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西涼寒江關守將樊洪么女,自父親及梨山老母處習得一身好武藝。
但令梨花納悶的是,父母總以身體有病為由,不准她踏出家門,反令梨花對外面的世界更加好奇,因而裝扮男兒身偷溜出門。其間,梨花巧遇薛丁山,對他一見鍾情,並以「樊玉堂」之身分,和丁山義結金蘭。
男,平遼王薛仁貴之子,俊逸挺拔,忠厚老實像塊木頭,卻又偏偏極有女人緣,讓痴情的樊梨花數度傷心而去。百轉千折後終得樊梨花諒解結為連理。命中註定與父親沖煞,以穿雲神箭救父時卻親手誤殺父親。
男,與丁山原為師兄弟,同向王熬老祖學習武藝兵法。楊藩自幼因家變流落異鄉,一心想要攀權附貴出人頭地,是個極有野心的人物。與梨花有一段雙方家長安排的婚約,不料梨花心屬薛丁山,反而在大喜之日逃婚,令楊藩對丁山懷恨在心。
女,美艷動人,與兄竇一虎據棋盤山為王,為追查被屬下捲走的銀兩,化名梅迎雪藏身青樓,有許多愛慕者,卻偏偏對假扮男兒身的「樊玉堂」情有獨鍾。
男,行走江湖的遊俠,個性活潑剛直好打抱不平。曾與梨花相約打賭比武,若贏梨花需嫁其為妻。其後杜應龍雖輸給梨花,兩人卻反成好友,見梨花受到丁山三棄三請之折磨頻頻出面仗義執言,卻引發薛家的誤會。
男,中年,大唐平遼王、征西大元師,驍勇善戰,戰功顯赫,是唐太宗李世民最信賴的第一大將。後為奸人所害,不幸被自己的兒子薛丁山以穿雲箭誤傷而亡。
男,唐太宗李世民叔父成親王之子,因設計陷害薛仁貴不成,反釀成妹妹孝安郡主在金鑾店撞柱而亡與父親慘死的悲劇。帶著恨意遠走他鄉的李道成,化名鐵板道人藏身西涼國擔任國師。
男,中年,鎮守寒江關的西涼大將,威猛魁武,說一不二,偏偏就拿機靈刁鑽的么女梨花沒輒,後遭楊藩謀害而亡。
女,西涼公主,天真浪漫,眼高於頂,極愛美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終日帶在身邊化妝的巨大鐵鏡即是威力無比的霸王神鏡,因愛上楊藩,被楊藩利用,助其對付樊梨花與薛丁山洩恨。
女,鶴髮童顏的老頑婆,住在雲深不知處的桃花源,武功深不可測,精通天文地理、五行術數,行蹤飄忽不定,胡攪蠻纏中卻語帶機鋒,知道梨花的命運之劫,告知其父母十八歲前不得讓她出門並為其完婚,方可化解災難。
男,八十,大唐開國福將魯國公,肥頭大耳,聲如洪鐘,胡攪蠻纏的大老粗,卻又不失心思細密之處,最愛幫人做媒添壽,是為薛家平反與促成樊梨花和薛丁山婚事的關鍵人物。
女,薛仁貴之女,面貌清秀可愛,原本非常討厭死纏爛打的竇一虎,其後因幾次遇險皆為竇一虎冒死相救,終於芳心大動與竇一虎結為歡喜冤家。
女,薛仁貴之妻,丁山之母。是個保守傳統的女性,曾把梨花八字拿去算命,因相士言道此女命中帶剋,擔心影響三代單傳的薛家,再加上種種誤會,對梨花成見極深。但對竇仙童這個媳婦倒是疼愛有加。
男,山賊首領,五短身材,面貌、武功皆不怎麼樣,鑽地術卻令對手防不勝防,看中薛丁山的妹妹薛金蓮,由程咬金出面擔保日後與薛金蓮的親事後,歸順大唐並封為先鋒官,專司刺探軍情,無時無刻皆膩在薛金蓮身旁。
  女,樊梨花母親。在樊家父子遭遇兇險之後,為讓梨花有安身立命之處,請求薛仁貴讓梨花嫁入薛家。是梨花受委屈時最大的支柱。
女,自幼為樊家收養與梨花情同姊妹。個性耿直活潑可愛,經常語出驚人。是個忠心護主的小ㄚ環。
男,唐高宗李治,於太宗李世民駕崩後即位,繼續貫徹其父之征西大業。後因認為征西遲遲未果,均因丁山三棄梨花導致,下達聖旨要求薛丁山三步一跪,五步一拜,請求樊梨花返回薛家及謝罪。
男,西涼國國王,極寵愛唯一的掌上明珠寶鏡公主,並有意招楊藩為婿。對樊梨花叛國歸順大唐之事頗為震怒,下令格殺。
男,大唐國開國皇帝李世民,與程咬金為共患難之生死至交。傳說唐太宗能開創大唐盛世乃因:「文有徐茂恭,武有薛仁貴」,未料征西大業尚未完成,薛仁貴即命喪白虎關,再加上徐茂恭亦因故死亡,一個月內頓時痛失兩名左右大將,唐太宗終抑鬱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