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大戶林家的千金小姐,外貌秀麗大方,因赴日留學,思想新潮,敢於主動追求愛情。個性較任性,與飛龍相戀,卻因飛虎居間做梗,情路走來萬分艱辛。

本名阿牛。剛健正直、義薄雲天,身世淒涼淪落為奴隸,因緣際會之下抱起火爐留下了「飛龍在天」紋身,而得以進入「忠義堂」為徒,並受賜名為黃飛龍。表面上是黃萬里新收的關門弟子,實則是黃萬里年輕時與徐惠娘在外的私生子;為黃飛虎為同父異母的兄弟關係。

外表玉樹臨風,但個性孟浪輕浮, 為萬里與阿雪之子,武館少館主。對表妹林玉紅情根深種,無奈玉紅與飛龍兩情相悅,終因男女情愛及館主繼承之爭而與飛龍結下仇恨,是手足,也是宿敵。

美麗靈秀,為打狗鄉下貧女,為籌錢醫母病,乃嫁人沖喜,不料作了入門寡。個性堅強獨立,心思細密,無奈單相思愛上了飛龍,因而掙扎於謝友煌的愛情中,是當年「忠義堂」後人之一。

「忠義堂」武館館主,於地方上頗具聲望。外表固執威嚴,內心慈愛,早年際遇坎坷,身負師門大仇未報,找到了失散的兒子飛龍後,卻為武館帶來更大的危機!與死敵魏永來恩怨情仇,牽纏不清。

萬里妻,自私、心眼狹小,凡事以兒子飛虎為中心,是非不明,無法接受萬里的過去,因愛生恨,間接造成了飛走入歧途、與家庭破裂的命運,是一個失敗的可憐女人。

年輕時改姓入贅林家,即林阿雪的姊夫。妻逝後,如願繼承林氏家業,表面行善,沽名釣譽,之後為永來所拉攏,陷溺越深不可自拔。

武藝絕倫、心機深沉,手段毒辣。原為萬里師兄,因受辱而叛離師門,投效清廷後將「忠義堂」滅門雪恨。後來在唐山娶惠娘為妻,受任台灣府總兵來台主持軍務,與萬里及師門後人相逢,為掩飾當年罪行不斷做惡,終難逃命運制裁。

飛龍生母,當年因與萬里戀情不容於父親,落得夫離子散的下場。後來在唐山嫁給了魏永來,回台灣之後,卻面臨了前夫、後夫仇深似海、以及與飛龍重逢,卻苦於不能相認的痛苦命運中。

嗜賭如命,但個性純厚,對愛情有憧憬,是飛龍換帖的好兄弟。原非「忠義堂」後人,因緣際會下繼承了香包,成為六壯士之一。

當年「忠義堂」後人之一,個性憨直,與瞎眼妹妹領賑糧時,因官府苛刻賑糧,憤而劫官銀犯下大罪,後為飛龍所救。

青春活潑,天真善良,為永來獨生女,更是飛龍同母異父的妹妹。與飛虎邂逅後陷入情網,無奈飛虎一心鍾情玉紅而不可得,僅將豔秋視為感情上的替代玩物,令豔秋痛苦不已。

玉紅的弟弟。奸惡,與飛虎同聲一氣,打擊飛龍。

內斂深沉,寡言木訥,身負血海深仇,為訪仇家下落,在鹿港縣衙擔任捕頭。因協助飛龍、玉紅逃避官府捉拿而丟官,義氣過人。與明秀有情感發展,是當年「忠義堂」後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