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梅龍鎮家喻戶曉,龍鳳店天下知名,龍鳳店中的大牛更是人間一寶,他烹飪本領一流,簡單的青菜豆腐一到他手,便成了人間美味,他用廚具發展出一套武功,更是妙絕天下,煎、煮、炒、炸、燉、蒸、拌、皆是招數。鍋、碗、瓢、盆、勺、筷、籃、都是兵器。他為人敦厚老實,因而永遠笑臉嘻嘻,他聰名機智,永遠不怕困難,而臨危險總能化險為宜。

  對大牛來說,生命中最珍貴的便是他的妹妹李鳳姐,雖然大牛是鳳解父母從小抱來的棄嬰,他從不知到自己的父母是誰,但由於養父母早死,大牛一手將鳳姐從小養大,所以鳳姐對他來說,可說是生命的全部,他對鳳姐的感情十分複雜,亦父亦兄,亦有情人之愛,可是在一次意外中,鳳姐與微服私巡的正德皇帝患難見真情,二人然起了熊熊的愛火

  大牛雖然愛著鳳姐,卻深埋在心,極力撮合妹妹與正德皇帝,為了鳳姐能夠成為皇后,永享人間最大富貴,大牛決心割捨自己的感情,成全妹妹,不料,正德皇帝回宮之後,被寧王設計煽動太后,強迫他另娶皇后,消息傳來,鳳姐肝腸寸斷,大牛也為妹妹深感不平,就在此時,小寧王闖進了鳳姐的世界,小寧王對鳳姐一片癡情,他費盡心機,欺騙了大牛與鳳姐,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個多情種子,眼見妹妹為了負心的正德皇帝,終日以淚洗面,大牛心中十分痛苦,他更知道,自己一介廚子,永遠不可能給鳳姐幸福,而小寧王施展各種手段,表現他的一片癡情,又使大牛相信了他,為了鳳姐的幸福,大牛再次強忍痛苦,不顧鳳姐反對,強將鳳姐嫁給小寧王,希望想寧王的真情能使鳳姐忘了正德,忘了痛苦。

  不料,正德深愛鳳姐,他寧願拋棄江山,作為一個平民回到了龍鳳店,要迎娶鳳姐,大牛這才發現自己犯了一個致命錯誤,差點毀了妹妹一生幸福,他急中生智,帶著正德駕船追趕小寧王的迎親大船,鳳姐不顧一切,跳下大湖,游到了正德身邊。

  有情人終成眷屬,大牛為妹妹與正德舉行了盛大的民俗婚禮。

  失去心愛的女人,小寧王懷恨在心,安排東洋殺手混在婚理禮之中,行刺正德,幾乎得手,幸虧鳳姐在危急之中,放火燒了龍鳳店,發出信號,通知大臣王守仁率大兵趕來救援。

  經過這場劫難,鳳姐勸正德回宮為帝,如此一來,身為平民的鳳姐勢必不能為妃,大牛不忍妹妹為此而忍受痛苦,但是鳳姐以天下為重的胸襟,又感動了他,他於是想了一個方法,陪鳳姐入宮,他要運用他的智慧,讓妹妹可以成為皇妃,和自己的心上人長相廝守。

  皇宮內,陰謀陣陣,殺機重重,太后不喜鳳姐,皇后懷恨鳳姐,密謀奪權的寧王更加利用鳳姐製造了連串的陷阱,鳳姐與正德這對有情人成為眾矢之的,孤立無援,楚楚可憐,幸虧聰名機智的阿牛面臨強大的壓力,匠心巧運,以柔克剛,不僅化解了危機,而且使得太后見識了鳳姐的一片真誠與深情,終於承認了鳳姐的簧妃地位。

  大牛犧牲了自己的感情,成全了妹妹的終生幸福,他決定悄悄的離開皇宮,離開妹妹與正德,去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探索自己的生世之謎。

  等到哥哥悄然離開,鳳姐無意中才發現了大牛為她所付出的一切,她深深感動,就在此時,她也發現皇后可憐身世,她知道有她的存在,皇后變成一具木偶,她不忍心皇后因她而痛苦終生,畢竟,皇后與皇帝才是原配,在皇后的苦苦哀求下,鳳姐毅然拋棄了皇妃的富貴,帶著宮女喜鵲,逃到民間,尋找大牛,她決心幫助大牛找到他的親生父母,糊塗的喜鵲慌亂之中,把皇帝的玉璽也帶走了。

  大牛帶著妹妹與喜鵲,開始了他的奇特尋根之旅,自小生在宮中,長在宮中的喜鵲,完全不了解民間,因而鬧出不少笑話,偏偏她又愛上了大牛,愛的死去活來,愛的赤裸裸,愛的大牛吃不消!

  大牛心中深處,只有鳳姐一人,他不能接受另一個女人的愛,這使喜鵲傷透了心,大牛又心軟,見她傷心,又想安慰她,這又給喜鵲錯覺,自作多情,聰名機智的大牛碰到這兩隻「笨鳥」也大嘆倒霉!偏偏鳳姐關心哥哥的終生大事,處處撮合二人,不幸她總是幫倒忙,大牛一個頭兩個大,帶著兩個女人闖江湖,真是有苦說不盡,著笑料連篇。

  在尋找身世之謎的探險之旅中,他們遭遇了許多人間不平事,他們巧用玉璽,打抱不平懲奸除惡,為民申冤,成了「三人組包青天」,而在這過程之中,大牛的身世之謎一層層解開,更加引人入勝,在這旅程中,正德也拼命追趕鳳姐,要帶她回宮,寧王也佈置了無數陷阱,要致鳳姐與正德於死地,小寧王一心要奪回鳳姐,更是無所不用其極,施展獨計,要拆散正德與鳳姐。

  大牛一面尋父,一面退敵,運用他的機智,與強敵周旋,出生入死,精彩刺激,高潮疊起,扣人心弦。

  最後,他們發現解開身世之謎的關鍵,在喜鵲之父身上,喜鵲之父乃一人將軍,遭逢巨變,隱居江湖,大牛帶著喜鵲認父,暗中偵察,不料卻查出喜鵲之父,正是大牛的殺父仇人!

  大牛呆住了,他該不該為父報仇?幾經掙扎,大牛終於不忍傷害喜鵲,寬恕了她的父親。

  大牛的慈悲之心,感動了喜鵲之父,他說出了大牛的身世之謎,原來大牛乃建文帝之孫,他才是真正的大明皇帝!喜鵲之父被寧王所利用,殺了大牛之父,自己也險遭寧王滅口,他深悔罪行,為大牛與喜鵲成了親,然後自刎以謝罪。

  大牛協助王守仁,消滅萬惡的寧王,報了殺父之仇,他掩蓋了自己的身世,讓正德帶著妹妹回宮,開開心心作皇帝與皇妃,他自己帶著喜鵲,永遠消失在江湖中、、、、、、


分集大綱 人物介紹 劇照賞析
真情心聲  江山萬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