嚕嚕米的雛形原本只作者以弟弟為藍本的玩笑之作(她嘲笑弟弟長得像世界上最醜陋的動物--侏儒河馬)。之後她運用豐富想像力,陸續創造嚕嚕米一家人,和森林裡那群各具特色的朋友,歷時25年創作出『嚕嚕米童話系列』全套八冊的經典鉅作風行世界各地數十年,「嚕嚕米」的形象也在電影、舞台劇、劇院、廣播及電視中頻頻出現,日本更製作成104集的動畫卡通,先後在一百多個國家播出過。

  朵貝•楊笙,一九一四年生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父親是著名的彫刻家,母親則是畫家兼商業設計師。在藝術環境下,楊笙很早就展現了繪畫方面的天賦,十三歲時雜誌就刊載了她的詩文與插畫,十五歲為<<Gram>>雜誌畫諷刺畫,「嚕嚕米」首度露臉.她曾在芬蘭、瑞典以及法國學習油畫,一九三九年開始嘗試寫作。才華洋溢的朵貝.楊笙做過壁畫、插畫設計及連載漫畫,一九四五年完成處女作『嚕嚕米與與大洪水』,自此成為一名專業童話作家。

  小時候的楊笙是一個喜歡沈浸在幻想中、喜歡開玩笑、惡作劇的少女,這種特質也經常不自覺地流露與作品中。其代表作『嚕嚕米童話全集』八冊,即是她一手創造的童話王國,風行於世界各地長達數十年,「嚕嚕米」的形象也在電影、舞台劇、劇院、廣播及電視中頻頻出現,日本更製作成104集的動畫,在近一百個國家播出。年屆85高齡的朵貝.楊笙,已成為瑞典國寶級大師,一九五二年獲斯德哥爾摩最佳兒童讀物獎;一九五三年榮獲尼爾.霍格森獎章;一九六六年獲國際安徒生獎項;一九七二年獲頒瑞典學術獎章等眾多獎項。

  通常許多作家都具備足夠的天賦,去創造一個前後細緻連貫的小說世界;而小說中的人物個性、造型,也常常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但是在這些幻想作家之中,尤以芬蘭作家朵貝.楊笙所創造的<<嚕嚕米世界>>中的人物最具有代表性。無論是人物造型或是故事情節,<<嚕嚕米世界>>的冒險性,都能讓讀者感染到其中的歡樂、悲傷,甚且到了耳熟能詳的地步。就像所有的小說作家一樣,楊笙在她的作品中也貫注了她對這個世界的一些看法。

  朵貝.楊笙是瑞典裔的芬蘭人,她平常以瑞典話來思考、生活、寫作,但是她卻生活在以芬蘭語為主的環境中。由於這種特殊的文化差異架構,使得她很容易就能看出每個人不同的本質,以及它們擁有各自的行為規範、外貌與權利。最重要的是,她發現了容忍與人性。由於這些因素,我們可以得知,楊笙並不是一位侷限於地方色彩而又偏狹的藝術家,她甚至超越了民族特性。到目前為止,全世界至少有半數的人、三十四種語言以上的閱讀人口,透過她的作品「拜訪」過『嚕嚕米谷』。今後我們也可以在台灣,透過她的中文版作品,親自讀一讀小說中的嚕嚕米。相信每個人都能在嚕嚕米世界裡,尋找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寶藏。

  卡通『歡樂嚕嚕米』的主角嚕嚕米和聖誕老公公一樣都是芬蘭出生的,作者朵貝.楊笙以國籍來說她是芬蘭人,以民族來看她是瑞典系,但在日常的會話上,她說的是瑞典話。芬蘭自十二世紀中旬至1809年,是在瑞典的統治下,因此現在他們國家的公用語言是芬蘭話與瑞典話,而街頭上的標語也是用兩種語言。