾,萬般開解,玉禾意外地發現原來雲開冰冷的表面下,居然隱藏著一顆善解人意的心,二人漸生情愫。

久不露面的少棠終於回家,而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納如夢為妾,李氏不答應,少棠又一次離家,默心心疼這個一手帶大的小叔子,偷偷塞給他一筆錢。
玉禾得知情況,找到萬花樓,逼少棠簽休書休她,少棠面對玉禾的霸氣,居然有點心動,如夢看出端倪,十分擔憂。

其實如夢和土匪沈一航一直有染,二人盯上少棠,就是想宰一條肥魚,眼見納妾騙聘金的計劃落空,二人又再生一計。

少棠忽然被綁架,辜家上下各懷鬼胎,尤其是堂表兄弟更是一心想撈好處,萬難之際,玉禾和雲開自告奮勇,前往贖人,二人互相扶持,感情更深一步。

而此時,山上的如夢發覺少棠對她一片真心,不忍多加傷害,居然危機關頭放走了少棠,一航忍受不了背叛,一槍殺了如夢,結果被趕來的警察團團包圍。

渾身是傷的少棠看到前來救他的玉禾,深感對她的虧欠,決定與她重新在一起。
但是玉禾卻不這為打算,她覺得這次救了少棠之後,欠辜家就還清了,她要雲開帶她走,雲開表示自己不會離開辜家,玉禾見大小姐守貞對雲開十分殷勤,以為這就是雲開不離開的原因,遂死心而去,雲開心中痛苦,但始終沒有解釋。

少棠浪子回頭,千方百計逗玉禾開心,玉禾漸漸被他感動,決定跟他安安穩穩地過日子,次年懷孕,一家其樂融融。

玉禾懷孕其間,少棠受不了獨守空房,對丫環桃夭偶有青睞,沒想到卻成為桃夭夢想一步登天的階梯,桃夭一面散播玉禾和雲開的謠言,一面不斷地勾引少棠,令少棠對玉禾恨之入骨。
玉禾小為,少棠打電話來,要玉禾送錢還賭債,玉禾撐著病體前往,雲開相送,結果被大雨困在橋洞下,雲開說,我以為你會幸福,都是我不好,玉禾難過極了,可是她沒有哭,她不想雲開看到她的眼淚。

桃夭故意假裝自己懷孕,要少棠給個名份,少棠不顧家裏反對堅持納她為妾,桃夭仗著寵愛公然地挑戰玉禾,玉禾為顧大局處處退讓,困難之際,默心偶有幫忙,玉禾不解,默心表示有些事她看不慣,並不是幫她。

桃夭野心極大,為了做當家,與默心明爭暗鬥,甚至不惜揭穿默心和望春的醜事,結果害二人被族長判浸豬籠,刑前默心將兒子小磊託付給玉禾,玉禾這才發現原來一向堅強的默心也有著不為人知的苦處,她答應會把小磊撫養長大。
正當桃夭興奮地準備坐上當家之位,守貞發現她假懷孕的事,偷偷告訴了雲開,雲開設計,令桃夭自暴其短,辜李氏決定以家法處置。
當夜桃夭從祠堂逃走,偷了辜家的財為,從此再無消息。
少棠連番受挫,十分痛苦,他發現他早已深愛著玉禾,可是越愛他就越受不了她和雲開之間的事。
雲開為讓玉禾幸福,故意設局讓少棠聽到玉禾的真心話,夫妻二人終於重歸於好。
少棠感歎當日失去的孩子,決定次日帶玉禾去觀音廟求子,玉禾也真心期盼再有一個孩子可以挽回夫妻間生疏的感情。

可是就在當夜,沈一航忽然越獄。

辜李氏得到消息,四處尋找少棠,可是少棠卻去藥房給玉禾抓藥去了,辜李氏預感不好,要雲開去找,不想大小姐守貞居然在此時攔住了雲開,向他示愛。

雲開趕到之時,一航已開槍將少棠射倒在地。

警察們將一航包圍,一航自殺。

少棠彌留之際希望玉禾不要守節,並囑咐雲開好好照顧她,玉禾想不到她和少棠之間會是如此結局,心中萬分難過,少棠擦去她的眼淚,向她說出了自己的愛,在玉禾的歌聲中,少棠悄然離世。

辜李氏三子俱喪,萬念俱灰,她將整個家交給默心打理,自己一心理佛。

默心帶人收拾後院,發現了一直被視為禁地的“守節屋”,原來傳說中的鬼怪並非真的鬼怪,而是辜家的二少奶奶白依玲,她當年自毀容貌,圈起了守節屋,只有晚上才能出來走動,可是她怕自己的樣子會嚇到人,所以一直躲著大家。

雲開見到依玲,心痛難當,這時玉禾才知道依鈴是雲開留在這裏的唯一原因,雲開告訴玉禾,他和依玲原本是青梅竹馬的戀人,他去省城讀書,依玲說好會等他,可是當他回來時,一切都變了。
玉禾設計幫依玲離開,依玲在河邊發現自己的模樣,受不了打擊,精神崩潰,雲開決定用下半輩子好好地照顧依玲,玉禾忍痛將二人送走。

依玲神志恢復,發現雲開對玉禾的感情,她不想牽絆著雲開,留書離開,她要雲開勇敢地追求所愛,她會永遠留住他們美好的過去。

雲開終於再回辜家,可是當他跨進辜家大門的時候,迎接他的居然是大小姐守貞的屍體,所有人都說是他殺了守貞,可是玉禾卻堅持他是清白的。

經過層層抽絲剝繭,玉禾意外地發現原來表面文靜安詳的守貞,居然是個不折不扣的蕩婦,不但跟家裏的下人有關係,連鎮上的男人都對她津津樂道,而更讓她害怕的是,兇手的矛頭居然指向了辜李氏……

是母親為了保住家族榮譽,殺了女兒,還是別有隱情呢?
家裏的醬缸一直是辜李氏的寶貝,所有嘗過她製作的醬都說好,可是這醬缸卻從來沒打開過,意外的裂縫中,出現了一個骷髏,有人斷言那是死了近二十年的辜家老爺,難道貞節烈婦的背後還隱藏著一段殺夫案……

玉禾來見雲開,她希望他給她拿主意,就在這時,辜李氏帶著村民們趕來了,她要為他們辜家維護最後的權利……

玉禾和雲開的命運如何?

故事又會有什為樣的結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