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一個來自鄉間的鄉村大夫, 成了百姓虔誠信奉的醫神, 締造這段傳奇佳話的神仙就是保生大帝吳本!

海滄青礁的慈濟宮, 正在舉行盛大的求醫大典, 這座保生大帝的祭祠正在向貧苦大戰免費派發草藥, 不料就在此時, 一條黑龍(王燦飾演)與一隻白虎(陳佳佳飾演)突然衝來搗亂, 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黑龍(王燦飾演)、白虎(陳佳佳飾演)是瘟君派來的二頭魔獸, 瘟君(淳于珊珊飾演)是魔界之首, 他專門向人間散佈瘟疫病毒, 荼毒百姓, 眾神仙誰都不願與他為敵, 只有保生大帝(鄭少秋飾演)頑強地對抗瘟君, 將瘟君散佈的瘟疫疾病逐一撲滅! 瘟君恨之入骨, 精心訓練了黑龍、白虎二頭魔獸, 要致保生大帝於死地! 保生大帝運用他的醫學知識, 輕而易舉地就傷了黑龍的眼, 卡了白虎的喉。

龍虎狼狽逃回魔宮, 求助瘟君, 瘟君見龍虎皆已成廢物, 一怒之下, 將二魔逐出師門!
龍虎為叛親離, 誰也不在乎他的死活, 平日被他們欺負的百姓紛紛報仇, 龍虎被打得奄奄一息, 幸虧保生大帝及時趕來, 力排眾議, 治好了龍虎。
保生大帝不計前仇, 以德報怨, 這種慈悲心懷, 深深感化了黑龍、白虎, 他們發誓要洗心革面, 一輩子跟著保生大帝, 黑龍是公龍, 白虎是母虎, 他們變成了龍兄虎妹, 成了保生大帝的僕人與婢女。

這件事震驚了天庭, 許多自命清高的正統神仙立刻向玉帝告狀, 說吳本居然收留二魔作僕人, 分明在招降納叛有違神仙之規, 玉帝責問吳本, 吳本上奏玉帝, 說龍虎是被瘟君控制才為非作歹, 真正的罪魁禍首是瘟君!
玉帝詢問眾神, 眾神皆說, 找不到瘟君主謀的罪證, 不過黑龍白虎的罪證卻是千真萬確! 玉帝於是降旨, 要吳本立即毀滅龍虎! 吳本於心不忍, 向玉帝提出請求, 願以個人的神仙修行, 換取龍虎二條命。

龍兄虎妹的命保住了, 吳本卻變成了一個凡人, 他沒有神功, 沒有法力, 再也不能向以前一樣上天入地, 龍兄虎妹見到吳本為了救他們, 居然付出這麼大的犧牲, 不由感動得熱淚盈眶。
吳本哈哈一笑, 他本來就不喜歡當神仙。 做個凡人, 他一樣能救死扶傷, 龍兄虎妹就這樣跟著吳本, 遊走人間, 龍兄細膩, 虎妹粗獷, 龍兄冷靜, 虎妹火爆, 龍兄聰明機伶, 虎妹卻是粗枝大葉, 龍兄虎妹成了一對歡喜冤家。

瘟君得知吳本已被除仙籍, 法力盡失, 心中大樂, 最強勁的對手已經除去了, 他肆無忌憚地掀起一場瘟疫。
吳本早就料到瘟君會來這一招, 他發動了所有民間大夫, 採集草藥, 煮成大鍋藥湯, 給千村萬戶百姓服下, 成功預防了瘟疫。
瘟君沒想到失去法力變成凡人的吳本居然有辦法對抗他的瘟疫, 惱怒之餘, 瘟君化身成一個朝廷派來賑災的太監, 偷偷召見了幾大醫坊的主人, 開了一個秘密會議。
第二天, 各大醫館一致宣稱, 瘟疫已經變種, 原來的草藥已經對付不了這種瘟疫, 各大醫館推出了新的藥, 這種藥是名貴藥材所制, 所以賣得特別貴。
貧苦的百姓沒錢吃這麼貴的藥, 瘟疫又蔓延開來, 吳本大感詑異, 因為根本沒有什麼瘟疫變種, 原來的草藥足已醫治, 他暗中訪查, 這才發現, 這些名醫都被瘟君煽動, 大家聯合炮製了一個彌天大謊, 欺騙百姓, 從中牟取暴利。
瘟君贏了, 他不是在瘟疫上做文章, 而是從心理上攻破了人性貪婪的弱點。
吳本這才發現, 光有好藥還不行, 必須要有好的大夫!

吳本決心栽培一批優秀大夫, 他讓龍兄虎妹去尋找心地善良的大夫加以培養, 瘟君知道吳本這一招才是治本之道, 他動了殺機, 要殺死吳本, 吳本此時已是凡人, 瘟君卻是一個惡魔, 吳本根本不是他的對手, 幸虧龍兄虎妹還有法力, 雖然他們也不是瘟君的對手。 但二人拼死保護, 加上吳本足智多謀, 總是能化險為夷。

瘟君見來硬的不行, 就來軟的, 他找到吳本, 提出了一個決鬥的方式, 如果吳本能將青年任二舉培養成一代名醫, 瘟君就不再為害人間, 如果做不到, 吳本就不得與瘟君為敵。
吳本讓龍兄虎妹前去調查, 二人發現任二舉原來是太醫院的一名年輕太醫, 能當太醫的人, 那基礎肯定很好, 以吳本的本事要將二舉培養成一代名醫, 絕非難事!

龍兄虎妹開心地向吳本報告了這個好消息, 吳本便與瘟君打了賭, 吳本興奮地找到二舉, 龍兄虎妹向二舉介紹了吳本。
二舉一聽, 原來是保生大帝要收他為徒, 喜出望外, 立刻跪下來叩頭拜師!吳本見二舉如此好學, 十分欣慰, 龍兄虎妹都說瘟君必輸無疑!

吳本帶著二舉來到瘟疫災區, 一邊救災, 一邊教二舉(郭東臨飾演)醫道, 一教之下, 吳本就發現不對頭了, 二舉的醫學知識還沒虎妹多, 吳本質問二舉, 就他這種水平, 怎麼當上太醫的?
二舉說了實話, 原來他這個太醫是家裏花了錢買來的! 他一點醫術也不懂, 太醫院的院判是他一個親戚, 把他安排去守藥庫, 他沒讀幾年書, 守了一年多藥庫, 他連藥名都還記不住。
吳本目瞪口呆, 這才明白, 瘟君為什?會挑中二舉來跟他打賭, 這樣一個草包, 怎麼能成為一代名醫呢?

龍兄虎妹後悔不已, 他們太粗心大意了, 光看著「太醫」的身份, 沒想到二舉竟然是這種貨色, 他們怎麼對得起吳本?!
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跟瘟君的打賭不可能取消, 吳本是個天性樂觀的人, 他下定決心就是要把朽木雕成棟梁, 要把二舉培養成一代名醫!
龍兄虎妹卻沒信心, 因為二舉從小嬌生慣養, 什麼苦也沒吃過, 怎?吃得了行醫之苦? 更要命的是, 家庭寵溺, 讓二舉養成了自私自利貪生怕死貪財好色的壞毛病, 這樣的人跟一個醫者的標準相差太遠了。
吳本告訴他們, 二舉現在就是一個病人, 他的病在心靈! 吳本做?一個醫師, 從來不會抱怨病人病得太重沒法治而不去救治, 現在面對二舉這樣一個心靈生病的人, 同樣不能放棄, 一定要把他的心病治好, 讓他再去救其他人!
這邊二舉也在抱怨吳本, 怎麼還不把醫術灌輸給他?
原來二舉以為吳本既然是醫神, 只要手指頭一點, 就把所有的醫學本事都移到他身上了, 這樣他不費吹灰之力成了大名醫, 可以名利雙收了! 吳本苦笑告訴他, 就算是神仙, 也沒法讓凡人一夕之間就變成名醫! 更何況如今他只是個凡人, 二舉若想成?名醫, 就必須腳踏實地, 刻苦學習, 先把基礎打好!
二舉一聽醫神已成凡人, 美夢頓時破滅, 立馬不辭而別, 龍兄虎妹擔心吳本輸給瘟君, 他們追上二舉, 將他關了起來, 吳本卻笑呵呵地把二舉放了。

龍兄虎妹急得滿頭大汗, 提醒吳本別忘了跟瘟君打賭的事, 吳本笑著說, 他對人性有信心, 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 儘管二舉渾身有數不清的毛病, 但他從來不會亂折一朵花, 不會踩死一隻小蟲子, 說明他還有一顆善良的心, 只要有這顆心, 那就有了醫者的最基本的條件!
二舉說什麼也不跟吳本了, 吳本問他想幹什麼? 二舉說要當官, 因為當官最輕鬆, 又有大把的錢撈, 吳本說有個朋友在臺灣, 只要二舉到了臺灣, 立馬可以當官! 二舉樂壞了, 直誇吳本這個師父太好了, 可是到臺灣的船都停開了, 二舉急壞了, 眼看烏紗帽就要戴上了, 偏偏被交通問題給耽誤了, 這時黑龍跑來說鄭成功的船隊正好要去臺灣, 可以搭順風船……
正巧, 吳本也認識船隊將領, 二舉求他幫忙, 吳本就帶著二舉上了船, 二舉平日就曉得錢, 兩耳不聞窗外事, 根本不知道臺灣是啥地方, 也不知道鄭成功的船隊去臺灣幹嘛, 還以為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炮火連天, 一場激烈的海戰爆發了。
吳本奮不顧身搶救傷兵, 二舉嚇得躲在船底, 魂不附體, 不停地咒罵吳本欺騙了他!
海戰慘烈, 隨船軍醫一個個戰死, 吳本冒險搶救, 龍兄虎妹知道他此時正是凡人, 也會受傷, 也會死亡, 二人緊張地保護著吳本。傷兵越來越多, 吳本讓二舉幫忙做些簡單的護理, 二舉硬著頭皮上陣, 將士們無畏的精神無形中感動了二舉, 見到這些跟他一樣大的年輕人, 為了從外族人手中收復寶島而拋頭顱灑熱血, 二舉的血也沸騰了!
此時二舉只恨自己不懂醫術, 看著傷兵的慘狀, 卻無能為力, 他主動找到吳本, 要他教外傷的處理方法, 吳本欣喜地告訴龍兄虎妹, 二舉懂得關心別人, 他已經朝醫者標準邁出了一大步!
戰事停歇中間, 吳本拉著二舉教他醫術, 他教的全是最急用的外傷處理方法, 二舉聽得仔細記得牢, 一旦戰火重燃, 他立刻就用上所學的知識,活學活用, 立竿見影。
吳本讓虎妹協助二舉, 虎妹搶不得離開龍兄。 吳本告訴他, 二舉這時候最需要一個人在他身邊, 虎妹冒著炮火幫著二舉, 每逢危險, 她總是掩護二舉! 二舉本來怕炮火, 見到這姑娘都不怕, 他也只好硬著頭皮挺著。

他不知道虎妹是魔女, 炮火當然傷不了她, 這段炮火中的情緣感動了二舉, 從小到大, 雖然家中有錢, 二舉卻從來沒得到這樣的關愛。
二舉愛上了虎妹, 大家都知道虎妹與龍兄是一對戀人, 二舉只有把這種愛深藏在心底, 為了贏得虎妹的心, 二舉暗中與龍兄較勁, 虎妹祟拜英雄, 二舉也想當英雄, 現在他喜歡打仗, 只有戰爭才能顯示出他的勇氣!
虎妹對二舉這種轉變大惑不解, 吳本告訴她, 這是因為二舉心中有了愛, 愛能改變一個人!

鄭成功收復臺灣, 論功行賞, 吳本把功勞歸於二舉, 二舉當上了一名醫官, 他這輩子一直想當官, 這下果真當上了, 那時候的臺灣, 缺醫缺藥少大夫, 鄭成功授命二舉巡視全台, 二舉此時只會一點外科醫術, 不禁心內發慌, 吳本心甘情願當他的師爺, 陪伴他走遍臺灣的山山水水, 現在的二舉對醫術產生了興趣, 他不能在虎妹面前出醜, 他下決心, 做一個合格的醫官, 好好跟吳本學醫。
吳本教他學醫第一課, 生活中處處有醫術! 衣食住行都包含著醫道, 他讓二舉教導百姓, 良好的生活習慣, 就能避免疾病, 預防勝於治療。
艋舺河川受了污染, 百姓喝了河水就病了, 吳本教導二舉整治河道, 興修水利, 讓艋舺百姓喝上了乾淨的水, 疾病少了很多。
鹿港的神棍以符咒治病, 很多病人越治越重, 吳本巧妙揭穿神棍真面目, 教導百姓破除迷信。
霧社的高山族人突然流行一種怪病, 引起恐慌, 平地人視山地人如鬼魅, 不准他們下山求醫, 吳本深入山中接觸病人, 判斷這是山地人生食野菜導致的傳染病, 他教導山地人推行熟食, 迅速撲滅了疾病!
二舉完全沒有獸醫知識, 可當他在諸羅縣看到因為一頭牛病了, 農民全家都在哭泣的時候, 他毅然扮演了獸醫的角色, 吳本教他如何就地取材, 摘取草藥, 熬成藥丸, 牛咽不下去, 吳本教他用竹簡撬開牛嘴, 吹氣灌藥, 沒想到牛用力一吹, 藥丸反灌入二舉的肚子裏……
在北港, 他們遇見孕婦難產, 二舉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會幹婦科的活, 可是眼見孕婦面臨生死關頭, 二舉只有硬著頭皮, 要吳本幫他, 吳本見到二舉已經把人命放在第一位, 像一個真正的醫者, 有顆慈悲之心, 心中十分欣慰, 二舉全神貫注, 忘記了一切, 當嬰兒的啼哭響徹了山村, 二舉激動地哭了出來, 好像這就是他的兒子……
他完成了一次人生的洗禮……

二舉跟著吳本, 遊走臺灣, 眼界大開, 醫術也不斷進步, 由於有吳本暗中幫忙, 他這醫官越當越順手, 名聲傳開來, 來找二舉救助的百姓越來越多, 二舉發現, 很多人並不是因為疾病來求助的。
淡水有老父告兒子不孝, 麻豆有妻子告丈夫當了陳世美包二奶不認髮妻, 鳳山的兒子控訴父親好賭毀了全家, 赤嵌有兄弟爭家產, 打得不可開交, 安平有鄰里街坊為了一條狗打起了官司……
二舉一個頭二個大, 忙說他只是醫官, 不管這些民事, 吳本卻告訴他,這些事正歸醫官管, 因?這些人的心理得了病: 色病! 貪病! 嗔病! 懶病! 妒病! 騙病! 昏病! 怯病! 狂病! 虛?病……
吳本告訴二舉: 行醫的第二條道理, 治人先治心, 心理上的病比生理上的病更重要!

二舉被吳本逼得當起了心理醫生, 二舉發現他學到的醫術在這兒完全無用武之地, 治療心理病的確比生理上的病要複雜得多。 他一直嫌處理這些民事案不如救病救災來得有成效, 吳本耐心地引導他, 這些事看起來微不足道, 對當事人卻是頭等大事, 不可輕忽。
吳本運用巧妙的心理戰術, 化開了一段段恩怨, 解決了一件件糾紛, 讓爭吵變成平和, 讓計較變成寬容, 讓貪婪變成付出, 讓哭泣變成了歡笑。
二舉在這些婆婆媽媽家長里短的瑣事中大開眼界, 這個富家少爺, 漸漸懂得了窮人的煩惱, 懂得了社會的複雜, 懂得了人性的複雜, 他在這過程中也逐步成長起來。
以前那個大草包, 現在像模像樣, 二舉感激吳本教誨之功, 逢人就說是保生大帝在庇佑臺灣鄉親, 鄉親們紛紛要立祠拜祭, 吳本卻說他已是凡人, 再也沒有保生大帝了, 他到處宣揚二舉的醫術仁心。 任二舉的名聲越來越響, 人稱任青天!
瘟君得知這消息, 不由得佩服吳本的本事, 居然能把一個大草包改造成一個出色的醫官, 看來醫神不可小覷, 他的打賭就要輸了。

二舉的成長, 吸引了虎妹, 她發現自己不知不覺愛上了二舉, 龍兄敏感地發現了這變化, 他妒嫉二舉。
瘟君找到龍兄, 告訴他, 吳本越幫二舉, 虎妹就會越愛二舉, 龍兄最終會失去她, 瘟君的話讓龍兄心裏震蕩, 他產生了私心, 魔君跟他說, 只要讓二舉離開吳本, 虎妹就不會跟著二舉了。
龍兄為了自己的女人, 經不起瘟君的煽動, 決定配合瘟君。
不久, 鄭成功病逝, 長子鄭經與鄭成功五弟鄭襲爭奪統治權, 政壇一片混亂, 法制開始敗壞。
吳本告誡二舉, 不要涉入政治, 專心為民治病才是醫者本份, 此時, 突然傳來鄭經得了怪病的消息, 吳本要帶二舉入王府診治, 私心的龍兄施展魔法, 將二舉困在賭場內。
吳本找不到二舉, 唯有自己先去王府診治, 一把鄭經的脈, 吳本就愣住了, 鄭經這種病連吳本也沒遇見過, 他根本無從下手醫治。
原來, 這病正是瘟君精心研製出來的病毒, 而此刻已成凡人的吳本根本破解不了這病毒, 吳本失敗而歸。
虎妹在賭場找到二舉, 痛斥他本性不改, 二舉自己也莫名其妙, 真是跳入黃河也洗不清!
這時瘟君找到二舉, 告訴他, 神仙其實可以把醫術灌入凡人體內, 吳本也可以, 他只是不想讓二舉成為名醫, 才藉口自己已成凡人, 逼著二舉背湯頭歌訣, 從基本功練起。
二舉不信瘟君, 瘟君交給他一支銀針, 說這支銀針就可以包治百病, 二舉更加不信, 瘟君施展縮地法, 直接把二舉送到鄭經床頭!

大夫愁眉不展, 見到二舉來, 忙介紹病情。
二舉一聽連吳本也治不好這病, 心裏更慌了, 可是騎虎難下, 他只好掏出瘟君送的銀針為鄭經針灸, 沒想到一針之下, 鄭經居然痊愈了!
其實, 這銀針也就是一枝普通的銀針, 只是瘟君隱身在旁, 悄悄解了毒, 鄭經好了, 二舉以為是銀針之功, 喜出望外。
鄭經重賞二舉, 升了他的官, 二舉春風得意, 瘟君到各地散佈怪病, 吳本四處奔波, 卻對怪病束手無策, 二舉銀針一紮, 病人立馬康復。
徒弟比師父神了, 二舉漸漸不把吳本放在眼裏, 出門行醫, 也不喜歡吳本跟著他了, 他現在反而覺得吳本是在沾他的光了。

二舉變了, 虎妹第一個發現了! 因為二舉疏遠了她, 現在二舉喜歡跟官太太們和千金小姐們在一起, 因為他的銀針能幫夫人小姐們減肥, 美容, 甚至能整容。
二舉成了夫人小姐爭相巴結的對像, 他對土裏土氣的虎妹當然不那麼重視了。
二舉銀針還能幫大官們去斑防皺, 白髮變黑, 甚至還能幫他們壯陽。
這時候, 他已經忙著應酬這些達官貴人, 再也沒空去幫貧苦百姓送醫送藥了。
人到高處, 忘乎所以, 二舉現在講話的口氣也不一樣了, 出門有人抬轎, 前呼後擁, 吳本發現, 他跟瘟君的打賭快輸了, 現在的二舉只是一個滿腦子名利的庸醫!
二舉為棄虎妹, 龍兄暗喜, 可他發現虎妹並不開心, 她還是關心著二舉, 想把二舉變回從前那個二舉。
龍兄內心震撼, 他深愛虎妹, 看到虎妹痛苦的樣子, 他後悔自己的自私, 龍兄把瘟君的陰謀告訴了吳本。
吳本現在面臨一個重病號, 二舉是個被瘟君傳染了病毒的病人, 瘟君把二舉內心最壞的東西激發出來, 現在二舉整顆心都長滿了鏽了。
吳本開出藥方就是將二舉打回原形, 讓他遭受最慘重的失敗。 讓他一無所有, 或許能悔悟!
二舉貪財, 吳本運用他的智慧, 布下陷阱, 讓二舉的投資屢屢受挫, 貪來的錢很快輸光!
可是二舉不思悔改, 他反而變本加利刮錢, 他是全台最著名的大夫, 很多命案都會找他驗屍, 二舉卻昧著良心, 吃了原告吃被告, 誰給的錢多, 他就替對方作偽證, 出的錢多的人都是達官貴人, 這些人仗勢欺壓百姓, 無法無天, 出了人命有二舉作偽證, 逍遙法外。
吳本帶著龍兄虎妹也當起了法醫, 把二舉作偽證的命案逐一清查, 找出二舉的破綻, 在公堂上逐一擊破, 二舉輸了一場又一場官司, 聲名大跌。
二舉恨吳本跟他作對, 更加信任瘟君, 虎妹三番五次找到二舉, 苦口婆心相勸, 二舉完全聽不進去。

為了逼二舉走上絕路, 瘟君施展了迷魂大法, 控制二舉神智, 令他殺了虎妹, 二舉喪心病狂追殺虎妹, 急得龍兄要殺死二舉, 吳本極力阻攔。 因為他明白, 二舉完全是被瘟君控制住了, 要想喚醒二舉, 只有消滅瘟君!
可是瘟君是魔界最兇惡的魔頭, 龍兄虎妹根本不是他的對手, 而吳本只是一個凡人!
如何消滅瘟君?
吳本, 一個平凡的大夫, 他運用了他全部的醫學知識, 讓龍兄虎妹製造一個假像, 說吳本已經恢愎了保生大帝的法號, 他又成了神仙了。
瘟君知道, 一旦吳本恢復成神, 就能解開二舉被控制的神智, 他急忙趕去找吳本……
吳本站在一個制藥場, 這兒佈滿了煉丹爐子, 可是爐內不是草藥而是火藥, 正當瘟君降臨之時, 吳本點燃了火藥。
一場大爆炸, 將瘟君炸得粉身碎骨, 永世不得超生。 吳本回到了天庭, 他成了保生大帝, 繼續庇佑民間。
二舉恢復清醒了, 他帶著虎妹踏遍千山萬水, 行醫送藥, 當人們感激他的時候, 他會說, 是保生大帝派我來的。
民間感念保生大帝的恩典, 全台各地修建了數百座保生大帝廟, 至今香火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