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兒不是潑出去的水,娘家永遠是你的依靠」…
  「霹靂啪啦!」鞭炮聲炸得震天尬響,今天是退休校長林石獅﹙石英飾﹚小女兒麗芸﹙方馨飾﹚出嫁的大喜之日,她的夫家,是當地有名的豬腳特產世家,她的丈夫-建弘﹙李政穎飾﹚,是彭大海二房春莉﹙朱慧珍飾﹚所生的兒子,石獅為女兒即將嫁到一個複雜的家庭感到不捨與些許憂心,但還是叮嚀著麗芸該有的應對處世。迎娶的車隊緩緩離開,石獅激動的阻止了妻子寶珠﹙唐美雲飾﹚潑水,「嫁出去的女兒不是潑出去的水,現在的人,女兒就是女兒,娘家就是女兒永遠的家」。

這是一個女孩為人妻、為人媳的故事。她的家,從此叫做「娘家」。
  初入彭家的麗芸,還未熟悉夫家的一切,事情就不斷接踵而來,先是為了支持丈夫創業,毅然決定辭掉工作代替建弘走入不熟悉的豬腳工坊,又得在大房﹙劉秀雯飾﹚與二房春莉的明爭暗鬥中為難生存,而兄(李興文飾)嫂(高宇蓁飾)的刁鑽為難、婆婆的指責期待,都讓她新婚的生活備感壓力,所幸公公大海﹙雷洪飾﹚和丈夫建弘對她疼愛有加,還有個善解人意的小姑玲惠﹙葉家妤飾﹚,讓她對未來的生活仍然充滿希望。

  石獅的大女兒-麗華﹙高欣欣飾﹚,處事能力一向為人稱道,家裡或姐妹間的瑣事幾乎由她一手包辦,八面玲瓏的交際手腕卻與丈夫正男﹙張銘杰飾﹚耿直的個性恰恰相反,彼此的熱情逐漸在生活中消磨殆盡,某日,正男的學校來了個和他志趣相投的女老師佩珊﹙李佩怡飾﹚,一段不為人知的情愫隱然產生,也將麗華逼向崩潰的邊緣……。

  而嫁入豪門、看似最為美滿的二女兒-麗芳﹙鄭仲茵飾﹚,卻是「一入侯門深似海」,不僅要輔佐懦弱的丈夫家豪(宋逸民飾)經營家族企業,還要面對處處堤防著自己的婆婆(張瓊姿飾)、和虎視耽耽欲爭權位的大姑(況明潔飾),所幸麗芳多年來謹守本分、工作能力頗受公公楊開文(崔浩然飾)稱許,然而正當夫妻倆接班態勢逐漸成熟的時刻,妄想一步登天的么弟文傑﹙傅子純飾﹚卻為她惹出了一個致命錯誤,幾乎就要毀了她的婚姻與前途…。

什麼樣的幸福才叫幸福?出嫁的女兒永遠都教父母牽掛!
  睿智的父親石獅在女兒們面臨不同的婚姻危機與困難時,他該如何扮演好娘家父親的角色,又該如何幫助性格迥異的女兒們渡過人生裡的大小難關。出嫁的女兒們,又要如何在夫家與娘家間找到一個最佳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