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某日八仙齊聚蓬萊仙島之時,突見人間冒出黑氣,原來山西永樂鎮龍泉村突出現妖孽作亂,蛟精雪柔幻化美女之形媚惑男子,欲修練「純陰真氣」,為害人間。龍泉村本為八仙中呂洞賓之故鄉,因此八仙決下凡為民除妖。詎料正當洞賓假扮書生,引雪柔入殼之際,竟爾分神讓雪柔趁隙逃去,其餘七仙不解,紛問及緣由。原來此事竟要從洞賓求道成仙之事講起...
  
   呂巖,字洞賓,家中甚為富有,因此無意功名,且個性豪邁,不拘小節,熱愛交友,一時之間家中往來皆為文人雅士,且多賴洞賓照顧生活。某日洞賓之友賈仁,愛慕青樓名妓玉秋,竟不惜傾襄所有為玉秋贖身,但贖身之後無錢舉行婚禮,惟有求洞賓解襄相助。洞賓雖然應允,卻要賈仁答應讓新娘先陪他三日,賈仁無奈之際,咬牙答應,暗地怨恨洞賓竟是趁人之危的小人。而此三日中,洞賓對新娘始終以禮相待,毫不近身,令新娘頗為疑慮。原來洞賓並非好色小人,更是一片好意,一來為試探玉秋的人品,二來也欲藉機勸誠賈仁勿貪戀美色。三日後賈仁忍不住到新房找玉秋,方才得知此事,夫妻二人對洞賓感激不已,遂擇日欲登門向洞賓拜謝。
  
   未料當二人來到呂府之時,欲見眾人驚惶,原來洞賓因廣招門客,且意氣風發,遭當地官員嫉妒,故意設計誣陷,謂洞賓與盜匪同謀,惡行重大,將之囚在大牢,所有家產充公。眾門客此時一哄而散,人人自顧不暇。洞賓隨身書童小雨忠心顧主,求賈仁為之設法,賈仁本亦為難,但玉秋挺身而出,認為洞賓曾在二人困難之際施援手,現今洞賓有難,二人亦理應相助,遂利用以前關係,找當地官員放出洞賓。但賈仁深怕受洞賓牽累,竟不敢收留洞賓,洞賓唯有和小雨另覓破屋居住。
  
   洞賓遭此打擊,一蹶不振,心中漸萌退隱山林之意,整日在山林閒逛,某日偶見一女子在林中哭泣,洞賓上前詢問,女子謂其名喚銀黛,因遭逢戰亂,雙親亡故,本欲至浦州投親,但時局混亂,親友已不知去向,獨自一人又不知何去何從。洞賓聞言,惻隱心動,但無奈此時自己亦自顧不暇,無錢幫助銀黛,但洞賓又不忍見銀黛流落街頭,遂聽從小雨提議,將銀黛暫時帶回破屋安身。
  
   銀黛住在洞賓家中,每日幫洞賓整理家務,並鼓勵洞賓振作,努力讀書,求取功名,以雪前恥。銀黛又至村中拿些針織工作,以貼補日常所需。洞賓在銀黛的鼓勵下重拾信心,勤讀詩書,而洞賓亦對銀黛的溫婉柔順頗為傾心,二人在朝夕相處的情形下,終於日久生情。不久二人互許終身,結為夫妻。
  
   洞賓二人成親後,相愛甚篤。某日,洞賓在街上遇一位道長叫住,謂洞賓被妖纏身,洞賓嗤之以鼻,但道長言之鑿鑿,謂銀黛乃為一蛇妖所化,要洞賓除去銀黛以絕後患,並要洞賓返家試探銀黛便知所言非虛。洞賓半信半疑,返家之後,依照道人的指示,將符咒化水,灑在銀黛所睡的床頭,再趁夜半銀黛熟睡之時,偷偷觀察,果見銀黛張口吐出一顆內丹,洞賓大為雲驚。翌日,道長再次往尋洞賓,並給洞賓另一張符咒,要洞賓趁銀黛熟睡之時將之除去。洞賓心中猶豫,銀黛雖對洞賓態度有些疑惑,但並未深究。洞賓不忍對銀黛動手,遲疑不決,但在道長一再勸說之下,洞賓終於趁著夜半銀黛熟睡之際,奪去銀黛的內丹,並一口吞下。
  
   銀黛自睡夢中驚醒,發現洞賓已知其真正身份,並吞下其內丹,銀黛痛心悲傷,告知洞賓其雖為妖怪,但深愛洞賓,且從未害人,而那道長其實是銀黛宿仇黃鼠狼所變,伺機欲對銀黛報復,而洞賓竟聽信賊人之言,加害於她。洞賓聞言,亦悔恨不已,除求銀黛原諒,並欲求解救銀黛之法。銀黛告知洞賓,唯有將其埋葬七七四十九天之後,再行挖出,並祈求諸天神靈助其復活。洞賓依言將銀黛埋葬,並日夜在銀黛墳旁守候,等待四十九天的到來。黃鼠狼得知後,在第四十七天之時,偷偷在洞賓食物中下迷藥,洞賓昏睡不醒,醒來時已是第五十天。洞賓震驚之餘,急將銀黛墳墓挖開,但銀黛已化為一堆白骨,重生無望。洞賓傷心之際,抱著銀黛遺骨痛哭。洞賓真情的眼淚滴在白骨上,白骨突化為一條銀色的腰帶,繫在洞賓腰上。自此腰帶與洞賓形影不離,時時保護著洞賓。洞賓發誓不再續娶,並因體內有銀黛之內丹,因此堅心求道,終獲漢鐘離點化成仙。
  
   其餘六仙至此方知洞賓成仙經過,但不知又與今日之事有何關聯﹖原來雪柔竟是銀黛之妹,自銀黛死後對洞賓一直不能讓解,但洞賓早已修練成仙,因此雪柔亦想修練「純陰真氣」對付洞賓。
  
   何仙姑笑呂洞賓一向風流倜儻,對付女孩子最有本事,如當年三戲弄白牡丹之事,未料此際竟因此事而分神,洞賓謂此又不同,眾仙再度回憶當初渡化牡丹仙子之情景....
  
   某日蟠桃會上,八仙亦應邀為西天王母娘娘祝壽,呂洞賓一時酒醉,竟和鐵拐李打賭要取得王田母娘娘頭上髮簪,洞賓酒醒之後大為懊惱,但悔之已晚。洞賓正在無法可施之際,見替眾仙斟酒的牡丹仙子竟對其三笑,原來洞賓風流倜儻,早在眾仙之中廣為流傳,牡丹仙子因此特地留意洞賓,洞賓遂將打賭之事告訴牡丹仙子,並求她幫忙,牡丹仙子一時凡心動搖,竟答允替洞賓取得髮簪,利用替王母娘娘梳頭之際,以假亂真,助洞賓贏了打賭,鐵拐李一時心有不憤,竟將此事說出,王母娘娘得知後大怒,將牡丹仙子貶下凡間。洞賓和鐵拐李心知此事全因二人打賭而起,二人只得下凡引渡牡丹仙子回天庭。
  
   牡丹仙子下凡後投生在四川一家藥舖,名喚白牡丹,長到十八歲之時,藥舖老闆在店中掛起「萬藥俱全」的旗號,適逢洞賓和鐵拐李下凡,二人一方面又興起玩謔之意,一方面也想藉機試探白牡丹遂化做凡人模樣,上藥舖故意找碴,而白牡丹見二人來意不善,誤以為洞賓是好色登徒子,遂憑其機智黠慧,對二人嘲諷有加,二人情知是「上輩子相欠債」,亦隨牡丹罵之,後二人顯出真身,點化牡丹,重返天庭。
  
   八仙想起此事仍覺好玩,何仙姑又想起自己亦是呂洞賓點化,遂問洞賓二人前輩子可曾結緣,眾仙回憶當年渡化仙姑之景象....
  
   何仙姑家中本以種地為生,後遇洪水,又遭瘟疫,父親因而亡故,母親為了葬夫只得忍痛賣女,將何仙姑賣到一戶姓章的人家,章家一家人把何仙姑當牛一樣使喚,稍有不如意,,非打即罵。轉眼收年過去,何仙姑出落得越來越美,而且有顆善良的心,常背著主人施捨飯菜給要飯的窮人,為此又挨了數頓好打。這天突然來了七個衣衫破爛的過路人,上門要飯,何仙姑看了難過,趁主人不注意,乘了七碗麵條給七個人,不巧被老板娘發現,頓時又對何仙姑打罵,還逼她吃豬食,否則要對七人不利,何仙姑為了七人,只得含淚吃下,未料吃完豬食後身體變輕,竟爾飄上雲端成仙子,那七人自然就是呂洞賓等其餘七仙了。
  
   眾仙講著講著,談興大發,各自談起成仙經過。如鍾離權本為家境富足的才子,年紀輕輕,便在朝中官拜大將軍之職。但後來奸臣與土蕃謀反,鍾離權兵敗如山倒,乃逃至山中,巧遇到一個白髮老人,勸鍾離應看破紅塵,出家學道。但鍾離對權位仍有所眷戀,因此逃出出中,潛返回京,鍾離回到了京城,方知其已被奸臣誣陷,皇上震恕之餘,下令將鍾離抄家滅族。此時鍾離萬念俱灰,看破紅塵,於是又返回山中,隨白髮老人學道,而此一老人即為華陽真人。
  
   鐵拐李則出身清寒,但天資聰穎,又長得英俊魁悟,一表人才,深受村中富家千金的表睞。而在千金的幫助下,鐵拐努力苦讀,屢獲功名,也使得富家漸漸接受了鐵拐。鐵拐與千金感情日篤,為能風光的娶回千金,鐵拐赴京應試,望能謀得一官半職。誰料鐵拐李在進京途中,無意碰到二位仙人應太上老君之邀欲往華山,鐵拐李一時興起,求與二位仙人同去,仙人雖應允,卻只帶走鐵拐李之魂魄,並告知童子,若七天之後他們未能返回,就將鐵拐李身體放進爐中焚化,否則鐵拐一旦軀殼腐壞,將魂飛魄散。到了第六天,仙人與鐵拐李尚未返回,童子一時心急,竟提前將鐵拐李軀殼放進爐中焚化。鐵拐李等人返回後,因身軀已被焚化,仙人只得將鐵拐李之魂魄託生在另一剛死去的乞丐屍體上,從此鐵拐李就變成跛腳乞丐,當鐵拐李為到家中,卻不為家人與未婚妻接受反將其趕出,起初鐵拐李頗為怨嘆,且自行慚穢,無法接受事實。但在仙人的勸示下,看破紅塵,出家學道。
  
   曹國舅乃為宋太后之弟,憑著身份顯貴,娶得高官之女,但國舅生性淡泊,不喜名利,與其弟每每仗勢欺人,形成強烈對比。而國舅之妻與其岳父,亦是攀權附貴之輩,故對國舅的做法頗有微詞。國舅就這樣夾在煩惱之中,無法解脫而頓生修道之心,因此國舅常一人獨坐山來,靜思玄理,但返家後又需面對繁雜鬥爭的俗世生活。一日,洞賓和漢鐘離等人趁國舅在山中獨坐之時,點化國舅。國舅頓時了悟,決定放下一切,隨二人出家學道。自此八仙全部到齊,共同勉勵,一同修道。
  
   八仙回憶完畢,聞雪柔又四出為亂,八仙勸洞賓應為黎民百姓著想,大義滅親,洞賓點頭,並邀眾仙收服雪柔,眾人答允。於是八仙大戢蛇精,終於將之收服,還天下太平。
  
   八仙收服蛟精之後,欲返蓬來仙島,途經東海之際,八仙中之藍采和突遭人襲擊,八仙吃驚欲救,發現來人竟是東海龍王的三太子,於是眾人又展開一場鬥智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