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唐明皇時期,唐朝進入了最鼎盛的時期,唐明皇李隆基曆經殘酷的宮庭政變,重奪皇權,勵精圖治,開始了長達二十九年的開元之治,史稱開元盛世。然而,當大唐帝國屹立於天下後,創下豐功偉績的皇帝漸漸有了倦政之意,開始沉溺於聲色之中……

大唐開元十七年,唐明皇下旨讓梨園主管李龜年創作排演一曲新的宮廷樂舞。這晚,舞曲結束後,舞妓樂奴私自出宮,色欲攻心的宮妓副管事李靜忠悄悄跟隨樂奴來到長安城外欲行不軌,誰知他竟然發現了一個驚天的秘密!原來,樂奴出宮私會的正是十年前唐明皇下令逮捕,私逃出宮的大唐“樂聖”楊玄珪。他正是樂奴的丈夫,兩人還育有一個十歲的女兒楊玥兒。

陰險的李靜忠將此消息報告了掌管宮禁的左龍武將軍陳玄禮,促其捕拿朝廷要犯楊玄珪。他並不知道陳玄禮和忠王李亨卻是楊玄珪的舊友,為了既救楊玄珪又不違抗聖意,李亨想出了一個萬全之策……

李亨派他的好友高仙芝協助救楊玄珪,高仙芝來到楊玄珪的茅草屋,在門口遇到了楊玥兒和她剛在散戲班子裏認識好好友謝阿蠻,見到英俊的高仙芝,小阿蠻愛意萌生,不停地吸引高仙芝的注意,高仙芝卻並未留意,只是急忙地囑咐楊玄珪迅速避難。楊玄珪慌忙帶著楊玥兒和他最寶貴的樂譜隱藏到附近的山間。

當晚陳玄禮帶兵出發,准備上演一場“捉拿逃犯”的戲。不知情的樂奴也溜出宮去見家人,卻被李靜忠半道劫持將其侮辱了,並把她鎖在小屋內。樂奴奮力破門而出,朝家中跑去。

陳玄禮大張旗鼓地包圍了楊玄珪家,但是直到他確定楊玄珪父女已逃跑,才下令放火燒毀了茅屋。此時樂奴跑到大火熊熊的家門前,驚恐萬分,李靜忠也跟上來,不懷好意地告訴她屋裏的人肯定燒死了,今後可以由他來 “照顧”樂奴。樂奴痛不欲生,沖入火海之中葬生。逃到山間的楊玄珪父女看到了這一切,悲痛欲絕。

陳玄禮回宮,等待他的卻是皇帝處置龍武功集團的聖旨,他也是其中一員,只好束手就擒。朝政上,忠王忽然發言,說出昨晚陳玄禮去逮捕“樂聖”楊玄珪的事情,但是具體情況,大概只有陳玄禮知道。唐明皇壓抑著驚訝,詔諭將龍武功集團首領們全部貶謫,但卻下旨讓陳玄禮到梨園面聖。奸猾狡詐的李靜忠害怕事情敗露,冒險入後宮見武惠妃,請武惠妃以後宮之主的身份處置此事。

第二集
武惠妃打道梨園,認定楊玄珪私通宮妓,法不容情。而深諳音聲的唐明皇卻只關心楊玄珪的下落,並無心將其治罪,並將“罪臣”陳玄禮官複原職,命他一定要找回楊玄珪“戴罪立功”。

楊玄珪帶女兒逃往成都,而蜀道之難,父女曆經千難萬險,終未能走出。父女二人命在旦夕,幸遇前往成都鬥雞的詩仙李白和楊釗,他們以雞血和酒急救玥兒,終於漸漸聽見了她的呼吸,楊玄珪將女兒托付給李白,然後叩首下去,再也沒有起來······

成都鬥雞場,熱烈、殘忍,李白帶著他受傷的公雞輸給了他的對手吉溫。楊釗心中憤懣,李白的性格放蕩不羈,和楊釗的精明能幹簡直是天壤之別。他倒是同身處市井的吉溫一見如故,遂成好友。李白、楊釗千裏送孤,將楊玥兒送到她長安的二伯楊玄璬家,卻不想楊玄璬的妻子是個勢利之徒,將他們趕了出來。三人只好流連回楊家廢墟中,淒淒慘慘地想要新建一個家,卻是身無分文。

第二天一早,楊玥兒夢中驚醒,發現李靜忠正在廢墟中四處搜尋,楊玥兒一眼便認出他就是殺害自己母親的奸人,李白怒吼一聲,飛劍傷李靜忠下處,命楊玥兒親手殺掉他,但李靜忠苦苦求饒,李白心懷善念,放了他一條狗命。  

李靜忠爬到高力士府邸(外府)。高力士憫其可憐,吩咐管家將他救下。

李白來到秦娥樓找舊相好楚留香,楚留香如夢如幻,情難自己。李白將玥兒的事情告訴了楚留香,要她幫忙,而自己無以為報,將自己夜間譜寫的《憶秦娥》一首贈與楚留香。詩中寫得正是楚留香與李白的離別之情,配上楊玄珪的樂譜,更是讓人情難自己,楚留香不覺舞動起來。而此時鴇母聞聲而至,見李白仍是身無分文,不由分說將他趕走。

第三集(皇子爭寵慶壽  玉環重逢阿蠻)

李白和楊釗帶著楊玥兒生活更加艱難,常常發生口角。楊玥兒盡管非常喜歡李白,但是她心裏清楚自己其實是他的負擔。為了不再拖累李白,她回到楊家,為楊家人倒尿盆、清掃堂屋庭院,請求他們收留自己,楊家人想到有個不花錢的女僕倒也不錯,終於決定將楊玥兒留下。此時 , 李白趕來想要帶回楊玥兒,卻被楊玥兒毅然拒絕。李白飽含著淚水對玥兒許下諾言,說等玥兒十六歲時,一定回來接她!玥兒奔到灞橋邊送別李白,此情此景縱有萬語千言卻也在無言之中……

春去秋來,楊玉環已長成十六歲的窈窕淑女。

這日,正逢唐明皇六十壽誕,負責壽王府祝壽慶典的楊玄璬給三個女兒買了新衣服,讓她們去參加壽宴上的賀慶演藝,然而楊玉環卻無福參加。楊玉環難過地離開了家,卻在灞橋岸邊無意中碰見了自己的兒時玩伴謝阿蠻,兩人相見分外開心,楊玉環對謝阿蠻談及李白將在她十六歲時來接她,她癡癡地等在橋邊,望眼欲穿······

此時,唐明皇正在為他的壽筵倍感為難。高力士匯報著:太子李瑛、壽王李清都在自家王府准備了壽宴,其餘二十八個皇子也將按照他們對父皇心事的猜測,分別參加兩王府壽宴。在唐明皇看來,這不是諸子孝敬,而是各懷鬼胎。廢太子、立壽王的廢立之爭早就甚囂塵上,他無論出席哪家的壽宴,都會被認定是表明廢立態度,引發朝野無休止的政爭。他煩透了,決定哪家壽宴都不去,今晚,他將暢遊灞水,在長安官民心中的“銷魂橋”上走一走。

李白並未食言,他依約來到楊玄璬家要帶走楊玥兒(玉環),然而卻聽說玉環可能去了壽王府演出。他只得去秦娥樓請求楚留香帶他進壽王府找玥兒。

與此同時,一個陰謀正在壽王府的舞臺下默默醞釀,化裝為工匠的李靜忠在偷偷地鋸著舞臺的臺柱子,舞臺搖搖欲墜 !

  第四集(唐皇微服出遊  雙女舞逢知音)

楊玉環在聽謝阿蠻講述她行走江湖所聽到的妓女傳奇,其中自然包括秦娥樓的楚留香。而李白從秦娥樓上遠眺灞水,不知他正尋找的人兒卻正在那裏等他。兩人近在咫尺,卻如遠在天涯······

夜晚, 唐明皇在高力士、 李龜年 的陪同下,微服暢遊灞水,踏上“銷魂橋”, 忽聞斷斷續續傳來的音樂聲,他順著樂聲尋去 ,卻見楊玉環與謝阿蠻正在舞蹈,月光楊柳,美女在前,竟如天仙下凡。唐明皇張手, 李龜年立刻捧上玉笛,唐明皇用笛聲演奏,與楊玉環的舞蹈合二為一,美妙至極。

唐明皇與玉環相識,得知她叫“玥兒”,他也介紹自己叫“李三郎”,乃宮中樂師,他聽聞二人無緣到壽王府表演,立即著手要幫助二人完成願望。唐明皇帶楊玉環和謝阿蠻來到玉真觀,請妹子玉真公主為楊玥兒梳妝,發現楊玥兒竟是天生麗質。玉真公主的梳妝臺上有一只玉鐲,但它太小,沒人能上手腕,而楊玥兒卻一下子就戴上了。玉真公主欣喜地將玉鐲贈予了楊玉環,並以玉真觀為名送二個女孩到壽王府表演。

壽王府中,眾民間舞女表演,楊家三姐妹自然也不例外。此時在角落裏已是指揮工匠安排道具的楊玄璬十分高興,化裝為工匠的 李靜忠神情卻無比緊張—— 舞臺下的一根臺柱子已開始斷裂移位!楚留香陪李白來到壽王府,李白四處尋找玥兒 。

太子李瑛、壽王李清各在自家王府舞臺壽宴前等待,焦慮萬狀:都以為父皇去了對方壽宴。此時卻只有三皇子忠王李亨呆在自家府上,一派與世無爭的樣子。突然,聖駕光臨,府內聽聞,大亂陣腳······

第五集(玉環化險為夷 皇命震怒查案)

唐明皇前來李亨府上“看孫子”,他其樂融融地考核嫡孫學問,又見侍立一旁的高仙芝也快到了他曾答應“為將”的年齡,且氣宇軒昂,十分高興。

壽王府舞臺上表演已近尾聲,忽然弦樂悠揚,竟又是胡旋舞曲,玉環登臺舞蹈,謝阿蠻伴舞,二人舞步翩翩,唯美至極。李白在臺下看見玥兒,驚喜萬狀;李靜忠則拼命地揉眼睛:小玥兒和其母親樂奴不斷在他眼前疊化。而壽王李清更是愛煞此女,目不轉睛。玉環舞步旋轉,裙角飛揚,正在這時,舞臺轟然倒塌,楊玥兒、謝阿蠻前撲,似乎所有東西都砸在她們身上,只有楊玉環手腕上的玉鐲在前撲的一刹那間脫腕而出。

現場大亂。李白沖向廢墟,搬扒廢墟,兩手出血。那只玉鐲卻滾到李清面前,他撿起了玉鐲。武惠妃則認定是太子李瑛陰謀,陳玄禮帶兵將壽王府圍了個水泄不通,將楊玄璬、李靜忠等一並逮捕。老謀深算的李林甫發現舞臺現場果然有人故意破壞,武惠妃當場設刑具,將凡楊玄璬及其所用工匠,一律狠打!

高力士來稟報壽王府的蕭牆禍變,並說那個叫玥兒的被砸死了。唐明皇黯然神傷,說是自己害了她,並且立即 頒旨:將此案歸長安郡查辦!     

太子與 鄂王李瑤、光王李琚,在王府焦急等待李靜忠的消息,如果李靜忠一旦招供,太子黨必定全部玩完!太子指示:必須想方設法見到李靜忠,令他咬緊牙關,不能透露一絲風聲。

其實 楊玉環和謝阿蠻根本沒死,卻正在茅草屋中熟睡,但饒是睡著,玉環仍是驚魂未定。死裏逃生的經過在她的夢裏驚魂中閃現,她被突然嚇醒,卻見一路尋來的李白正眼有晶瑩,跪坐在她身邊。玉環猛然抱住了李白,淚如雨下。

李白興高采烈地帶著楊玉環與謝阿蠻來到秦娥樓,赴飲中八仙之會。忽然秦娥樓外街面上大亂,人群中,楊家三姐妹哭天呼地而來,只見數輛囚車,押解著遍體鱗傷的楊玄璬和李靜忠等“工匠”,隆 隆而過。楊玉環見狀無比驚恐,立即請求李白幫她一起救養父。

此時長安令韋堅接到聖旨,查辦壽王府一案,已是長安郡法曹的吉溫請示韋堅如何查辦,而韋堅深感此案之龐大與複雜,一時難度聖意,只讓他暫且將罪犯收監,他得找人商議才能定奪······

第六集(玉環救父生變  壽王偶遇佳人)

韋堅來找姐夫忠王李亨商議此案該如何辦理。李亨卻諱莫如深,讓他不用著急,自然有人來幫他審!

吉溫將李靜忠、楊玄璬分別關押,就在衙門坐等上門者。頭一撥來的,是楊釗和楊家三姐妹,哭天抹淚,貢獻金錢,求見家父一面,這一回吉溫擺出“格外開恩”的樣子,命衙役領去相見。第二撥來的就是李白、玉環和阿蠻,吉溫也同意楊玉環進去給養父送飯。第三個到的果然大有來頭,是鄂王李瑤,他扔給吉溫一包錢,吉溫狗一樣地帶路,然後回來點錢。李瑤密會李靜忠,將太子的話轉告他,揚長而去。而第四個,竟是李林甫微服而來!吉溫噤若寒蟬,躬身引路。李林甫也扔下一包錢,進去見李靜忠。誰知李林甫告訴李靜忠的話竟然同太子帶來的話一樣,讓李靜忠不要招供,李靜忠不得其解,李林甫說出了他的用意:只要他不招供,就能活著出來,日後可以腳踩兩只船為他李林甫所用。李靜忠欣喜萬分。李林甫走後又來人了,竟然是壽王爺,他奉母親之命來看審案進展,竟在公堂外看見了他朝思暮想的楊玉環,他急忙叫住吉溫過來詢問楊玉環的情況,並派了兩個太監跟蹤玉環。

回到茅屋,眾人認為還是他們“貢獻”的錢不夠多,所以無法救楊玄璬。玉環拿出了父親楊玄珪留下的樂譜,李白歎為天下至寶,而玉環卻要李白將此變賣換錢以救養父。夜晚,清風明月,玉環對李白傾述真情:只要心中不離不棄,“浪跡天涯”的人生,她玉環也不會覺得苦……但李白卻心中矛盾。

壽王李清知道了楊玉環的身份,請求母親,想娶玉環為王妃,而武惠妃的心思根本不在這裏,她關注的事情是壽王府的案子!

玉環再次精心為養父楊玄璬做了酒菜,與眾人一起去了長安郡。不料武惠妃與壽王竟親自來審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