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天庭中觀音跟前的玉女和金童,因日久生情,遭嚴厲善妒的玉帝,貶謫紅塵,要等到修行圓滿才得以返回本位。可憐的金童玉女經歷一世又一世扯心撕肺的分離苦難,譜出一段又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七世夫妻輪迴交迭,至情至愛淒美動人。『乞丐郎君』再度刻劃感人肺腑的愛情。
 江蘇、宜興,上虞祝家莊內,祝英台家算是首富,祝老爺一心想把掌上明珠祝英台嫁給馬太守之子馬文才。祝英台的嬌美似花,深深吸引馬文才,馬文才直告父親,誓必要娶祝英台為妻。而祝大嫂溫良個性潑辣,攀權附貴,一心一意希望祝英台能嫁去馬家,好讓祝家更加發達。
 望子成龍的梁母,為讓梁山伯將來能出人頭地,不惜縮衣節食傾其所有,送梁山伯入書院念書,並告訴梁山伯想要出人頭地唯有讀書求取功名。梁母的決心感動了梁山伯,於是,梁山伯在四九面前誓言自己日後的成就,必將超過馬家、祝家,並要將祝家千金祝英台娶進梁家大門……
祝英台(賈靜雯飾)是富紳祝青山(李滔飾)唯一的掌上明珠。地方太守(龐祥麟飾)之子馬文才(張晨光飾)仗勢逼嫁,英台堅拒,看準文才胸前無點墨,乃提出條件,要求以「文鬥」定輸贏,允諾一旦輸了便願下嫁。文才爽朗答應,知無勝算,乃於市井中找到梁山伯代為捉刀。文鬥場中,山伯一展才華,果使英台輸了比賽,當場淚灑。幸山伯書僮四九(李國超飾)意外闖入,爆出了作弊情形。英台一方面氣文才使詐,一方面卻被山伯所展現的才華所吸引;山伯亦然。二人初見,便對彼此留下極好印象,更種下日後撼動天地、生死難分的情愛火苗。
英台一心向學,苦徵得家人同意,女扮男裝歡喜上路,並於草橋處巧遇山伯同行。二人同入書院就讀,期間英台情愫暗藏,與山伯培養了超越同窗之誼的男女情感。文才得情,也隨往書院,處處做梗,終逼得英台帶領山伯逃離書院,私訂終身。山伯至此方知英台是女兒身,惟情愛熾烈,已然一發不可收拾。
 山伯與英台兩相意愛,文才萬分不甘,乃利用其父權勢,不斷對祝家施行迫害。山伯與英台在重重壓力下,猶然堅定不悔。山伯更立志考取狀元,好與英台順利結合,未料事與願違,山伯雖中狀元,卻被馬太守暗施手腕運作,只屈任縣令一職。文才持續施壓,再加上梁、祝上代的恩怨結纏,山伯與英台的情愛至此深受阻隔,牢不可破。
至末,山伯為愛拼搏得心力交瘁,仍難挽頹勢,終立下血書,抑鬱而終。「生人同衾死同墳,山伯英台永世不離分。」當英台見到山伯臨終前的字字血淚,悲慟逾恆,乃不顧一切奔往哭墳。二人至死不渝的情愛震撼了天地鬼神,山伯墳難然開啟,英台毅然投身而入。山伯與英台魂魄依偎,雙雙化蝶,翻飛在世人面前,成就了中國民間最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絕唱千古。
祝英台/賈靜雯
 女,十八歲,個性活潑、良善,上有八個哥哥,是家中排行第九的九妹,集家人寵愛於一身。
梁山伯/趙擎
 
男,二十歲,農家子弟,家境清寒,本份善良,結識祝 英台後,終為情侶;惜,命運弄人,難結連理。
玉 雲/劉玉婷
 
女,二十歲,溫柔婉約,是院仕夫人的掌上明珠,喜歡馬文才。
馬文才/張晨光
 男,廿餘歲,太守之子,好勝心極強,迷戀祝英台。
銀 心/張鳳書
  女,廿二歲,祝英台貼身婢女,喜打抱不平。
四 九/李國超
  男,廿餘歲,聰明機靈,愛打混,為梁家長工。
梁 母/張 琴
  女,四十餘歲,刻苦堅毅,為了梁山伯的前途,傾其所有送梁山伯入書院求學。

祝老爺/李 滔
 
男,五十餘歲,富商,祝英台的父親,一心欲攀附權貴,欲將祝英台嫁給馬太守之子。

院仕夫人/李靜美 女,四十餘歲,書院院長夫人,是祝英台母親當年的閨中好友。

溫 良/李芳雯
 
女,卅餘歲,祝英台的大嫂,生性潑辣。緊盯祝英台﹐ 非逼英台嫁去馬家。
故事大綱】【故事總綱】【演員介紹】【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