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亞伯和溫麗華這一家,是這個村子裡有名的三代同堂家庭,有五個子女和兩個孫兒,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個性和處事風格,就像我們每個人的家庭一樣,吵吵鬧鬧,但終究還是一家人。

身兼里長伯和調解委員會委員長的阿伯,是巡佐退休,急公好義的個性常在外頭強出頭當老大,愛吹牛膨風又不服輸不認老的個性,常常在外頭得罪人了卻又拉不下臉來收拾,只好耍賴拜託老婆麗華出面善後,麗華常常是一邊罵他一邊還是出面幫他打理妥當,是林家最稱職的「家後」,也是林家最大的支撐力量。

敬堂和淑娟是林家的長子和長媳,敬堂認為既然自己是長子,就要好好照顧弟妹,是這個家的「土地公」,有求必應。淑娟盡力扮演長媳和大嫂的角色,但心直口快又悶燒的個性,卻讓她不時出點小狀況,幸好林家的每個人都能體諒這個心地其實很單純善良、只是偶爾撂撂狠話、無傷大雅的大嫂。本來日子過得還算無憂無慮,但是忽然面對才十七歲卻帶個懷孕小女友回來的長子欣樂,夫妻倆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林家的未婚長女文靜是美容院店長,外表不差個性也直爽,但高人一等的身高,卻讓她苦無追求對象,已過適婚年齡卻還沒有對象,文靜表面上一點都不擔心,其實內心還是渴望找到適合的伴侶,經常尋求一些算命偏方只為增加桃花運,卻常落得人財兩失的下場。

民堂是林家最活潑機靈圓滑的二兒子,一心幻想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大明星,以接晚會和工地秀主持維生,只可惜遺傳了阿伯澎風的小毛病,小狀況不斷,是林家的開心果。他和姊姊文靜一樣未婚,追不到女朋友的他卻嘴硬強辯是因為自己身為偶像,不能害一票粉絲心碎。

文靜即將成為老姑婆、民堂老大不小卻無法立業成家,是林家二老日夜煩惱的兩件大事!

小兒子嘉堂和老婆秀蕙是典型的都會夫妻,兩人因為一紙「婚前協議」而常需「溝通」。兩人都在科學園區工作,男俊女美,事業有成,令阿伯麗華十分驕傲。但秀蕙這個獨立的都會型媳婦,她的新時代女性觀念,也常和大嫂淑娟產生尷尬的微妙氣氛,這個的媳婦又要如何融入這個大家庭中呢?
老么文玲看似最好命的小公主,其實,沒經歷過什麼人生挫折的她,正要面臨為人妻為人媳的酸甜苦辣。

身為長孫的欣樂在阿伯六十歲生日那天,將未婚懷孕的小女友巧芬帶回家,在林家丟下了一個大炸彈,他們將如何一起解決眼前的問題?未來,又有什麼難關等著他們一家人同心協力的一起度過呢?

林家人彼此關心、相守,卻也有著親子、兄弟姊妹、妯娌、夫妻之間的各種矛盾。夫妻!夫妻!每一對夫妻都有他們各自相處的模式,阿伯和麗華,鬥嘴三十年,始終床頭吵床尾合;敬堂和淑娟,內斂對上嘮叨倒也幸福美滿;嘉堂與秀蕙,都市女孩嫁給鄉下少年的典型代表;志昇與文玲,小公主能否永遠幸福快樂?還有欣樂和巧芬,這對未成年夫妻的熱鬧加入。未婚的文靜、想婚的民堂,又會遇上怎樣的另一半。

林家只是現代家庭的一個縮影,他們的故事,也在你我的家庭中上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